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不断开拓盲协工作新局面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不断开拓盲协工作新局面

作者:
来自:
人气:2953
2008-11-14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不断开拓盲协工作新局面
——在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盲人代表会议上的报告
(2008年11月12日)
李志军


各位代表:

      我代表中国盲人协会第四届委员会,向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盲人代表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盲人工作成绩斐然,各项业务全面开展

      五年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力度,对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多项重大部署,下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颁布《残疾人保障法》,批准加入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国务院发布《残疾人就业条例》,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实施成效显著,北京残奥会、上海特奥会成功举办。这一切都有力地促进我国盲人工作的迅速发展。

      一、康复服务稳步开展

      康复工作使更多盲人获得康复服务,集中体现在白内障复明、低视力康复等方面。2003年至2007年,全国共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325万余例,低视力康复16万余例。2006年至2007年,盲人定向行走培训近2万人。

      二、教育培训全面推进

      盲人受教育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盲人综合素质和平等参与社会能力进一步提高。盲童义务教育纳入国家教育发展总体规划,以特教班和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骨干的特殊教育格局已经形成。全国现有盲校36所,盲聋合校100余所,普通学校附设盲生班 202个,特教学校、特教班就读盲生1.4万余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盲生5.9万余人。

      初、中、高级盲人教育全面开展,全国现有盲人普通高中15个,在校盲生931人。盲人中等教育职业教育机构24个,在校盲生2114人。5所高等院校设置本科或专科盲人按摩教育,盲人也开始攻读硕士学位。

      三、就业渠道逐步拓展

      盲人就业领域不断得以拓宽,形成以分散为主,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多渠道安排的局面。盲人按摩迅速发展,按摩机构快速增加。2003至2007年,全国培训保健按摩人员4.1万余人,培训医疗按摩人员2.8万余人。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如钢琴调律、心理咨询、电脑应用等。

      四、文体活动广泛开展

      盲人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体育运动成果丰硕。截至2007年底,全国各地共开设省级盲文及有声读物图书馆(室)35个,市(地)级盲文及有声读物图书馆(室)259个。众多盲人演员参加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各省(市)残疾人艺术团等多个文艺团体国内外演出活动,受到广泛赞誉。

      盲人运动员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2008年北京残奥会分别取得15枚金牌和16枚金牌,与肢残人运动员一起连续在两届残奥会上分别取得金牌榜、奖牌榜第一的佳绩。

发挥社团法人优势,盲协工作充满活力

      五年来,中国盲协认真落实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对专门协会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代表、服务、维权”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社团法人优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充满了朝气与活力。

      一、围绕中心任务,配合开展工作

      ——积极参与《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人权利公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的征求意见工作及残奥会无障碍标准修订工作。

      ——围绕奥运会、残奥会开展系列活动。2008年4月,中国盲协承办了由中国残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频道主办的“喜迎奥运 祝福残奥 爱心助盲”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深圳、武汉、天津举办四场大型公益演出和募捐活动。中国盲协已将所募资金为江西、山西、宁夏、内蒙古等地的白内障患者实施了手术。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向中西部贫困盲人赠送1万台收音机,让他们感受奥运会、聆听残奥会。举办“心灵看世界 奥运我知道——盲人残奥知识竞赛”,组织盲人参观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参与奥运,感受世界——首都建筑、奥运场馆模型触摸展”;组织数百名盲人观看比赛,在志愿者一对一的帮助下现场聆听比赛;组织盲校学生制作“我看奥运”画匾。

      ——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按照中国残联抗震救灾统一部署,中国盲协与各地盲协一同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中国盲协第一时间向四川省盲协捐款5万元,联系香港盲人组织为四川残联捐赠18万元港币和价值3万元的物资,编写《各地盲人协会抗震救灾简讯》11期。

      ——与业务部门紧密配合,共同开展活动。与国际部合作举办“捷克古玻璃制品触摸展及中国盲人手工艺品展”。与教就部共同赴甘肃、吉林等地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视障儿童随班就读项目进行考察和评估。配合组联部举办“全国盲人、聋人骨干培训班”。配合康复部在宁夏、河南举办两期“全国盲协主席和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培训班”。与残奥中心合作举办两届“康比特”杯盲人高空走钢丝大赛。与中国残疾人杂志社合作举办《盲人月刊》创刊50周年座谈会。与中国盲文出版社合作举办4次“布莱尔日”纪念活动等。

      二、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截止到2007年底,全国1160个市和市辖区,已建盲协1102个,占95%,比上届提高33个百分点;全国2118个县(含县级市),已建盲协1868个,占88.2%,比上届提高41.2个百分点。本次地方换届,各省残联为协会配备了强有力的工作班子,省级盲协123名主席、副主席中,大专以上学历71人(其中硕士5人),占57.7%,女性18人,占14.6%,中共党员42人,占34.2%,少数民族14人,占11.4%,平均年龄43.5岁。共有26个省级残联配备了盲人理事,其中驻会16人。

