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各地简讯 /首次面向视障学生,“AI编程第一课”无障碍版广州开讲

首次面向视障学生,“AI编程第一课”无障碍版广州开讲

作者:叶丹
来自: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人气:241
2024-02-25



       2月23日,一节生动的“AI编程第一课”在广州市启明学校开课,来自四年级的20名视障学生体验了一堂围绕AI编程的全新体验。据南方+记者了解到,这是腾讯推出的“AI编程第一课”无障碍版首次进入盲校授课。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迅猛,深刻影响社会的生产生活。相应地,AI与编程思维成为提升青少年数字素养的重要方向。去年9月,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发起“AI编程第一课”公益项目,为全国零基础青少年提供AI与编程启蒙平台。

       据介绍,为了让视障青少年也能平等接受AI与编程启蒙教育,腾讯联合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文图书馆、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北京爱百福视障人士关爱中心,共同面向盲童群体定制开发了“AI编程第一课”无障碍版。

g1000.png

图为广州市启明学校教学现场,视障工程师沈广荣任授课讲师

       据南方+记者了解到,课程以“玩中学”为教学理念,通过生动有趣的探索故事,引导视障青少年运用AI与编程知识,完成课堂任务。针对小学4~6年级视障学生的实际情况,“AI编程第一课”无障碍版经过多轮试课与共创,在课件内容、教学辅具、教学形式等方面引入了多项无障碍优化设计。

       课件动画增加了贴切的旁白解说,方便视障学生更直观地理解视频剧情;课件排版放大关键知识点字号,在保证字体颜色对比度满足4:5:1的要求下,以对色盲、色弱学生更友好的颜色突出内容重点。教学中包含比对实物图片差异完成问答的互动环节,经多轮意见征集,以视障学生更易分辨的“声音教具”代替了传统实物教具。

       广州市启明学校副校长布文锋表示,“‘AI编程第一课’无障碍版以‘声音教具’等互动形式,让视障孩子沉浸式参与教学全程,取得了不错的课堂效果。如今,学校对人工智能教育高度重视,课程不仅能帮助视障孩子打开视野,运用所学AI 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还能给视障孩子带来更多职业发展选择。”

       按照课程规划,今年春季开学后,“AI编程第一课”无障碍版将在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指导下,正式落地广州市启明学校、北京盲人学校、淄博特殊教育中心等10所特殊教育学校。为保证教学质量,“AI编程第一课”还将邀请业界专家与腾讯工程师,面向落地学校教师开展培训,分享教学经验以及人工智能的技术趋势。



录入:伊然 添加:2024-02-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