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务院各部委规章 /民政部关于不宜将救灾款用于残疾人三项康复经费问题的批复

民政部关于不宜将救灾款用于残疾人三项康复经费问题的批复

作者:
来自:
人气:4926
2006-10-14
 

民政部海南省民政厅:

你厅农救处《关于救灾款用于残疾人三项康复经费是否妥当的请示》收悉。

现答复如下:

按照民政部、财政部民〔1984〕办33号文发布的《民政事业费使用管理办法》和民政部民〔1987〕农字20号文《关于切实加强救灾款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的规定,自然灾害救济费是国家拨给遭受自然灾害地区的专项资金,使用范围是:(1)解决灾民生活上无力克服的吃饭、穿衣、住房、治病的困难;(2)紧急抢救、转移和安置灾民;(3)在保障灾民基本生活的前提下,适当扶持灾民开展生产自救。必须坚持专款专用,严禁挪作他用。至于国务院国发〔1988〕59号文转发的《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所指用“救济款”补助贫困残疾人的三项康复费用问题,系指用社会救济福利事业费款中的社会残疾人福利事业费项(此款从一九八○年已包干到地方)予以补助。因此把自然灾害救济费用于补助残疾人的三项康复经费是不妥的,应即纠正;已经挪用的经费应速退还。

附:湖南省民政厅农救处关于救灾款用于残疾人三项康复经费是否妥当的请示“三项康复”经费。另外,各市县还要从省下拨的救灾款内拿出一部分解决市县残疾人的康复问题。对此,我们认为,民政部对救灾款的使用范围已有明确规定,再是国务院批准《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在第五十三条、中也只定于从救济款、扶贫款中予以补助,并没有讲从救灾款中挤出使用。特别是我省是多灾贫困地区,每年都有一百万左右灾民需要救济,在救灾款偏紧的情况下,增加开支口子,困难是极大的。

(1989年2月15日)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

我省决定,一定五年每年从自然灾害救济款中拿二十五万元交省残疾人联合会作这种开支是否妥当,我们没见部里的新规定,希望作明确规定和即予答复。

1989年3月6日

录入:敬竹 添加:2006-10-1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