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中国盲人协会2007年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要点

中国盲人协会2007年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人气:2869
2007-12-24

 

中国盲人协会2007年工作总结

      2007年是中国盲人协会成为社团法人的第一年。一年来, 中国盲协在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维权的职能,紧紧围绕中国残联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主要工作如下:

      一、配合国际部首次承办了世界盲人联盟亚太区代表大会;召开中国盲协工作研讨会

      3月21日至23日,世界盲人联盟亚太区代表大会在深圳市隆重召开,来自亚太区17个国家的盲人协会及世盲联的代表15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亚太地区的防盲工作、盲人妇女工作、开发盲人潜能以及科技助残等。其目的在于进一步推进亚太国家在盲人工作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多年来,中国残联及中国盲人协会与世盲联亚太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良好的合作,为盲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这一目标共同努力。会议期间,中国盲协召开了工作研讨会。来自21个省的盲协主席列席了世盲联亚太区代表大会,并在研讨会上就中国盲协这几年来的主要工作,盲协社团法人登记后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展开了讨论,各地代表交流了工作经验,结合世盲联亚太区代表大会精神深入交换了意见。

      二、配合康复部举办两期“全国盲协主席及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培训班”

      为了更好地普及盲人定向行走知识,提升各地残联和盲协组织为盲人提供定向行走训练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定向行走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国残联、中国盲协、CBM组织于9月14日至25日在宁夏银川、11月5日至17日在河南洛阳联合举办了两期“全国盲协主席及盲人定向行走指导师培训班”。来自20个省的盲协主席及残联康复指导师接受了培训。主要学习和掌握盲人定向行走的相关知识和各种技能。整个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家学习热情很高。通过严格考核,所有学员均取得优异成绩。

      举办这两期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对各地盲协主席的培训,进一步推动全国盲人定向行走工作的开展,逐步扩大定向行走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为更多的盲人谋求福祉。

      三、助残日前后集中开展了导盲犬的宣传展示活动

      为进一步向社会宣传、展示导盲犬,备战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中国盲协联合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在助残日前后开展了一次集中宣传活动。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两只导盲犬“虎虎”和“沙沙”先是亮相第七届全运会,参加了残运会的开幕式、第一枚金牌颁奖仪式等活动,还走进赛场与盲人运动员进行了接触和交流。在第七届残运会游泳馆,国务院总理回良玉、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等领导观看了导盲犬。

      随后,导盲犬“虎虎”、“沙沙”5月20日又来到北京,参加北京市残联组织的助残日宣传活动,在北京地坛公园进行了演示。5月22日上午,中国盲协主席李志军、副主席滕伟民携带导盲犬又拜访了奥组委,参加了奥运期间导盲犬接待工作座谈会,并在会后进行了演示。中国残联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北京奥组委副秘书长张继伟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这次导盲犬在昆明、北京等地的展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引起媒体广泛的宣传和报道,对推广导盲犬工作的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四、举办首届中国盲人文学爱好者笔会

      多年来,我国盲人中活跃着一支文学创作骨干队伍,他们不仅为《盲人月刊》提供了大量新闻作品和文学作品也为我国盲人文化宣传事业作出了贡献。为进一步引领盲人创作方向,提升这支队伍的文学创作水平,繁荣我国盲人文学创作,中国盲人协会和《盲人月刊》编辑部在江西宁冈举办了主题为“讴歌生命、追求光明”的首届中国盲人文学爱好者笔会。2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盲人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畅谈文学创作的心得。与会文学爱好者们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听取了著名作家关于文学创作的讲座,交流了写作心得,并参观了革命胜地井冈山,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这次笔会,大家交流了经验、结交了朋友、扩展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必将促进盲人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五、举办第二届盲人歌手原创作品大赛

      为丰富和活跃盲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盲人的音乐才华,推动盲人群众性文艺活动的开展,中国盲协在中国残联组联部、宣文部的支持下,举办了第二届全国盲人歌手(原创作品)大赛。此次大赛以演唱和演奏盲人的原创歌曲、乐曲为主题,大赛初赛和复赛阶段参赛歌手是以录音、录像光盘的形式参赛,决赛阶段采取了现场比赛的方式。复赛阶段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70多个有效参赛曲目。经过复赛,有27个作品进入了决赛,争夺演唱组、器乐组、创作组前三名。10月13日至14日,在四川省残联、四川省盲协、成都市残联、成都市盲协的大力支持下,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四川电视台播放了决赛实况。

