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辅导读本 /扎实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

扎实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
来自:
人气:2714
2011-07-12

 

(邓朴方)


      本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邓朴方同志2011年4月8日在国务院残工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摘要,题目为编者所加。

      回顾五年来的残疾人工作,我们国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办了几件大事,参加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修改了残疾人保障法,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举办了北京残奥会、上海特奥会和广州亚残运会等运动会,参加了上海世博会。残疾人日常工作特别是基础性的工作也一步一步地做了下去,集中体现在“两个体系”建设上。残疾人事业得到发展,残疾人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最重要的是,2008年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这是力度最大,最具长远意义的文件。

      我感到五年来的工作总的讲是比较顺畅的,一是得益于国家的发展和国家政策有利,社会环境改善。二是得益于残工委发挥作用,在座的各成员单位的支持,特别是回副总理坚定有力的领导。三是残联上下共同努力,下了实功夫,广大残疾人也能够理解和支持。

      为此,我特别想说的话是,要向五年来所有为残疾人事业作出贡献的方方面面表达我内心由衷的感谢。

      现在我们制定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这是一个好的规划。现在我就贯彻这个纲要提三点建议。

      一是我们一定要牢记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一切工作从国情从实际出发,不来虚的,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长期奋斗。

      二是经济起飞必然要求社会改革,如果不能建设和谐社会,社会就会丧失公平正义,执政党就会丧失执政的正当性和群众基础,国家发展就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华民族的振兴就会停滞甚至倒退,这是我们国家面临的一个关口。残疾人事业要放到这个视角来看,我们的眼界就会开阔,我们的工作就会更加有力。

      三是要不断地研究新情况,提出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探索解决问题。比如,目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过程,这是一个长时间的动态的复杂的过程,如何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时期不同人群的不同特点来开展工作,是需要探索的。再比如,我国经济发展的刘易斯拐点可能就在眼前,之后就会产生劳动力价格升高、劳动力素质要求提高和物价提高的现象,这对弱势群体特别是对困难多的残疾人不利,需要未雨绸缪。再比如,近年来我国新生儿缺陷上升,其中必然有一部分形成残疾,这也要引起我们重视。确实还有很多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去解决。

      总之,回顾“十一五”心情澎湃,前瞻“十二五”充满期待。我们有信心,我们会成功。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7-1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