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中国盲人协会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要点

中国盲人协会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人气:2540
2009-12-10

 

中国盲人协会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中国盲协在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第23次残联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庆祝建国60周年和残联的主要业务工作,结合盲人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维权的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召开了中国盲协五届二次委员会全体会议。

      5月21日,在全国专门协会主席培训班期间,中国盲协召开了五届二次委员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7名中国盲协委员出席了会议。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盲协主席李志军主持了会议,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副主席李伟洪向全体委员汇报了五届一次委员会以来中国盲协的工作。会上来自各地的委员交流了各地开展盲人协会的经验和成功做法,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二、举办了“修身知理促和谐”为主题的盲人公民意识教育活动。

      为提高盲人自身素质,中国盲人协会与北京市盲人协会共同举办了以“修身知理促和谐”为主题的盲人公民意识教育活动。这次活动内容安排丰富,不仅有文明礼仪、心理健康、残疾人保障法和新残疾人观等方面的专家讲座,还安排了有奖知识竞答,形式活跃,寓教于乐。整个活动历时两个月,不仅使盲人朋友了解了自身应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增强了法制观念,历练了公德素养,树立了正确的残疾人观,而且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三、与社会组织合作,首次成功举办了首届“心灵的声音”全国盲校学生讲故事大赛系列活动。

      7月13日至22日,中国盲协与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中国儿童中心、金钥匙视障教育研究中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北京一加一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了首届“心灵的声音”全国盲校学生讲故事大赛系列活动。全国23个省32所盲校近120名师生参加了系列活动。其中41名学生参加了讲故事大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小学组和中学组分别决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佩云,中国残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雅芝,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等领导出席了讲故事大赛决赛颁奖仪式,与学生一起联欢,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首届“心灵的声音”全国盲校学生讲故事大赛系列活动历时十天,实际上是一次全国性的夏令营活动。活动期间还为师生举办了“只要有勇气就会有奇迹”——立志人生讲座、语言艺术讲座、情商培养讲座,全纳教育论坛。与著名主持人互动交流以及参观游览等活动。此次活动得到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为此做了专题节目。这次活动不仅向社会展示了在校盲生的人生追求、艺术才华及多姿多彩的生活,同时也反映了建国60年来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的丰硕成果,向社会宣传了残疾人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弘扬了残疾人事业。

      四、举办了“与祖国共同成长”征文活动。

      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展示六十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盲人朋友与祖国共同成长的奋斗经历,中国盲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残疾人杂志社共同举办了“与祖国共同成长”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得到盲人朋友的踊跃参与,共收到征文稿件近500篇,其中来自农村盲人的稿件50篇。盲人朋友用自己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变化歌颂了伟大祖国的发展,从而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的赤诚情怀,增强了他们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经过评委会评选,有50篇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获奖征文分别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残疾人之友”节目播出和在《盲人月刊》上刊登。

      五、举办了首届全国盲人优秀文学作品评选活动。

      多年来,我国盲人文学爱好者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观察生活、倾吐感悟,创作出许多鼓舞人、感染人的好作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展示盲人文学创作的成果和风貌,中国盲协与中国残疾人杂志社、中国盲文出版社首次举办了“首届全国盲人优秀文学作品评选活动”。经过各地残联的推荐,共收到正式出版的盲人创作的文学作品30部,经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有18部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六、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盲人文学嘉年华活动”。

      在“与祖国共同成长”征文活动和“首届全国盲人优秀文学作品评选”两项活动的基础上,中国盲协又与中国残疾人杂志社、中国盲文出版社共同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盲人文学嘉年华活动”。“嘉年华活动”在山东烟台举办,期间举行了“全国盲人优秀文学作品”、“与祖国共同成长”征文的颁奖仪式。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吕世明等领导出席了仪式。当代诗人、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雷抒雁,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中国散文协会、中国报告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周明在“嘉年华”活动期间进行了文学知识讲座,并与盲人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在活动期间游览了大海,并即兴撰写了命题散文《读海》。

      七、启动了“中国农村贫困盲人免费按摩培训计划”。

      为了配合农村残疾人工作的开展,改变农村贫困盲人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实现自食其力,中国盲协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的资助下,启动了“中国农村贫困盲人免费按摩培训计划”。这一计划将在一年内对10个省300名农村贫困盲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按摩培训。目前已在山西、四川、贵州、宁夏开班。培训合格者将获得初、中级保健按摩师证书,由当地残联和盲协安置工作。实施这一计划将改变这些没有经济来源、没有就业门路的农村贫困盲人的命运,并给他们的家庭带去幸福。