      这次参赛的原创曲目内容健康向上、乐观进取,表现了盲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生活,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他们用歌声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艺术水平。

      六、利用节日开展各种活动

      1.1月4日是“布莱尔日”。中国盲人协会和中国盲文出版社共同举办了纪念布莱尔诞辰198周年及盲人文化研究项目研讨会。中国盲协在京主席及中国残联教育处、北师大特教中心及北京联大特教学院、北京盲校和中国盲文出版社的2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就盲人文化研究方面的9个课题进行了研讨,明确了研究方向。会议希望进一步加强盲人文化研究工作,推动盲人事业的不断发展。

      2.为了与广大基层盲人共同欢度新春佳节,丰富和活跃盲人的群众性文化生活,2月16日晚,中国盲协、中国盲文出版社在网上“盲人挚友聊天室”共同举办了“第四届迎新春联欢晚会”。全国各地200多名盲人和健全人朋友以互联网为平台欢聚一堂,共迎新春。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盲人朋友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晚会还穿插了知识问答和幸运抽奖活动,使整个晚会充满了欢声笑语。

      3.3月8日,中国盲协与北京市盲协共同举办了“情系我的姐妹,营造和谐家庭——庆三八盲人妇女维权知识讲座”。会议向广大盲人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请中国妇联专职律师刘东英就如何维护就业、财产、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合法权利做了生动详实的讲座。来自北京的近百名盲人妇女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并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这次讲座生动具体,贴近生活,使大家的维权意识得到很大的提高。

      4.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庆祝读书日之际,为加强盲人的文化建设,丰富盲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盲人中倡导读书爱书的风尚,中国盲协网站创办并开通了网上盲人有声图书馆。网上图书馆为盲人准备了大量的有声读物和盲文电子版读物。其中包括各种教材、医学书、小说、评书、电影、百家讲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盲人不用出门也能读书,切实解决了盲人买书难、看书难、存书难的困难。中国盲协网站自2006年11月2日正式开通以来,总访问量已达到30万人次,受到盲人的欢迎和好评。

      5.6月6日是第12届“爱眼日”。中国残联、卫生部、教育部、中国盲协、北京市残联等在北京市宣武区崇光百货商场共同举办了“关注盲人出行、推进定向行走”大型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定向行走技能和生活技能展示,领导、嘉宾与百名盲人共同互动走盲道,呼吁全社会关注支持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鼓励盲人积极接受定向行走训练,勇敢走出家门,积极融入社会。这次活动加强了盲人群体与社会的沟通,对于唤起全社会对盲人出行问题的关注,推进盲人定向行走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6.9月6日是2008年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为让盲人朋友了解残奥知识,感受残奥氛围,中国盲协和北京市盲协共同举办了“心灵看世界,奥运我知道”北京市盲人残奥知识竞赛。来自城区盲协的8个代表队分别派出24名盲人选手参加了知识竞赛。经过五轮紧张激烈的比赛后,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赛后还进行了以奥运为主题的诗歌、演唱表演。通过这次比赛,进一步推动了广大盲人朋友们认真学习了解残奥知识的热情,强化了残奥意识,他们纷纷表示,要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做出积极贡献。

      7.12月2日,“国际残疾人日”前夕,中国盲协与捷尔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黑暗与光明交融,爱心与真情互动”大型公益捐赠活动。捷尔达公司向中国盲协捐赠了高科技产品“捷尔达语音笔”和首批现金捐款10万元。

      七、其他工作

      1.与《盲人月刊》联合举办了“迎奥运、讲文明、展风采、做贡献”征文活动,在盲人中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倡导“超越、融合、共享”的奥运理念,激发盲人参与奥运的热情。

      2.5月3日由中国盲协主办,北京连珠体育文化中心、辽宁省铁岭市五子棋协会承办的“第二届盲人五子棋擂台赛”在铁岭市举行。由北京派出的盲人五子棋选手与铁岭市专业旗手进行了比赛。经过五场25局紧张激烈的角逐,辽宁棋手以32比12的总成绩攻擂成功,赢得本届比赛的胜利。有两名盲人选手获最佳选手奖。中国盲协向铁岭盲协赠送了五子棋棋盘和教材,希望在辽宁推动盲人五子棋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

