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辽宁省 /“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辽宁抚顺班总结

“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辽宁抚顺班总结

作者:
来自:抚顺市望花区残疾人联合会
人气:3987
2010-12-10

 

      为了让盲人掌握一技之长,依靠自己的能力改变生活和命运,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的资助和中国盲人协会、中国残联就业指导中心的大力帮助下,经过市、区残联的积极筹备、严密组织,“农村盲人按摩培训计划”辽宁抚顺班于4月8日正式开班,7月8日正式结业。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准备

      从去年年底接到通知开始积极筹备,省、市残联和区政府领导都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此次盲人按摩培训班,由抚顺市望花区残联组织,学期3个月,30名学员均来自抚顺市辖区的贫困盲人农民,学习期间的住宿、就餐问题全由残联负责。区残联经过近半年的学员报名、培训资格审查、建立档案等一系列充分准备,培训班于4月11日如期举办开班典礼。在开班仪式上,中残联理事、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李伟洪、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秘书长华治洋、辽宁省残联理事杨光、抚顺市政府副秘书长许刚、抚顺市红十字基金会专职副会长党组书记苗静、抚顺市望花区政府副区长刘凤满等出席了活动。抚顺市残联理事长蔡荣华主持仪式。各级领导语重心长地鼓励学员认真学习,同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学员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培训所学的按摩技能回报社会的关爱,在今后的按摩工作中热情为顾客服务,不断地提高按摩技能,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望花区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做好了培训班的后勤服务,让学员有好的学习环境,顺利完成学习任务,使培训取得好的效果。

      二、严密组织,搭建平台

      抚顺市望花区残联经过仔细筛选、实地考察,在抚顺铝厂宾馆举办了此次中国农村贫困盲人保健按摩培训抚顺市望花区初、中级培训班。由于学员均为盲人,在培训班行动、生活多有不便,针对其特点,培训班制定了专门的组织管理制度,区残联理事长李翠平兼任班主任,区残联10名工作人员轮流24小时值班,不分周六、周日,全程陪护学员学习,照顾学员起居生活,并对几名重残学员给予特别的帮扶。为了加强管理,每个寝室的卫生、纪律等几方面的工作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培训班配备了相对稳定的师资力量,不但保证了本次培训的教学质量,学员与教师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师生感情。学员在三个月的学习生活中,整体素质都有明显提高,他们尊敬师长,彼此间相处融洽,在生活上互帮互助,在学习上互相鼓励,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不但学习到真正的知识,掌握实用的生活技能,而且心情愉悦,增强了面对挑战的信心。

      三、狠抓学习,讲求实效

      在培训中,总结以往残疾人培训经验,本次培训在课程设置、课时安排还有后勤保障等方面都超前做好了准备工作。开设课程有:解剖学基础、中医基础、基本手法、保健按摩、常见疾病的按摩治疗。学员通过培训、学习掌握各门功课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明确概念、了解按摩的作用和原理,掌握基本程序和按摩手法,能处理一些常见不适应症。学习时间共396学时,其中,按摩基础理论150学时,实际操作246学时。教学方法采取集中授课,全面学习,突出重点,熟悉有关理论知识,掌握操作手法和操作程序,达到学以致用。本次培训采取的是上午基本理论,下午实际操作的课时安排方法。考虑到学员的身体特殊性,使他们不至于过度疲劳,同时,下午的实际操作可以及时巩固上午的理论课程,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保证了教学质量。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参加培训的全部学员实行结业考试,有14名学员通过了初级按摩师资格考试,其余16名学员,由于自身的文化基础差,没能一次通过劳动技术等级鉴定的考试。按照本次培训的相关要求,经区、市残联商定,拟定于下半年再次举办农村盲人按摩师培训班。

      四、总结经验,更好服务

      区残联在本次培训中虽然尽最大努力,争取做到尽善尽美,但因为我们能力有限,也难免有美中不足之处。学员自身的思想认识、文化基础、年龄、身体状况等方面都有着很大差异,尤其本次培训班学员都来自农村,文化底子比较薄,且年龄跨度大,接受能力各不相同。有些年龄较大的学员在生活中有一定实际经验积累,但接受新知识能力较慢。有些对新事物充满好奇的年轻人学习积极性很高又往往缺乏持久性。我们现行统一的教学方式、方法很难做到区别教育,培训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但我们始终会把“让更多的残疾人拥有一技之长”作为残疾人培训工作的宗旨,希望形成一种阶梯式的培训方式,可以根据残疾人自身不同情况来选择最佳的培训。

      大多数残疾人因为自身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原因,接受教育程度远远低于正常人。残疾人要改变技能缺乏、知识单一的局面,只有通过参加培训学习,掌握更加丰富的科学知识,才能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为此我们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让广大残疾人都能得到学习机会,掌握谋生的技能,共同迈进小康生活。

 

录入:伊然 添加:2010-12-1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