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文化娱乐 /音乐欣赏

音乐欣赏

作者:
来自:
人气:3952
2011-06-29

 

  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深受广大盲人的喜爱。音乐尽管千变万化,但归结起来,它由音高、节奏、力度、音色四个基本要素构成。要想做到真正地欣赏音乐,盲人要注意培养对音乐各种要素的辨别力。

  常见的声乐体裁。常见的声乐体裁有旋律宽广、节奏平稳,具有庄严、宏伟或亲切、热情等特点的颂歌,如《黄河颂》;有旋律甜美柔和、节奏舒缓,具有沉思、深情等特点的抒情歌曲,如《马儿啊,你慢些走》;有结构规整,或具有强弱鲜明的步伐节奏,或带有号召性,能激发人们斗志的进行曲,如《义勇军进行曲》;有结构规整,节奏鲜明,富有舞蹈性的舞蹈歌曲;有词曲结合,旋律比较口语化、歌词具有情节性和故事性的叙述歌曲,如《歌唱二小放牛郎》,还有讽刺歌曲及组歌和大合唱。

  常见的器乐体裁。常见的器乐体裁有以步伐节奏写成的进行曲,如《军队进行曲》;有以舞蹈节奏为基础的舞曲,如《蓝色多瑙河》;有由若干器乐小曲组成的套曲,如《春节组曲》,此外还有秧歌剧、歌剧、舞剧中的器乐等。

  一般的器乐曲有由独奏乐器和管弦乐队协同演奏的协奏曲及具有叙事性、抒情性或戏剧性的交响诗和交响曲等。

 

录入:敬竹 添加:2011-06-29
<<上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