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辅导读本 /创造残疾人更加美好的明天

创造残疾人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
来自:
人气:2892
2011-07-12

 

(张海迪)


      本文为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同志2011年4月8日在国务院残工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摘要,题目为编者所加。

      今年是总结和评估“十一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安排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重要的一年。五年来,残疾人事业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残疾人生活状况明显改善,同时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也越来越好。可以说,这五年残疾人在教育、康复、就业等方面实现了很多梦想,得到了很多保障。我和同志们一样都为此感到高兴。这进步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关怀,这进步也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爱支持的结果。在这一进程中,回副总理、朴方副主席、各位副主任和各成员单位为残疾人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艰苦努力。8300多万残疾人和他们的亲人会从心里感谢大家,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我也在这里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五年,中国残联按照国务院残工委的职责分工和工作部署,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积极发挥残工委秘书处的作用,协调推动有关规划、政策、法规的制定落实,协同实施一系列残疾人事业重大社会文化体育活动,努力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化、维权等各项业务工作,为全面完成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作出努力。地方各级残联在当地政府残工委领导下,结合实际抓好中央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做了大量深入具体的工作,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通过调研考察看到,许多残疾人的状况确实有了改善。但是我国残疾人数量庞大,总体生活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较大,现在他们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将按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要求加倍努力,做好“十二五”时期的残疾人工作。在此,希望得到各有关部门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

      对“十二五”时期的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央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已经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也作出总体安排,《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对今后五年的残疾人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这是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活的重大举措,既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又符合残疾人事业发展实际,同时也表达了广大残疾人的共同意愿。

      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在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中担负着重要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和延伸符合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道路,奋发进取、甘于奉献,全心全意帮助残疾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不断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他们和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提高残疾人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地位。帮助他们实现理想的生活。

      我们将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努力完成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让残疾人兄弟姐妹走向美好的明天。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7-1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