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书香中国·让知识的阳光照亮每一个人的心灵”

“书香中国·让知识的阳光照亮每一个人的心灵”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2156
2013-05-27

 

 

图为中国残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与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共同为“文津·阳光讲坛”揭牌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英德作题为《中国四大小说名著的文化价值》的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新华网对活动进行全程网上无障碍直播

      2013年5月25日,由中国残联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书香中国•让知识的阳光照亮每一个人的心灵”——图书馆文化助残系列活动在国家图书馆启动。中国残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中,中国残联和国家图书馆联合发出《图书馆知识助残行动倡议书》。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代表主办方宣读了倡议书,呼吁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一起行动起来,与残疾人组织、各级民政部门、特殊教育学校等机构共同协作,深入开展面向残疾人的无障碍、针对性、多样化信息服务,构建覆盖全国的残疾人知识援助协作网,为残疾人创造良好的学习和信息获取环境,缓解并逐步消除残疾人的知识贫困,使残疾人能够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

      作为落实倡议书的举措之一,国家图书馆与中国残联共同创立了“文津·阳光讲坛”,王乃坤副书记和周和平馆长为讲坛揭牌。中国残联宣传文化部主任王涛介绍了讲坛设立背景及发展规划。该讲坛旨在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形式开展文化助残活动,将以文化类题材为主、选择残疾人普遍关注的话题,通过直观的交流消除残疾人获取文化信息的困难,为残疾人建构时代常识、分享文化人生。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英德作了题为《中国四大小说名著的文化价值》的首场讲座。

      中国盲协、中国聋协、中国残联宣传文化部、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残联信息中心、首都图书馆、首都图书馆联盟成员馆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活动。残疾人读者代表和志愿者代表等100余人到现场参加了活动。借助国家图书馆与图书馆业界共同搭建的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平台,全国部分省市公共图书馆同步参与并组织读者收看收听了本次活动。新华网对活动进行全程网上无障碍直播,让各地读者共享现场实况。

      本次活动是国家图书馆“读者服务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在服务宣传周期间,国家图书馆还将举办读者座谈会、读者培训、儿童故事会、儿童手工制作等活动,并适时将文化助残系列活动成果汇集进行展示。

      中国残联作为残疾人服务和管理主管部门,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推进残疾人平等获取知识信息。国家图书馆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致力于开展残疾人知识援助工作,积极完善残疾人到馆服务、倡导图书馆界关注残疾人文化权益。近年来,双方不断加强合作,通过共同建设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中国残疾人数字图书馆、成立“全国残疾人阅读指导委员会”等举措,努力构建信息无障碍的图书馆服务体系,让社会弱势群体能够普遍均等地享有公共文化服务。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5-2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