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幼年失明中年创业 助上千盲人立身脱贫共致富

幼年失明中年创业 助上千盲人立身脱贫共致富

作者:
来自: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气:51753
2014-12-22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在湖北宜昌却有4.52万人被关上了窗,他们看不到五光十色的美景,看不到灯红酒绿的城市。但他们依然坚强乐观的生活着,依然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着社会,颜昌玉就是这样一类人的典型代表。

     2014年5月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盲人老总颜昌玉被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接受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64岁的颜昌玉,前半生可谓命途多舛:3岁时,因严重营养不良导致双目失明。1997年,他所在的胶木电器厂破产,他又成了下岗工人。如今,花甲之年的他,以技术和诚信立身,拥有4家按摩机构,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

     颜昌玉说:“创业的更高境界不是自己赚多少钱,而是要帮助更多的盲人就业。”14年来,颜昌玉成功帮助近千名残疾人掌握了一技之长,帮他们重拾生活信心。作为一名盲人,他不仅用行动点亮了这些残疾人的生活希望,也为宜昌的公益事业点亮了一盏明灯。

     1.变卖家产学按摩 创业之初他曾亏得只剩10元

     和很多人一样,创业之初都是被逼的,作为盲人的颜昌玉更是这样。

     1997年,他所在的胶木电器厂全面停产了。那时他47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年纪。退休,年龄还不够;工作,年龄太大。既没有文凭又没有技术的颜昌玉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这个时候他的很多同事享受低保,过起了安稳但清贫的日子。可是他闲不住,也不甘心。靠国家救济过日子,那不是他的性格;游手好闲消磨时光,那不是他的习惯。想来想去,最终选择了一条当时还不知道前景的道路——学习按摩。他变卖了家产,揣着2000元,前往北京进修中医推拿按摩技术。1998年,学成归来的他借款3万元在宜昌城区隆康路开了家按摩店,与盲人妻子和徒弟共同经营。“但是,那时‘按摩’一词总让人有不好的联想,生意很难做。最惨的时候,亏得只剩下10元钱。”颜昌玉回忆。

     他和妻子没有放弃。“生意难做,主要是大家不了解。我们首先要让大家知道推拿按摩是什么。”随后,颜昌玉两口子经常到滨江公园为老人进行免费按摩服务,引导消费。半年后,生意开始红火,一个月能赚几百元。随后他扩大规模,增加床位,为20多名盲人提供了岗位。

     2002年7月,原中残联主席邓朴方来宜昌调研,接见了颜昌玉。邓主席鼓励他要大胆发展,把按摩业做大做强,为盲人就业开辟更广阔的前景,还欣然与颜昌玉合影,给了他巨大的精神动力。他鼓足勇气与弟子们一道探索股份合作的方式发展,相继开办了布耐德西陵二路分店和东山分店以及布耐德健康养生会所,4个店的营业面积就有4000多平方米,从业人员近200多名,年收入300多万元。按摩师的月收入最高达到4000元。而此时,宜昌的大多数盲人,还拿着两百多元的低保。

     2.14年带出千名徒弟300多“小老板” 徒弟敬称他"老爹"

     位于宜昌城区北门的“布耐德按摩中心”是一个装修考究的综合性养生馆,馆内走廊的玻璃上,到处可以看见《本草纲目》上的中医理论。馆内9成以上的工作人员是残疾人,他们都是颜昌玉带出来的徒弟。

     刚开始创办“布耐德”时,颜昌玉并未想过要带徒弟。1998年第一家“布耐德”在城区隆康路挂牌,10多名残疾人来到店里,要求跟着颜昌玉学手艺。因为自身也是残疾人,颜昌玉对他们的困境感同身受,没有丝毫犹豫便答应了。

     此后的一年时间里,颜昌玉每天早上都会带着他的弟子们到滨江公园免费为晨练的老人按摩,一来做做公益,二来可以提高技术。通过一年多的学习,这10多名残疾人的按摩技巧迅速提高,有的甚至自己当了老板,前来拜师的人络绎不绝。

     为了帮助这些人,颜昌玉和宜昌市残联商议开展盲人按摩培训班,颜昌玉负责手把手教学。多年来,他已培训盲人按摩师1000多名,其中300多人成了“小老板”,拥有了自己的按摩室。

     他跟宜昌市残联合作开设盲人按摩培训班时,基本上不收什么学费。有的学生很实在,没有交钱就来上学总觉得别扭,从山里给他提来一大袋土豆。他也只好笑纳了。

     颜昌玉数次在演讲中动情地说道:“在今天的社会,仍然有许多盲人家庭,一家四口人,一个月收入不足五百块钱。一个家庭中,只要有一个残疾人,这个家庭的生活水平马上就能陷入贫困。你相信吗?不了解的人,不亲眼去看的人是不会知道的。所以我一定得帮助他们。”

