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无数心花发桃李——记盲人女教师方晓琴

无数心花发桃李——记盲人女教师方晓琴

作者:
来自:
人气:492
2024-04-04



       “后天的盲人没有童年、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在涅槃之后,他直接抵达了沧桑。他稚气未脱的表情全是炎凉的内容,那是活着的全部隐秘。他透彻,怀揣着没有来路的世故。他的肉体上没有瞳孔,因为他的肉体本身就是一直漆黑的瞳孔——装满了所有的人,唯独没有他自己。”

       这是著名作家毕飞宇在他的长篇小说《推拿》中的一句话。《推拿》写的是一群盲人自强、自爱、自尊、自重的故事。书中的盲人,都是虚构的,而方晓琴老师,是一位我们身边活生生的和小说中的人物一样令人肃然起敬的盲人女教师。

       艰难求学 寻找光明

       方老师一出生双目就失去了光明。从小父母带着她奔走在各大医院,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但都没有成功,而且失去了再次治愈的可能。沉重的打击,给她和父母留下了终生的遗憾!在那些痛苦、迷惘而又艰难的童年岁月里,是父母的爱心,家人的关心和鼓励,为她撑起了一片明丽的天空。

       转眼到了入学年龄,身为大学教师的父亲,为了使女儿得到和同龄孩子一样的教育,于1979年8月将她送到张掖市西关小学读书。由于视力障碍,学习困难重重,但她还是咬着牙,凭着敏锐的听力和坚强的毅力学习着。1984年秋季,父亲又将她转入兰州市盲聋哑学校。在特教学校期间,她勤奋笃学、刻苦努力,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顺利拿到了按摩中专班的毕业证。但想上大学,想成为一名特教教师的梦想,一直激励着她。在家人的一路陪护下,经过几番周折,终于在1994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推拿专业,有幸成为甘肃省第一位推拿专业盲人大学生,实现了她上大学的美好愿望。整个考学过程付出的艰辛,只有她和家人知道。从亲身经历中,她得出一个结论,健全人能做到的事情,残疾人经过努力,同样也可以做到!上天给了她一片黑暗,她却凭父母的爱心与自己的顽强寻找到了心中的光明。

       点燃自己  照亮他人

       大学毕业后,她如愿被熟悉而又温馨的母校接纳了,成了一名光荣的特教老师。从此,教学生熟练掌握推拿按摩知识和技能,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就成了她此生矢志不移的崇高追求。她思想进步,踏实肯干,很快地就被学校党组织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于2009年6月23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早日成为一名出色的特教中等专业教师,她克服盲人学习的种种不便,在 2009年10月毅然参加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专升本的入学考试,同年十二月被录取。经过两年半的学习,顺利地通过了所有科目的考试,拿到了本科证书,为自己的教学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事特殊教育,不但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满腔的热情和爱心,还要有甘于奉献的吃苦精神。盲生由于视觉障碍,不能直观地接受老师所讲的知识和技能,而按摩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那些按、压、揉、捏等操作手法,不仅要做得到位、有力,还要做得均匀、柔和。为了让学生能够熟练灵活地掌握这些专业技能,方老师除了耐心细致地讲解,手把手地教学生外,还经常自己趴在按摩床上给学生当“试验品”,亲身体验每个学生的操作手法,一趴就是几个小时。学生的手法生硬,常常令她不适,但为了让学生尽快掌握好每种手法的动作要领,她坚持着,直到所有学生完全掌握为止。为了让低视力和全盲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给学生们录制视频和音频,尽可能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常常忙碌到凌晨。平时,学生们向她请教,她也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

       方老师对学生特别关心。做为班主任,她总是尽己所能帮助学生。学生杜海英,家里特别困难,为了省钱有时不吃饭,方老师发现后,就经常从家里带吃的给这位同学;失去母亲的学生李翠,突发胆结石,方老师挺着大肚子领着她去医院住院;学生们毕业,找不到实习场所,方老师就四处联系,学生吴小燕就是她介绍到北京的一家按摩院工作,并且在她介绍下找到了一位健全伴侣,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

       方老师家在安宁,离校区较远。每天上班,她都要早早起床,倒两次车才能到学校,这对于盲人的她来说十分困难。2012年学校拆迁,在西固过度办学期间,正是她怀孕身子日益沉重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带班和给学生上课,她每天挺着大肚子,不畏风雨,以她仅存的微弱视力,辗转三个多小时,往返在上下班的路上。这对于当时41岁高龄、又是盲人的她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事。同事们怕她出意外,都劝她早点在家休息,可是她始终放不下她所教的学科和心爱的学生,一直坚持到最后。

       多年来,她就这样,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也用自己顽强的毅力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到目前为止,她已送走十八届共186名盲人按摩毕业生。他们中的大部分,自主创业,成了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开创着自己的事业;还有一部分考上了大学,进一步深造。她通过QQ和微信跟学生时常保持着联系,关注着他们在外打拼的点点滴滴。学生们有苦有乐,也愿意跟她诉说,她总是用她甜美的声音殷切地鼓励着、希望着、祝福着……她永远和她的学生们在一起。

       正是有方老师这样一批特教人多年的辛勤耕耘和付出,兰州特殊教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推拿专业的盲生达到了百分之百就业,受到全国同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并吸引来自省内外的广大盲人来这里学习。

       勤思笃行  硕果累累

       方晓琴老师不仅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在职教师,同时还担任中国盲人按摩学会保健委员会理事,甘肃省盲人按摩学会理事。在每年甘肃省、兰州市残联举办的保健按摩初、中、高级培训班中,她多次担任保健、医疗按摩的教学任务,培训学员4000余人次,为甘肃省盲人医疗保健事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她指导的学生,在历届甘肃省盲人按摩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她自己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奖,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2002年12月,她在甘肃省第二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盲人按摩项目一等奖。2005年11月18日被评为兰州市第八届教学新秀。2015年9月,她参加了“全国第四届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展示与交流活动”荣获视障教育组特教微课竞赛三等奖。同年参加兰州市职业学校微课大赛,获得了二等奖。

       工作之余,她还喜欢朗诵、演讲和写作。2018年她参加了甘肃省《光明有约》盲人诗文朗诵会荣获二等奖。2022年参加兰州市教育局夯实基本功大赛,获得演讲比赛专家组二等奖。2020年她撰写的《不忘初心,花开有声》一文在兰州市教育系统《我的教育故事》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23年12月,她有幸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学术交流会,她撰写的文章《浅谈在推拿教学中提升盲生的职业素养》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笔耕不辍,勤思笃行是她对推拿教学和研究的永远追求。

       衣带渐宽  矢志不渝

       她在特教战线至今已奋斗了二十七个春秋。回顾自己的教学生涯,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涌上心头。与她的大学同学相比,她似乎显得有点清贫,但她的精神世界却很充实、很丰富。“无数心花发桃李”,当她看到自己的学生一个个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时,心中就有一种别样的幸福和自豪。她无愧于自己的追求和选择,也无愧于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才。”她经常告诉她的学生们,“我们要想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过上较为体面的生活,就得自己跟自己较劲,就要付出比常人多十倍、百倍的努力。”她也一直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把自己学到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与她有同样命运的孩子们,做他们心灵的启迪者、生命的拓荒者。她这样想着,也一直这样做着,努力践行着一个特教人、一个共产党人所应该肩负的神圣责任。


录入:伊然 添加:2024-04-04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