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文化娱乐 /养鸟

养鸟

作者:
来自:
人气:10121
2011-06-29

 

  家庭养鸟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适度活动筋骨、调剂生活、增进身心健康。

  盲人怎样选择家养鸟

  尽量养雄鸟,不养不“哨”(不叫)的雌鸟。

  养吃素食的或荤素都吃的鸟,不养只吃荤不吃素的鸟。

  要养适应性强,而又皮实的鸟,不养比较娇气,管理又麻烦的马。

  几种鸟的饲养管理

  画眉鸟。画眉鸟是一种南方鸟,耐高温、不怕潮湿,但怕冷。它个儿大、皮实。“哨”起来声音高亢、悦耳动听,能模仿一些鸟和昆虫的鸣叫。

  饲养画眉鸟用竹制圆笼,笼有两层底,笼内有一根沙杠,一根果杈及两个罐,一是水罐儿,一是食罐儿。

  画眉鸟的主要食料是鸡蛋拌小米。平时也要喂一些苹果。此外冬天还要适量地喂一些“面包虫”,以保持鸟体内的热量。夏天多喂些青虫,尤其是秋天倒毛时,更是如此。

  饲养画眉鸟的方法可概括为四个字:“抡、墩、洗、晒”。“抡”是指当你遛鸟时可找一行人少,没有障碍物的空地,将提笼子的手臂连同鸟笼一起前后抡甩、高度前后平身为宜。“墩”是指遛鸟回来,将笼中食水添足,盖上笼罩,墩放在不碍事的地方。如想听它“哨”时,将笼罩打开,挂起来便可。“洗”是指要时常给鸟洗澡。观赏鸟大都喜水浴。如果长时间不洗澡,就会长鸟虱子,严重者会把鸟咬死。冬季每周洗一次,春、秋季每日一次,夏季最好每日两次。“晒”是指晒太阳,给鸟洗完燥后,要在阳光下晒干。即使不洗澡,每日也得有一定的光照时间。

  相思鸟。相思鸟是画眉的同乡,耐热不耐寒。它个儿大,翎毛色泽很美,“哨”得好听,既能听叫又能观赏,俗称“小画眉”。饲养相思鸟的笼内设一根杠,一个食罐儿,一个水堑儿,既可喝水又可洗澡。它吃的食料跟画眉鸟相同。相思鸟的饲养管理比较简单,只要食水不缺就可以了。

  玉鸟。玉鸟特别怕冷,有白玉、红玉和杂玉之分。既能听叫,又能观赏,如果仅是为了听叫,只要用相思鸟的笼喂养一只雄鸟便可。玉鸟不吃活食,只吃粟子和油菜籽。此外,每天还需给它吃一些鲜油菜叶。

  百灵鸟。百灵鸟又称鸶,比较耐寒怕热,翎毛不太漂亮,但“哨”起来十分悦耳动听,能模仿一百种禽兽、昆虫的鸣叫声。

  饲养百灵鸟的笼中央有一个“蘑菇台”,笼子底部装有一寸半宽左右的竹圈,木笼底就镶在竹圈上;笼上部有金属盖板,并装有铜抓手。笼内要铺上一层干净的细沙,放两个食罐;笼门对面有一直经一寸半大小的圆孔,供鸟饮水的金属罐要挂在孔的外侧,以免弄湿沙子。

  饲养百灵鸟的主要饲料是鸡蛋搓小米、谷子、小麻子、绿豆面搓蛋黄。夏秋季要多喂一些青虫(或蚱蜢、蟋蟀、蝉)等。

  饲养百灵鸟时一定要注意经常清除沙子内的粪便,以保持沙子的干爽。

  鱼鳞燕。鱼鳞燕属北方鸟。饲养鱼鳞燕的笼、食料以及管理方法与百灵鸟相同。

  黄鸟。黄鸟的适应性很强,比较皮实,不爱得病,“哨”得也很好听。它的主要食料是粟子、谷子、核桃,春夏秋季要多喂些马齿苋、白菜心、黄瓜子等。这种鸟的饲养管理比较简单,只要保证食水不缺即可。

 

录入:敬竹 添加:2011-06-2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