      八、建立了盲人网络远程教育平台,开办远程学历教育。

      为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盲人学习、工作中的作用,给盲人提供更多的接受教育、促进就业的机会,中国盲协利用网站专为盲人开发建立了远程教育平台,并与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合作,利用这一平台开办盲人针灸推拿专业大专及专升本远程学历教育。中国盲协与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共同下发了招生通知,10月24日进行了全国统一考试,近200名盲人参加了入学考试,计划1月份正式开班。为提高盲人的创业能力和按摩店管理水平,近期中国盲协还将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办“创办和管理你的企业”(SIYB)培训班。另外还将与华南师范大学、北京职工大学等合作开设更多的适合盲人学习的专业课程。网络教育平台的建立为盲人学习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盲人不出家门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九、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密切与盲人群体的联系。

      1、举办了路易•布莱尔诞辰200周年纪念座谈会。今年1月4日是盲文发明者法国盲人路易•布莱尔诞辰200周年,中国盲协与中国盲文出版社共同召开了“纪念路易•布莱尔诞辰200周年座谈会”。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学者、老同志、盲人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与会者就布莱尔发明盲文的重要意义、盲文对中国盲人事业发展的影响及作用、在信息网络时代如何更好的发挥盲文的作用、对当前盲文出版和教育工作中应用盲文出现的问题及对策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座谈。为纪念这位伟人,5月12日中国盲协领导还到中国盲文出版社出席了布莱尔雕像揭幕仪式。

      2、举办了2009年网上盲人春节联欢晚会。春节前夕,在连续四年成功举办网上盲人春节联欢晚会的基础上,今年又与中国盲文出版社、辽宁省盲协、重庆市盲协共同举办了“2009年盲人网络春节联欢晚会”。来自全国的盲人朋友聚集在网上聊天室欢歌笑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娱乐和抽奖活动。每年的春节网络联欢活动不仅为盲人朋友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展示才华的平台,同时也密切了中国盲协与各地盲人网友间的联系,传递了盲协组织对广大盲人网友的关心和问候。

      3、继续支持大连残联举办盲人马拉松赛。今年4月26日在中国盲协的支持下,大连残联第六次组织盲人参加了“第23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共有28名盲人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其中有两名盲人参加了全程比赛,六名盲人参加了半程比赛,其余的参加了5公里比赛。盲人朋友参加马拉松比赛不仅可以享受奔跑的滋味,得到身心的愉悦,而且可以让社会大众了解盲人,看到他们的风采,特别是通过志愿者的引领,让残健共融的和谐氛围进一步提升。

      4、组织盲人中国象棋代表队参加了由明眼人主办的“利州杯”中国象棋团体赛。来自全国总工会、团中央、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6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这是盲人中国象棋第一次与明眼人同台竞技,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中国盲协代表队获得了第七名。通过参加这样的比赛,让盲人朋友们真正感受到了平等与尊重。

      5、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歌唱祖国,共建和谐”盲人歌曲演唱会。今年盲人节的主题是“用我们的心声歌唱祖国,用我们的故事感动世界”。在第26届国际盲人节之际,中国盲协与北京市盲协共同举办了“歌唱祖国,共建和谐”盲人歌曲演唱会。与北京市的盲人一起庆祝盲人自己的节日。用歌声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伟大祖国,表达了盲人朋友的爱国情怀,展示了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

      中国盲协李志军主席还到河北张成盲校与师生共同欢度国际盲人节。滕伟民副主席到黑龙江齐齐哈尔参加了齐齐哈尔市盲人按摩学会成立大会,并与当地盲人欢度盲人节。盲人节当天,中国盲人协会几位在京的主席们还到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参观了“触•觉——从卢浮宫到世纪坛”展览,用手感受了雕塑品的艺术魅力。

      十、其它方面。

      1、随同中国残联领导到大连导盲犬基地和上海世博会进行了考察。

      2、先后到河北、云南、贵州等地对盲童教育和信息无障碍电讯优惠政策进行了调研。对北京市盲人辅助器具工作进行了考察并提交了“关于加强视力残疾人辅助器具工作的建议”。

      3、为了进一步推进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中国盲人协会以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于12月8日成立了“中国盲人信息无障碍技术研发与检测基地”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基地将承担起盲人信息无障碍技术研发与检测的任务,维护盲人在信息无障碍方面的权利,为中国盲人信息无障碍事业的不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4、与教育部中央教科所一起召开了部分省市盲童家长座谈会,对盲童早期教育、家长培训和成立盲童家长委员会等问题进行了座谈研讨。

