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残奥冠军贾君婷仙:飞越“赛道”,点燃慈善“明灯”

残奥冠军贾君婷仙:飞越“赛道”,点燃慈善“明灯”

作者:
来自:江西民政微信公众号
人气:344
2024-03-25



       无数个夜晚,先天眼底发育不全的贾君婷仙做着一个同样的梦:她像风一样飞驰在赛场上,拼尽全力,一往无前……尽管获得里约热内卢残奥冠军已是8年前,但她如今带着残奥赛场淬炼的坚韧、勇敢、拼搏精神,转换到公益赛道,汇聚志愿星火,不断地燃烧自己,传递爱的光芒。据不完全统计,她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达5000多个小时,参加宣讲200余场,捐款、捐物近30万元,帮助贫困人员和视障群体上千人。

       以特殊教育点燃视障儿童“启明灯”

       2017年,贾君婷仙从国家队退役,回到家乡江西萍乡后,面临医院、残联和特殊教育学校三个就业选择。在医院收入更高,残联条件更好,但她毅然选择了萍乡市特殊教育学校。她说:“为了在上学路上,残障孩子不掉队。”

j1000.png

       抱着这样的信念,贾君婷仙转换人生“赛道”。一开始,只有2名从没学过盲文的视障儿童跟着她上课,但她丝毫不灰心,埋头钻研业务,主动向学校提出除开设常规课程外,增设盲文、形体纠正和定向行走等课程。市面上在售的盲文模具太小,视障儿童难以掌握,她就找来茶叶盒和吸铁石,自己动手制作教具。在她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的教授下,仅3个月,两个视障儿童就掌握了盲文读写方法。

j2000.png

       在贾君婷仙学生中,还有一对特殊的甘姓视障小兄弟,家住萍乡市上栗县偏远山区。家境贫寒的兄弟俩从收音机里认识了这位同为视障的奥运冠军,备受鼓舞,也尝试着练习跑步。“双手朝前摸着跑,摔倒就再爬起来。”贾君婷仙听闻甘氏兄弟“盲跑”故事后,感动不已,特意买了盲文笔、盲文字板及日用品去探望小兄弟俩。山高路远,她和左腿高位截肢的爱人相互搀扶着,盘桓弯曲的山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爬上高山,找到甘氏兄弟的家。了解到兄弟俩的愿望后,她想方设法把他们带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圆了他们的上学梦。

       2019年9月,在贾君婷仙的推动下,特殊教育学校开创性地成立首个接收视障学生的启明班。她根据视障儿童各自特长因材施教,一人一案,在讲好课、传授知识的同时,时时勉励孩子树立自立、自信、自强的精神。她花费大量心血和精力,指导和辅助视障儿童学习朗诵艺术,培养各项特长,为他们创造机会展现自己。特别是学生参加公益表演、正式比赛时,她每次都陪伴左右,为他们加油打气。她还为班上每个学生盘算着未来人生路的规划。她说:“学生找到了就业岗位,才算真正意义的毕业,我的使命也才算圆满完成。”

       以创新创业点燃自立自强“航标灯”

       在贾君婷仙看来,视障群体要实现自立自强,就要走出家门,独立创业。和爱人商量后,2018年,她拿出多年积蓄,开了一家盲人按摩馆,安置了近20名盲人技师上岗。由于管理得当,加上这些盲人技师技艺精湛,服务优质,按摩馆深受市民青睐。这使得盲人技师们不但能自食其力,养活家人,还能在家门口就业,从此一扫往日愁绪和自卑,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贾君婷仙申请成立了中共党支部,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带动更多残疾人向党组织靠拢。

       受视力影响,按摩是视障群体赖以生存的主要职业,自贾君婷仙担任萍乡市盲人协会主席后,盲协经常举办视障按摩零基础培训班、推广培训“国家通用盲文”,为视障按摩就业者充电。通用盲文的运用,大大提高了视障群体的学习、工作能力,打通了知识、技术的交流壁垒。由此,贾君婷仙从省会南昌邀请盲按专家到萍乡,在视障群体中开展“帮扶心贴心,服务面对面”送技术下基层活动,传授经验和技法,学习更高级技术,提升了技师就业竞争力。2020年初以来,萍乡市视障按摩行业先后受到数轮疫情的影响,生意惨淡。为帮助视障群体纾缓困境,在她倡导下,萍乡市出台了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视障按摩从业人员纾困补助办法、视障保健按摩机构扶持办法,促进视障按摩行业快速复苏。

       以志愿服务点亮视障群体“爱心灯”

       虽然眼睛看不见光明,但她知道太阳的温度。“我从小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一直想把这些爱传递下去。”早在国家队集训时,她就常常省下生活费,为重病患者捐款,为家境不好的队友送去训练的跑步鞋、衣服和生活用品。“对于视障朋友而言,最重要的是点燃他们心里的那盏灯,这样他们才能循着光的方向追逐梦想。”贾君婷仙说。

       秉持这种理念,贾君婷仙组织成立了萍乡市视障志愿者服务队,动员100多名视障人士参加。她带领队员们一起去为社区的空巢老人做按摩,去探访偏远地区的视障群体,去各类比赛赛场为运动员推拿……盲人群体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收获了自信。志愿服务也成为了许多视障人士融入社会、找到人生价值的窗口。她还组建微信“残疾人信息交流群”,鼓励大家在群里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借此激励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努力创造不一样的人生。“只要付出足够多的努力,别人能够做到的,我也一定行。”这是贾君婷仙的信念,她也希望用这样的信念激励更多的人。

       助人为乐,其乐无穷。婷仙还参加各种宣讲团,去乡镇街道“道德讲堂”讲励志故事,到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探访特殊群体,慰问敬老院老人,参加“爱心送考”……她还带上才四岁多的女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女儿幼小的心灵里播下爱的种子。

       发己微微光,照亮无穷夜。慈善之举、公益之力让贾君婷仙汇聚起无数星火,让更多“有爱”之心循光而来,驱散视障群体独行的寒夜、聚善行为不灭的明灯,迸射出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录入:伊然 添加:2024-03-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