      ——社团法人试点顺利进行。在中国残联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中国盲协社团法人试点于2004年启动,2006年7月召开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盲协增强责任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紧密配合残联中心任务,运用社会化工作方式,广泛动员社会,拓宽募集资金渠道,密切与民间盲人组织的联系,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与前几年相比,盲人活动的数量、频次明显增加,活动的自主性、创新性明显提高,协会工作更有特色、更有实效、更贴近基层盲人的需求。

      ——召开中国盲协四届二次委员会议、中国盲协深圳工作研讨会和20余次主席办公会,完善工作制度,交流工作经验。与基层建立紧密联系,通过各地残联对地方盲协进行工作指导,依托地方盲协合作开展各类活动,赴10余省市基层开展调研。在中国盲协网站开辟协会动态栏目,建立各地盲协主席网络邮箱,及时交流工作信息。

      三、积极探索途径,开拓就业局面

      就业是盲人最关心也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5年来,中国盲协一直把工作重点放在探索盲人就业新途径上。

      ——开展盲人心理咨询师培训。2004年,与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共同举办“全国首期盲人心理咨询师岗位技能网络远程培训班”,200名学员全部通过岗位技能考试。2006年、2008年协调劳动部举办两次盲人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专场考试,几十名盲人获得执业资格证书。目前,已累计培训近300人,部分盲人借助心理诊所、学校、医院、互联网等平台从事心理咨询工作。

      ——广泛开展电脑技术培训。与中国盲文出版社联合举办6期“全国盲人电脑师资培训班”,举办1期“电脑程序设计语言培训班”。一些盲人已成为电脑程序员、音乐编辑、英语翻译、网络销售商、网页管理者。

      ——开展西部农村贫困盲人免费按摩培训。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两年内在西部招收了120名贫困盲生(其中50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免费接受中等按摩教育。2008年,在新疆、宁夏举办了两期“西部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免费培训班”。

      ——编辑出版《中国盲人就业培训指导丛书》,目前已出版7本教材。

      四、推进信息交流,构筑无障碍平台

      积极参与信息交流无障碍标准制定工作,搜集整理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关信息无障碍方面的法规标准并提交有关部门。自2005年起,中国盲协连续4次参加中国信息交流无障碍论坛。2003年参加第二届华人地区盲人电脑咨询科技研讨会。2005年举办“中国盲人资讯科技研讨会”,与来自内地和香港、台湾地区的百余名代表深入研讨了盲人信息无障碍工作,展示了盲人辅助器具等最新科技成果。

      举办多次盲人电脑才艺展示和技能大赛。其中,2006年举办的“全国首届盲人软件和网页设计大赛”共收到14个省市选送的44个作品,15个作品入围决赛并受到了信息产业部的赞赏。

      五、发挥维权职能,推动导盲犬工作

      中国盲协参与《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制定、修订工作,力求从源头维权。利用中国盲协网站在盲人中普及法律知识,开展各种维权讲座,与维权部共同召开维护盲人权益座谈会,积极帮助基层盲人维护权益。

      重点推动导盲犬工作开展。赴日本考察并为国内第一所导盲犬培训基地——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授牌,举行以“日本导盲犬小Q家族来到中国”为主题的导盲犬展示交流活动。联合大连培训基地集中开展了向社会宣传导盲犬的活动。两只导盲犬首次亮相北京残奥会、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参与北京市残联“助残日”宣传活动,“拜访”北京奥组委。推动中国残联与北京奥组委召开“奥运期间导盲犬接待工作协调会”,参加北京市政府“奥运会期间导盲犬管理工作座谈会”,向中国残联提交《关于盲人使用导盲犬的几点建议》,会同北京市公安局养犬管理部门实地考察,参与相关法规制定出台工作,作为临时认证委员会成员对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导盲犬进行认证。

      六、开展各类活动,丰富盲人生活

      ——组织盲人参加首都各界残疾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座谈会、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召开“让人生更精彩”盲人妇女座谈会,举办“奏响生命的最强音——盲人自强模范”报告会。

      ——创办并开通“中国盲协网站 ”,内设多个栏目,尤其是盲人有声图书馆为盲人提供了大量有声读物和盲文电子版读物,切实解决了盲人买书难、看书难、存书难的问题。配合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开通“中国残联网站语音版栏目”。

      ——以春节、助残日、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爱眼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文化宣传活动。自2004年,每年举办网络春节联欢活动,同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和健全人朋友共庆佳节。5年来,先后举办了“走进春天——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征文活动”、“讴歌生命、追求光明——首届中国盲人文学爱好者笔会”、“首届全国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暨优秀文学作品评选活动”。举办两届“全国盲人歌手大赛”。还与《盲人月刊》合作举办“如何拓宽盲人就业渠道”、“走向就业之路”、“消除信息障碍,共创科技文明”、“迎奥运、讲文明、展风采、做贡献”等征文活动。