     2002年,陈敏来到颜昌玉的布耐德按摩店学习按摩。“那时,老爹常告诫我们:不等、不靠、不要。在我们还能自食其力的情况下,要靠双手来养活自己。要自尊、自信、自强、自爱,正常人拥有的我们一定也能够拥有。”陈敏说,这些话,让她受益终身,“不仅如此,老爹还是我们的媒人,我和老公是在老爹的按摩店认识的。”陈敏说道,在很多徒弟心目中,颜昌玉是他们亲切的“老爹”。

     盲人按摩师李聪尽管只有19岁,但已经是“老员工”了,4年前,他的家人把他送到颜昌玉那学艺,之后便直接进入布耐德工作了。“颜总不仅教了我们技术,更让我们找到了信心。”

     有句话颜昌玉一直挂在嘴边:“人起初其实没有区别,残疾人、健全人都是一样的,残疾人只是暂时遇到了困难。而困难在于客服、意志在于磨练、路就在脚下。”这段话,几乎布耐德的每位工作人员都能一字不差地背下来。

     3.诚信经营 店大不欺客 几十万财物悉数归还失主

     目前,颜昌玉坐镇于环城北路布耐德健康养生会所。每天都有不少客人打电话预约他做推拿,他总是会提前安排好每位客人到来的时间。若遇到临时到来的客人而他又没时间时,便会跟客人解释,然后安排手法和他一样好的技师为客人按摩。偶尔遇到有预约的客人临时有事未按时到来的,他依然会把时间空在这里,以便客人到来之后能马上为他进行按摩。

     开店以来,经常会有顾客丢失钱物,大到数万元,小到日常生活用品。每一次,颜昌玉拾到东西,总是认真的做好备案,等待顾客上门来找丢失的东西,或是主动联系顾客,及时归还钱物。

     2004年西陵一路布耐德按摩厅开业之后,曾有一位顾客把一个皮包遗失在店面里,经检查里面有八万多元现金。颜昌玉知晓此事后,想尽办法寻找失主。功夫不负有心人,好心的颜昌玉终于通过多种途径找到了失主并归还失物。失主看到一分未少的现金后万分感激,而颜昌玉却只是微笑面对。

     自1998年开业至今,颜昌玉的布耐德按摩店拾到的现金达几十万元,物品包括手机、手提电脑、项链、手表、钥匙、衣物等数不胜数,但布耐德的员工在颜昌玉的带动、影响下真正做到了不欺客、不贪财,至今为止,没遭到一位客人投诉说在布耐德遗失东西并未找回的。

     4.从受助者变助人者 他带领盲人做义工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颜昌玉常说,社会给予了盲人这么多关爱,盲人们也要尽力回报社会。在“非典”肆虐时,他组织盲人朋友捐款捐物,支持家乡的抗击非典事业;在教师节期间,他回到母校——市盲聋哑学校,看望老师,并给盲童班的孩子们捐款,希望他们好好学习。此外,每年“学雷锋日”、“妇女节”、“劳动节”、“重阳节”等节假日,颜昌玉也都会带着自己的徒弟走进社区、走进广场,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展不同类型的义工服务。2008年,汶川地震时,颜昌玉个人捐款10000元;西北干旱,他再次捐款5000元……“‘布耐德’的标志是一个秤星,代表着我们做事要公平、公正,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残疾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当我们有能力时也要去回报社会,要懂得感恩,同时在感恩中收获快乐。”颜昌玉说。

     “春季颈椎病高发,请注意运动;夏季请关注自己的腰间盘;秋天病毒性感冒高发,请注意添加衣物;冬季肩周炎、关节炎容易发作,请注意保养。”在宜昌,有1.8万人会不定期地收到此类养生短信,而这些短信都来自颜昌玉。他说,开按摩店是为了赚钱,是为了帮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业,但这并不是全部。“中医理念博大精深,我们有义务去普及,有义务将我们的所学传授给更多的人。”

     颜昌玉三岁失明,但是他从小性格特别要强,不服输。什么事情,他都喜欢争第一。哪怕是把自己弄的头破血流,也从不因为自己是残疾人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种精神在他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他游泳得过全国残疾人比赛银牌,他年轻时候走路不用拐杖,经常把自己撞的头破血流。他还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好几门乐器。“自尊、自强、自信,这就是我的眼。我一直认为,我的生活很阳光、很灿烂。”这是颜昌玉一直坚守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对命运最好的回应。

     2010年,颜昌玉被推选为宜昌市政协委员,他也成为宜昌市的首位残疾人政协委员。作为29.1万名残疾人的代表,颜昌玉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关注残疾人生存状况的建议》,涉及的公交车报站点,残疾人保障住房以及盲道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解决。2014年5月16日上午,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颜昌玉荣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录入:伊然 添加:2014-12-2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