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中国盲人协会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要点

中国盲人协会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人气:3004
2008-12-25

 

中国盲人协会2008年工作总结

      在中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中国盲协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发挥协会作用,使盲协工作又有了新进展。主要工作如下:

      1、按照中国残联统一部署,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修订了章程,选举出新任领导班子。同时按照民政部要求召开了中国盲人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2、积极参与《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修订工作,参与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座谈会,参与奥运会、残奥会无障碍标准的征求意见工作等。

      3、推动奥运期间的导盲犬工作。2008年,中国盲人协会参加了北京市政府牵头召开的“奥运会期间导盲犬管理工作座谈会”,向中国残联提交了《关于盲人使用导盲犬的几点建议》。随后,中国盲协会同北京市公安局养犬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赴大连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考察情况,制定出台北京残奥会期间有关导盲犬的相关法规,为导盲犬亮相残奥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4、为帮助更多的盲人收看、收听奥运会、残奥会,2008年4月,由中国残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频道主办,中国盲人协会承办了“喜迎奥运 祝福残奥 爱心助盲”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深圳、武汉、天津开展了四场大型公益演出和募捐活动。为10000余名盲人免费发放了收音机,为150名白内障患者做了复明手术。

      5、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盲人协会按照中国残联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通过各种形式向各地盲协传达中国残联抗震救灾精神,动员各地盲协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中国盲协第一时间就向四川省盲协捐款5万元,联系香港盲人组织为四川残联捐赠13万元港币和价值3万元的物资,编写《各地盲人协会抗震救灾简讯》11期,有力地配合了残联系统抗震救灾工作。

      6、中国盲人协会领导到河北保定走访慰问了贫困盲人。

      7、中国盲人协会举办了“阳光常在,快乐常在”为主题的戌子年盲人网络春节联欢会。

      8、为了解盲人的维权需求,分析盲人权益保障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国盲人协会召开了维护盲人权益座谈会。                            

      9、中国盲人协会组织盲人参观了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了“心灵看世界 奥运我知道——盲人残奥知识竞赛”。

      10、为纪念布莱尔诞辰199周年,中国盲人协会召开了中国盲聋人手势语研讨会。

      11、中国盲人协会组织专家对中国盲文国家标准进行了修订

      12、为在盲人中开展大众娱乐体育竞技项目,中国盲人协会在北京盲人学校举行了首届北京市盲人五子棋个人赛。

      13、中国盲人协会与大连市残联共同举办第22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有50余名盲人选手参加了比赛。

      14、日本视障人乒乓球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15、为推动盲人群众体育活动,中国盲人协会在辽宁沈阳举办了第二届全国中国盲人象棋比赛(见方案)。

      16、中国盲人协会在大连举行了首届全国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见方案)。

      17、。中国盲人协会在大连市残疾人职培中心举行“奏响生命的最强音”——全国盲人自强模范报告会。

      18、中国盲人协会常务副主席李伟洪2008年8月17日至22日,出席了在瑞士日内瓦隆重举行的世界盲人联盟第七届全体代表大会。

      19、中国盲人协会8月27日——29在北京残疾人活动中心举办了“参与奥运 触摸世界 共享和谐”首都盲人触摸模型展览。在残奥会期间组织志愿者带领百余名盲人到现场观看比赛。

      20、为了切实有效地促进和指导我国盲人就业,进一步拓宽盲人就业渠道,改善盲人就业状况,提高盲人就业能力,实现盲人平等参与共享的权利,中国盲人协会组织了一批专家、学者本着就业培训指导的宗旨,集中编写了《中国盲人就业培训指导丛书》。即《创办和管理你的按摩店》、《如何帮助视障人》、《盲人电子商务应用教程》、《盲人办公自动化应用教程》、《盲人网页制作应用教程》、《盲人电脑音乐制作应用教程》。

      21、广泛开展电脑技术培训举办了两期电脑师资培训班和首届全国盲人计算机技能大赛(见方案)。

      22、在新疆、宁夏举办了两期“西部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免费培训班”。并安排了60名贫困盲人免费接受按摩培训


中国盲人协会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中国盲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整体要求是: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围绕残联中心工作开展适合盲人特点的活动,发挥代表、服务、维权作用,切实关注盲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盲人事业的不断发展。

      一、努力建设学习型协会组织。要加强学习,特别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协会工作实践;要认真学好中共中央国务院七号文件,学好中国残联五代会文件以及残疾人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文件等,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做好协会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协会组织的能力建设。要完善工作机制,探索新的思路、新的途径、新的举措;加强对基层协会的分类指导,与地方合作开展活动;积极开拓募捐渠道,规范资助项目管理;加强与民间组织的联系与合作,用社会化工作方式开展活动,扩大协会影响力。

      三、继续为盲人探索新的就业岗位。逐步拓宽盲人职考范围;鼓励盲人自主创业,组织SYB“创办你的企业”讲座;开展按摩店经营管理经验交流活动;配合开展盲人定向行走工作,鼓励盲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开拓盲人在计算机领域的就业途径;继续开展西部农村贫困盲人免费按摩培训;探索农村盲人家庭种养殖业发展计划。

      四、积极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举办一期盲用电脑盲人师资培训班;研究制定盲人电脑等级考试标准;积极推进科技助盲项目;协助制定有关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探索成立盲人信息无障碍检测中心;为北京地区盲人发放盲人专用电话机。

      五、宣传文化工作。组织好第26届国际盲人节活动,盲人节的主题是“用我们的心声歌唱祖国,用我们的故事感动世界”;配合第四次全国自强与助残表彰大会,大力宣传盲人典型,推动盲人自强与助残活动的广泛开展;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盲人月刊》共同举办“我在祖国怀抱中成长”——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征文比赛和盲校学生讲故事大赛;举办第二届盲人文学爱好者笔会,评选表彰优秀文学作品、优秀征文和优秀盲人作者;广泛开展文化助残活动,通过讲电影、演唱会、演讲会、读书会等形式,丰富基层盲人文化生活;推进公共图书馆盲文及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建设;与中国盲文出版社共同举办布莱尔诞辰二百周年纪念活动;利用春节、三八节、助残日、爱眼日、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六、维护盲人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涉及盲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制定工作;及时解决侵害盲人权利的突出问题;为盲人争取更多的平等、参与、共享的机会;开展《残疾人保障法》宣传活动,举办保障法知识讲座;继续推进导盲犬工作。

      七、积极开展盲人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推荐几项适合盲人特点、简便易行的盲人群众体育健身活动;继续参与大连盲人马拉松赛;举办盲人乒乓球邀请赛。

      八、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就协会工作和盲人普遍关心、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组织两次到地方的调研工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九、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到农村走访贫困盲人。

      十、加强盲文研究工作。研讨盲文标调问题;整理盲聋人手指语。

 

录入:伊然 添加:2008-12-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