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评点文摘 /盲人就业路,还能再宽些吗?

盲人就业路,还能再宽些吗?

作者:记者 罗承品 实习生 何家欢
来自:左江日报
人气:4161
2014-10-16

 

     广西崇左市目前登记在册的视力残疾人有12845人,建市至今,只有314人通过参加按摩培训走上就业岗位,更多的人,就业之路艰难。

     10月14日中午,国际盲人日前夕,秋阳明媚。

     崇左市江南路一家盲人保健按摩院里,36岁的盲人黄易平坐在一张椅子上等待顾客。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显得羞涩而局促。

     后天失明的黄易平说,她还没有习惯“黑暗的世界”。失明近20年来,她除了在家里做点家务,就没有“做过点什么”。

     今年六七月份,黄易平参加了崇左市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初级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并获得从业资格证,然后就来到江南路一家颇有名气的按摩保健院里上班。

     “一天有三四个顾客按摩,按摩一个人拿到十几元的提成,一个月下来也有千余元收入。”

     对于黄易平来说,她能参加盲人保健按摩培训是幸运的。崇左市目前登记在册的视力残疾人12845人,而针对盲人培训上岗就业率最高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从2003年建市至今,也只有314人参加。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很多盲人保健按摩技师在从事保健按摩工作之前,几乎无工作也无收入,就连“一元钱也要向家里人要”。

     然而,对于盲人这个庞大的弱势群体,我们该如何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改变

     35岁的盲人黄成谷,中等个子,皮肤黝黑。用流利的普通话与人交流畅通无阻。如果不是因为她对在她眼前晃来晃去的物体没知觉,记者根本看不出她是个盲人。

     10月14日,记者见到黄成谷时,带着墨镜的她正在和盲人保健按摩院的同事拿着手机听广播,有说有笑。

     10年前,黄成谷参加了崇左市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首期初级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随后进入一家盲人保健按摩院工作。

     接触的人多了,黄成谷的性格也慢慢开朗起来。没有上过学、一直说壮语的她和顾客交流多了,普通话也越来越标准。

     打出娘胎起就失明的黄成谷万万没有想到,由于自己掌握了保健按摩技术,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了。“以前只是想着,有培训就学一下,没想到还能改变我的人生轨迹。”

     几年前,黄成谷还是初级盲人技师,她每月的收入有几百到千余元。2012年获得中级盲人保健按摩技师资格证后,她的按摩技术更为精湛,熟客越来越多。

     “顾客最多时一天有10个,根本不得休息。”黄成谷月收入也远比几年前高,有两千多元,有时还达到三千元。

     确实,盲人掌握一门技术,对于改变他们生活的作用是巨大的。

     盲人蒙权三已经从事保健按摩9年,并取得了中级盲人保健按摩技师资格证。2010年,存了一些积蓄的蒙权三开了一间盲人保健按摩院,八个床位、四张椅子,设有按摩、拔罐等项目,给五六名通过保健按摩培训的盲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蒙权三说,现在盲人按摩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盲人按摩很有市场。

     市场需求将可以改变越来越多盲人的生活。局限

     崇左市登记在册的视力残疾人最新的数据是12845人。建市以来,崇左市残疾人联合会开办了14期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314人参加培训并获得盲人初级保健按摩技师资格证,其中25人获得盲人中级保健按摩技师资格证。

     由于崇左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培训场地有限,培训班每期只能培训十几二十人,而且有时参加培训的盲人由于语言不通或者理解能力跟不上而无法完成培训。所以十几期培训班下来,也只有三百多人获得盲人保健按摩技术资格证。

     崇左市已经开有盲人保健按摩院23家,而不少崇左籍盲人获得盲人保健按摩技师资格证后也到南宁、深圳等地就业或开保健按摩院。

     对于更多的盲人,除了学习保健按摩,似乎很少有其他适合他们的技能。而保健按摩几乎是他们能从事的唯一工种。疗上为患者治病,二者的层次不一样。

     而对于盲人,保健按摩和医疗按摩之间的区别,差的就是能否通过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一旦通过盲人医疗按摩考试,也就意味着盲人可以到医疗机构从事医疗按摩,可以独立开诊所。

     2009年,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残联等有关部门专门出台了《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开设针对盲人的医疗按摩人员资格考试,允许毕业于盲校中医推拿专业和医疗院校或从事医药按摩行业2至15年的从业者参加考试,获得从业资格。

     2010年,全国首次举行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统一考试,往后每年都举行一次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

     50多岁的龙州籍盲人黄福聪,2008年参加培训并获得盲人保健按摩资格证后,就走上盲人按摩的道路,2008年底他在南宁市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

     2010年,龙州县残联大力鼓励残疾人创业,给予创业的残疾人帮助和扶持。龙州县城当时还没有盲人按摩店,黄福聪毅然把按摩店搬回龙州县城。

     而在从事盲人保健按摩工作之前,黄福聪开过电器维修店碾米店,还养过猪,做了几年盲人保健按摩后,他还是觉得“盲人保健按摩比较有钱可‘图’。”

     在正常人从事的工种中,医疗按摩比保健按摩更吃香。

     保健按摩师与执业医疗按摩师不同,前者只具有保健的功能,后者则从医学治考试,每年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特别吸引媒体眼球。

     记者从崇左市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五年来崇左市均无人参加这项考试,也就是说目前崇左尚无盲人获得盲人医疗按摩资格。

     “因为这项考试的要求比较高,而且崇左99%的盲人是先天失明,后天致盲的很少,先天失明的盲人在学习上存在较大的困难,目前崇左没有毕业于盲校中医推拿等专业的盲人,因而没有满足报考条件的盲人。”崇左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翟小禹说。

     寻路

     一直以来,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综合笔试使用特制试卷,分为现行盲文卷、双拼盲文卷和汉文大字版卷,3种类别试卷满足了大部分盲人的考试需求。

     但是,少部分符合考试报名条件的盲人,因全盲且不懂盲文而无法参加考试,错失了通过考试进入医疗按摩行业的机会。

     为充分保障每位盲人的考试权利,在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残联以医师资格计算机化考试系统为基础,建立了无障碍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计算机化考试系统。今年试点成功后,各省(区、市)也可自行组织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计算机化考试。

     这对于崇左的盲人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我们在开展盲人包间按摩培训的同时还教盲人电脑知识,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参加培训的人掌握了盲人电脑技术。”翟小禹说,“我们想从他们之中抽取成绩突出的人进行引导,让他们学习医学理论知识,让他们能够拿到更高的资格证,甚至参加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

     记者了解到,当前崇左市残疾人联合会也试图通过加大对已经获取初级盲人保健按摩资格的人员的培训力度,让他们获取中级资格,让他们的按摩技术更上一层楼。“中级盲人保健按摩资格培训其实已经涉猎了一些中医推拿、医药按摩等知识,可以让他们在就业道路上走得更远。”翟小禹说。

     除了培训、就业,盲人的业余生活也受到广泛关注,我市相关部门亦如此。

     2012年、2013年崇左市都举办了“十佳盲人”“十佳盲嫂”评选以及“盲人听世界”等活动,并且还划拨一定的资金给盲协,让他们自行开展盲人喜欢的文艺活动。

     今年崇左市划拨扶持盲人创业基金7万元,如今已经发放了4万元,分给4个创业店点,还有3万元待发。 “助残日、盲人日、中秋、春节等我们都会开展慰问盲人活动。”翟小禹说。

     但盲人内心深处,他们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与关心,有更多的国家政策倾向于他们。

 

录入:伊然 添加:2014-10-1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