      3.为拓宽盲人就业思路,探索适合盲人从事的职业,切实有效的指导盲人自主创业,中国盲协组织编写了《中国盲人就业培训指导从书》,目前,已编写完成《创办和管理你的按摩店》(已出版)、《农村盲人创业之路》、《盲人办公自动化教程》、《盲人网页制作教程》、《盲人电子商务教程》、《盲人音乐编辑及制作教程》等6本书,另外还编写了《盲人国际五子棋教程》(已出版)和《帮助盲人的科学方法》两本书。

      4.募捐情况:为切实解决贫困盲人,特别是农村盲人的就学、就业问题,与张成中等盲人按摩学校(民办学校)合作在全国招收了60名免费贫困盲生,到张成盲校接受按摩中专学历教育。张成盲校承担学费,中国盲协协助募捐食宿费每年12万元。目前贫困生已到校学习。

      为张家口特教学校、安徽安庆盲校等5所盲校捐助了图书馆设施,其中包括电脑、电视机、音响及图书资料等合计25万元。

      为中国盲协网站募捐了一台专用服务器,价值4万元。

      在北京饭店开展了公益拍卖活动,募集资金3万多元用于为盲人购买手杖。

      北京捷尔达公司向中国盲协捐赠了200只高科技语音笔(价值36万元),为支持盲协工作,捐赠了10万元人民币。

      5.工作调研:5月,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副主席李伟洪带领中国残联赴台湾盲人教育考察团对台湾进行了为期10天的考察。考察团成员分别来自中国残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中央教科所和国家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等单位。考察团先后拜会了台湾爱盲基金会、台北市视障家长早教协会,参观了台北视力启蒙学校、高雄市男子特殊学校、台中县惠民盲校和丹江大学等机构。对台湾盲教育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提交了考察报告。

      10月,中国盲协赴四川省彭州市宝山村进行了考察。彭州市盲协主席、宝山村党委书记贾正方双目失明,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将一个人均口粮71斤的贫困山村建成年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的新型农村,成为中国西部第一村,贾正方的事迹已写成报道登在中国盲协网站人物人生栏目。


中国盲人协会2008年工作要点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残疾人事业的文件,落实中国残联四届六次主席团会议精神,围绕换届和残奥会等残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结合自身特点,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建设学习型协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残疾人事业的文件,深化文化助残和素质教育活动。

      二、做好换届筹备工作:配合中国残联做好换届工作,总结盲协五年来的工作经验,提出未来五年的工作设想,起草中国盲协工作报告,提出中国盲协章程修正案。

      三、开展“参与残奥、感受残奥、共享快乐”系列活动:以残奥会为契机,推动导盲犬工作的进程;组织盲人参观残奥场馆,现场观看比赛;举办以残奥为主题的模型触摸展;与残奥中心合作,积极开展盲人群众健身体育活动,举办盲人乒乓球培训,开展五子棋擂台赛,举办第二届盲人象棋比赛等,推广盲人棒球运动等。

      四、开展盲人节主题系列活动:2008年第25届国际盲人节的主题是“开发自身潜能,提高参与能力”。与康复部门合作,积极推动盲人定向行走工作的开展,鼓励盲人勇敢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与就业指导中心配合,举办首届盲人电脑技能大赛,举办电脑职业技能和西部贫困盲人按摩培训,举办优秀按摩师评选活动。与有关院校合作筹办网上高等远程教育课程,积极为盲人探索新的就业岗位,拓宽职考范围。组织盲人自强模范开展宣讲活动。

      五、其他方面:

      1、与《盲人月刊》继续办好“迎奥运、讲文明、展风采、做贡献”征文活动;举办“首届盲人优秀文学作品”评选活动。

      2、利用“布莱尔日”、“春节”、“三八节”、“助残日”、“爱眼日”、“盲人节”等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3、对盲人关心的重点问题,组织两次到地方的调研工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4、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到贫困地区走访慰问。

      5、加强盲文研究工作,研讨盲文标调问题,整理盲聋人手势语。

      6、发挥地方盲协组织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与地方盲协组织开展合作与交流。

 

录入:伊然 添加:2007-12-2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