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残疾人维权案例 /工作之中脑出血 伤残待遇起纷争

工作之中脑出血 伤残待遇起纷争

作者:
来自:
人气:3745
2007-05-23

 

      【案情介绍】

      裴某系沈阳市钢锹厂职工。2003年6月14日裴某在工作期间突发头痛,经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确诊为脑出血留院治疗。同年10月31日经沈阳市劳动鉴定康复管理办公室鉴定为四级伤残,同年11月17日,大东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裴某为工伤。原告裴某与被告沈阳市钢锹厂因工伤伤残待遇问题发生纠纷,于2004年6月29日,沈阳市大东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以劳仲不字(2004)第87号裁决不予受理,故原告诉讼至人民法院。

      法院认为:公民依法享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劳动者因工伤丧失劳动能力情况下,依法享有社会保障待遇的权利。原告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确认为四级工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待遇。原告要求被告支付工伤津贴、定期伤残抚恤金、伤残补助金、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费的诉讼请求合法有理。请法院予以支持。

      【案件结果】

      经大东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一、被告沈阳市钢锹厂给付原告裴某工伤津贴、定期伤残抚恤金1929元;二、被告沈阳市钢锹厂给付原告一次性伤残补助金14716元;三、被告沈阳市钢锹厂给付原告住院伙食补助费66元;四、被告沈阳市钢锹厂给付原告交通费50元;五、驳回原、被告双方其他诉讼请求。

      【案件点评】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因工致残,劳动者要求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案件。现阶段,由于利益驱动有很多企业为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无视法律规定,一味规避法定责任,经此来“减轻企业负担”,因此本案在当前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残疾人不仅生活能力相对较弱,而且其维权能力也相对较弱,本案中残疾当事人属精神残疾,在维权方面的弱势显得尤为突出。各位残疾人及其监护人应当多了解法律、多关注法律,增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在发生侵权事件后,应当及时求助于有关维权部门和法律专业人士,本案之所以达到较好的维权效果,很大程度上便是得益于此。

 

录入:伊然 添加:2007-05-2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