      5、参与了现行盲文全标调缩写方案的研究工作。并与北京联大特教学院、中国盲文出版社共同召开了“现行盲文简写方案的专题研讨会”。来自各方面的专家,盲校教师共3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盲人协会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中国盲人协会要在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与业务部门紧密配合,围绕贯彻国务院七号文件、两个体系建设和农村残疾人工作的大局,进一步加大服务盲人的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力争使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工作如下:

      一、自身建设方面:

      1、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五代会文件精神,学习残疾人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文件,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维权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创建学习型协会组织;

      2、完善工作机制,履行工作规则,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做好协会工作;

      3、加强同地方协会的联系和工作指导,切实发挥协会组织的作用;对专职理事进行业务培训;加强与民间组织的联系与合作,用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开展活动。

      二、促进就业方面:

      1、与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紧密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保健按摩和医疗按摩工作的开展;

      2、继续实施农村贫困盲人免费按摩培训计划,争取在2010年9月前在十省完成300人培训和安置任务;

      3、与北京联大特教学院合作,利用盲协网站远程教育平台办好针灸推拿专科和专升本远程学历教育,争取扩大招生名额;

      4、举办以“展示自我,奉献社会”为主题的盲人创业论坛,其中包括盲人企业家论坛、盲人按摩管理论坛和拓展就业新路论坛;用创业带动就业,探索就业新思路,开展创业典型人物评选活动,表彰创业典范;

      5、与联合国劳工组织合作,在网上举办“SIYB创办和管理你的企业”培训,提高盲人创业能力和按摩店管理水平;

      6、继续为盲人探索新的就业岗位,与移动公司合作,安置盲人从事客户服务工作。

      三、教育培训方面:

      1、针对西部盲人教育相对落后的状况,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推进盲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2、为盲人争取更多的接受普通高等教育的权利和机会;与华南师范大学、北京职工大学合作开办更多专业的远程学历教育;

      3、成立盲童家长委员会,推进盲童早期教育和家长培训工作;

      4、关注和推进多重残疾盲人的教育康复工作。

      四、信息无障碍方面:

      1、成立信息无障碍推进委员会,针对盲人需求,开展信息无障碍工作;

      2、成立“中国盲人信息无障碍技术研发与检测基地”,开发适合盲人使用的软件和产品;对网络环境和盲人信息技术产品进行检测,维护盲人信息无障碍的权利;

      3、继续与中国盲文出版社联合开办阳光盲用软件师资培训班;研究制定盲人电脑等级考试标准;推动各地电脑培训工作的开展;

      4、关注和推进公共服务领域信息无障碍建设;推进公共图书馆盲文及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建设;扩大中国盲协网站盲人有声图书馆的服务项目和服务面;

      5、与教育部门合作,举办盲校学生电脑技能比赛;

      五、维权方面:

      1、积极参与涉及盲人权利的法律法规制定工作,及时解决侵害盲人权利的突出问题,为盲人争取更多的平等参与共享的机会;

      2、要宣传贯彻好《无障碍建设条例》,推进设施和信息无障碍建设;

      3、在两个体系建设中积极反映盲人需求,维护盲人利益;

      4、继续推进导盲犬工作。

      六、文体活动方面:

      1、以各种节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要组织好第二十七届国际盲人节活动,盲人节的主题是“自强、创业、奉献”;

      2、举办“触摸世博会,用心看世界”参观采访活动,组织盲人代表和盲人记者赴上海参观采访世博会;

      3、向盲人朋友推荐一批好书,与中央广播电台、《盲人月刊》共同举办“我读书、我受益、我快乐”读书征文活动;

      4、举办“第三届全国盲人歌手大赛”;

      5、继续支持和参与大连盲人马拉松赛;与香港盲人体育会和广州市盲协共同举办“迎接亚残运会——盲人环大夫山马拉松跑和盲人自行车比赛活动”;

      6、举办“第三届全国盲人中国象棋比赛”;继续推广盲人五子棋项目,开展比赛活动。

      七、其他方面:

      1、参加在广州举行的“亚洲残疾妇女研讨会”;组织盲人妇女参加培训;

      2、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对西部省份盲人教育情况和农村盲人致富模式进行考察;

      3、加强盲文研究工作,召开盲文标调问题的专题研讨会。

      4、编辑中国盲协宣传画册。

 

录入:伊然 添加:2009-12-1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