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历史沿革

作者:
来自:
人气:153483
2006-09-17


  中国盲人协会的前身是中国盲人福利会。中国盲人福利会于1953年7月在北京成立。该会宗旨是:协助政府关心、扶助广大盲人群众,为盲人福利服务。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内务部长谢觉哉兼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伍云甫、黄乃(盲人),总干事为张文秋。同年11月,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发出《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的组织和工作关系的通知》。《通知》传达了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将原由中国人民救济总会领导的盲人福利会及新成立的聋哑人福利会筹备委员会划归内务部直接领导。有关盲人和聋哑人的教育工作,由教育部负责。

  1956年5月30日,根据周恩来总理指示,中国盲人福利会和中国聋人福利会正式由内务部领导。

  1960年5月20日,中国盲人福利会、中国聋哑人福利会合并。中国盲人聋哑人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359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到会代表。会上,余益庵同志作了题为《关于盲人聋哑人工作报告》,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讲了话。大会向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发了致敬电。会议讨论了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领导机构。余益庵任协会主任委员,黄乃(盲人)、孟静之(盲人)、洪雪立(聋人)、陈驰(聋人)任副主任,高步青为秘书长,李正为副秘书长。

  1968年,内务部撤销,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停止工作。  

  1978年8月5日,民政部党组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呈报《关于恢复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组织和工作的报告》。8月13日,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余秋里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同意。自此,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恢复工作。

  1987年12月10日,为落实国务院指示,民政部决定成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筹备领导小组,邓朴方任组长,刘小成、周敬东任副组长,组员有林太、林用三、刘京、薛恩元、滕伟民、富志伟等。23日,举行筹备组成立大会,宣布了民政部《关于成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筹备领导小组的决定》。同时宣布基金会和盲人聋哑人协会合署办公。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1988年3月11日至13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首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推选的各族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代表500余人出席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李先念、李鹏、乔石、胡启立、乌兰夫、万里、田纪云、李铁映、杨尚昆、宋平、杨得志、张劲夫、胡乔木、黄华、黄镇、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荣毅仁、宋健、赵朴初等在中南海接见了全体代表。李鹏、乔石等出席开幕式。乔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祝贺并讲了话。中国残联筹备领导小组组长邓朴方作了题为《团结奋斗,开创残疾人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代表们审议了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章程,选举了领导机构----中国残联主席团。第一次主席团全体会议一致选举邓朴方为主席、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黄乃、李石涵、谢晋、刘小成、江亦曼为主席团副主席,吴庆彤为评议委员会主任,钱信忠、甘柏林、戴目、谢良为副主任。同时,分别选举了各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内设五个专门协会,包括中国盲人协会。

  2004年,中国盲人协会向民政部提出了登记为社团法人的申请,2005年12月,民政部批准了中国盲人协会的申请(《关于中国盲人协会筹备成立的批复,民函[2005]698号)。2006年7月,中国盲人协会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社团登记法定程序基本完成。2006年12月7日,经民政部批准中国盲人协会正式成为社团法人单位。


录入:伊然 添加:2006-09-17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