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湖南省 /“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湖南省长沙市盲人按摩培训班结业总结

“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湖南省长沙市盲人按摩培训班结业总结

作者: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残联
人气:2682
2014-10-31

 

     2014年6月19日,我校迎来了3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由“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凤凰基金资助的残疾学员。在省残联的督导下,他们现已结束集中在校培训,全部走上工作岗位。为做好该培训班班级管理和教学管理,学校领导在开班前多次召开会议商议培训事宜,最后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培训方案和教学计划;在开班过程中,学校领导曾多次亲临培训班,做教学指导,并与学员面对面讲座;培训班结束后,学校专门委派实习指导老师和班主任进行实地回访和电话回访。

     现将该班情况总结如下:

     一、至上而下,高度重视

     1、从筹划到实训,省残联阳主任、学校校长刘平校长非常关注培训班的进展和学员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2、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担任班主任一职,实行班主任负责制管理办法。另安排教学和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务处副主任担任班级辅导员工作,并专门安排一名具有爱心、耐心的生活老师。

     3、培训课程主要由按摩行业的优秀人士来担当,如:湖南省盲人按摩学会理事、长沙按摩医院特色按摩师兼主管的毛佳担任“腰腿调理按摩”的讲解;国家一级技师和国家考评员、调理项目研发责任人舒珍老师亲自担任“颈肩背调理按摩”的培训;颐而康专家侯毅老师手把手教授常见疾病“徒手软组织松解术”;善于将深奥的理论进行形象生动化的陈珂老师讲解“经络腧穴”。

     二、前期工作,准备充分

     1、制定周密可行的培训计划,培训内容设置原则:“理论够用,重在实操”。理论学习的课时占20%,实操占70%,德育教育占10%,主要目标是强化训练实际操作能力,从而培养较好素质的初级按摩师。培训课程模块设置:1)德育教育课程:工作岗位引导,学校相关制度、服务礼仪、阳光心态等;2)理论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人体解剖学、经络腧穴、养生知识;3)实操:推拿手法、保健按摩流程、现场模拟。每个培训课程模块都有相应的教学内容要求及任务

     2、添置教学教具,落实培训场地、设备。学校新添置人体骨骼模型、语音穴位模型、足底反射模型,教室有电脑、投影仪和多媒体器材。

     3、建立完善的培训制度。严明培训纪律,制定阶段考核标准,并对学员着装作具体要求:不准穿拖鞋,不许打赤膊,女生不许披头散发,男生不许留长发,下装必须过膝盖等。

     4、住宿和餐饮落实。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有食堂和宿舍,包吃包住,并且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

     三、执行计划,落实实施

     1、课程内容,丰富充实。结合行业特点,认真选择授课内容,注重实操性,主要分理论知识、实际操作和德育教育三大部分。

     2、授课方式,灵活多样。采用讲解与示范相结合:在按摩课的直观教学中,教师边讲解边示范是首要环节。在讲解前,可让学生先预习手法的内容,对手法的难点、涉及的经络、穴位等有所了解,然后,教师可选择一位盲生,按照按摩手法的顺序,一边讲解一边在这位盲生身上示范按摩手法,其他学生在旁观摩,对于复杂的难学的手法要多次讲解、反复示范,让盲生既听明白手法的操作要领,又亲身体会到教师的按摩手法;采用优生与差生相结合:学生的按摩手法质量有优有差,而差生手法质量的提高必须要有较长练习与纠正时间,在直观教学过程当中,教师有意识地在学生当中开展一帮一活动,即让优生帮助差生,提高班级的整体水平。采用课堂讲解与情景演练相结合、集中授课与讨论相结合,白天老师授课,晚上班长和学习委员组织大家对当天的学习内容相互演练交流,相互切磋,共同提高。

     3、组织管理,严谨细致。选取4位同学担任班干部,陈海强担任班长,唐方政、王进担任副班长,谢小晶担任学习委员,班主任助理杜金婷老师负责点到考勤,安排检查寝室、教室卫生打扫,晚上查寝等,舒珍老师和乔经理负责技术考核。

     4、注重身体,加强功法锻炼。身体是按摩师的第一基础,只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服务社会,学校特别将功法体能锻炼融入教学中,每天早上班主任亲自带领大家开展晨练,主要制定俯卧撑每天40个,下午课后,大拇指撑墙15-30分钟,业余时间在自己身上练习滚法、颤抖法,提高学员的灵活度和力度。

     5、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对学员培训期间的人身、财务安全负责。明确作息时间,加强安全和德育教育,培训期间,适逢法定节假日或周末,大部分同学回家与家人团聚,学校派专人做好接送工作,无一例事故出现。

     6、8月19号组织同学们参加保健按摩职业技能鉴定,全部已经通过初级或更高级的鉴定考核。

     7、与企业联系,落实实训工作,实现“零距离”上岗。成立实习教学领导小组,由学校校长助理舒珍老师担任组长,杜金婷老师担任实习指导老师。指导老师掌握每个学员的实训地点、实训单位和联络方式,负责实训生的管理与联系,随时了解实训生的实训情况。实训方式采用集中安排实训和自主联系分散实训两种方式,目前所有学员都进入实训就业阶段,月薪在1000-3000元之间。

     四、阶段考核,行之有效

     建立合理的培训考核机制。考核分为基本手法考核和全身保健按摩考核,基本手法考核过关后,才能学习全身保健按摩。全身保健按摩考核又分为60分钟全身保健按摩和90分钟全身保健按摩,将服务细节和穴位定位融入到实操当中进行考核。

     五、就业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在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实施了"就业指导专业化、就业服务日常化、就业管理规范化、就业推荐系统化"的工作机制,克服种种困难,组织安置了全部学员顺利实习就业,实习就业安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初步达到了“学员满意,用人单位满意”的目标。班主任唐立老师在学员实习的前三天,对学员进行了第一轮电话回访,了解到学员在工作单位的情况,并协调学员与实习单位之间关系,使学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转换角色,融入到实习单位集体中。在学员走向实习岗位的15天内,班主任唐立老师又进行了第二轮的实地回访,实地解决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如遇到颈肩腰腿痛的客人,应该怎么接待。在学员实习过程中,部分学员如王进、尹松兵、贺国权等因一时无法适应实习单位工作环境而萌生退意,实习指导老师黎栋老师多次与他们面谈,劝说,甚至带着他们一起拜访盲人按摩精英,听他们讲述成长历程,从内心深处引导他们,终于他们很快又回到了实习岗位,并快速的融入到了集体。学员李俊、唐方政、周海云等人所在门店接触到的客人大多部分是属于亚健康状态,他们经常会打电话咨询班主任唐立老师、毛佳老师,请教如何进行按摩手法治疗。因此,毛佳老师也特地走访了部分实习单位,实地指导学员按摩手法。

     六、培训和就业中出现的困难与不足

     总体而言,培训班工作开展顺利,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但也有不足之处。

     1、语言交流困难,管理难度加大。部分全盲同学第一次从家乡走出来,性格内向,听不懂普通话,造成学习和生活上交流困难,

     2、加强实训前的模拟训练。应增设上岗前的集中模拟训练课程,消除学员的上岗时的恐惧心理。

 

录入:伊然 添加:2014-10-3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