      ——研究整理盲文电脑代码符号,编写《盲文电脑代码符号及使用规则》。根据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对《中国盲文》、《中国盲文音乐符号》及《中国盲文数理化符号》国家标准进行了修订。

      ——翻译整理盲人乒乓球规则,设计制作盲人乒乓球球台、球拍,与国际盲人乒乓球代表团进行切磋交流。推动地方大力普及盲人乒乓球运动。举办“盲人五子棋个人大赛”和“盲人五子棋擂台赛”,并请中国棋院首次为盲人进行了评级、评段。举办两届“全国盲人象棋比赛”,连续2年组织盲人参加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开办盲人太极拳和交谊舞培训班。

      七、加强对外交流,促进国际合作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多次参加世盲联代表大会、世盲联亚太区代表大会、盲人按摩学术研讨会、国际盲体联执委会议、残疾人自助组织能力培训班、国际定向行走大会等会议和活动。先后接待美国、西班牙、冰岛、澳大利亚、瑞典、日本、加拿大、新加坡以及港台地区的盲人机构和组织。

      八、指导各地工作,呈现活跃特色

      在各级残联的支持下,各地盲协积极开展活动,呈现出可喜局面。北京市盲协以迎奥运为主题开展残疾人素质教育;河北省盲协连续举办多期盲人电脑培训班;辽宁省盲协积极推广盲人益拳和盲人乒乓球,并参加国际马拉松长跑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上海市盲协在社区普遍建立起盲协组织网络,使盲协工作延伸到基层;福建省盲协募集资金开展“让技能培训点燃我心中的灯”活动,资助百名农村特困盲人免费进行按摩培训;湖北省盲协与有关部门共同举办全省首届盲人按摩技能大赛和优秀按摩师评选工作;广东省盲协建立盲人定位导向呼叫中心、盲人读书读报系统、网上空中课堂;广西自治区盲协发起“共享阳光——青年志愿者帮助盲人学电脑活动”;贵州省盲协组织志愿者登门为盲人服务;宁夏自治区盲协募集资金为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新疆自治区盲协成立自强明星宣讲团和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

      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是做好盲协工作的前提。突出特色,开拓创新,是推动盲协工作发展的重要途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协会工作仍存在着困难和不足:对全国盲协工作宏观指导力度不够,对地方盲协工作调研了解不够,各地盲协工作发展不平衡,活跃盲协工作的有效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等。

盲协使命任重道远,团结一致开拓创新

      今后5年,中国盲协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同心协力,以“三个活跃”为努力方向,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维权”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广大盲人平等、共享、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发展成果,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奔小康。

      一、继续加强组织能力建设

      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坚持在残联领导下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坚持与业务部门和其他专门协会协调配合,坚持发挥好协会的代表、服务、维权职能。提高宣传教育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做好盲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利用媒体宣传扩大盲协影响力。提高广大盲人的整体素质,通过培训、报告会、讲座等各种措施,为盲人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社会生活架桥铺路。提高维护权益的能力,为盲人争取更多平等、参与、共享的机会。提高社会活动能力,利用社会力量和社会化工作方式开展工作,努力创建盲协工作社会化的格局。

      二、继续探索法人工作长效机制

      总结法人体制下的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新特点、新规律,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委员会作用,发挥主观能动性,制定好工作目标和年度计划,明确运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以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开创盲协工作的新局面,探索活跃盲协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继续探索盲人就业新途径

      配合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当前按摩工作中的问题;深入企业、深入盲人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探索适合盲人的就业岗位;鼓励和支持盲人开拓新的就业领域。在各级残联支持下,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盲人就业率,增强盲人社会价值创造力。

      四、继续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工作

      进一步加大网络知识普及力度,推动软件行业不断研制和开发适合盲人的产品。引领盲人共享网络信息,共建网络文化,共创网络文明。协助各地大力开展盲用电脑培训;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信息交流无障碍标准;推动公共场所安装语音导盲系统;配合研发、推广实用的盲人辅助用品并推动相关标准制定。

      五、继续开展形式多样、适合盲人特点的活动

      以各类残疾人节日为契机开展适合盲人特点的活动,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基层盲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开展。鼓励开展适合盲人特点的诗歌散文朗诵、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歌手比赛等文化活动和盲人喜闻乐见的盲人乒乓球、五子棋等体育活动。配合残联有关部门开展盲人定向行走工作,推动导盲犬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

      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盲人代表会议是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领导下,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拓盲协工作新局面,为促进盲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而努力奋斗。

 

录入:伊然 添加:2008-11-1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