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吉林四平盲人聂继锋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

吉林四平盲人聂继锋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

作者:高鸿
来自:城市晚报
人气:58361
2015-03-08

 

     2月11日,记者从四平市残联获悉,身患先天性眼球振颤、视力仅为0.012的四平市铁东区继锋推拿康复中心按摩师、技师聂继锋,他身残志坚,在创业路上不断超越自我,多年引导广大盲残人钻研技术,走上成才就业之路,并潜心研究,获得系列推拿按摩诊察床和系列多功能盲人手杖两项发明专利。日前,聂继锋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第十二届“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吉林省获此殊荣者共有4人,四平市仅有聂继锋1人。

     聂继峰先天性眼球振颤,注定了他的一生将在模糊的世界中度过。16岁时,父亲把他送进四平盲校学习文化课和推拿按摩技术。 毕业后,他用600元钱租了一间小平房,开办了聂继锋中医按摩诊所,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他和同样视力残疾的妻子李慧梅一起,每天起早贪黑,相扶相携。为了提高疗效并节约资金,研制出了四平市第一张手动式分离型腰椎牵引床,收到了非常好的临床疗效。经营7年后,聂继锋跟妻子坚信,只有走出去,才能真正扩大视野。他顶着来自家庭的压力,南下广东,夫妻同时被深圳市铁路医院聘用。几年后,治愈了港澳台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一大批患者,也结识了许多国内外的朋友。

     2003年,经过层层考核,聂继锋顺利进入瑞士的伯尔尼医院康复中心。他利用休息时间与翻译和同事一起把《错骨缝的诊断与治疗》盲文一书翻译成汉文电子版,发到了中国爱盲互联网等网站上供残疾朋友下载学习,还先后去了德国、法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教了许多洋徒弟,受到了华人华侨及当地患者的好评。

     2006年春节刚过,两人踏上西去列车,在海拔3700多米的西藏拉萨市工人疗养院,因高原反应非常强烈,他时常浑身无力,夜晚常因呼吸不畅被憋醒,每次治疗后都会汗流浃背,许多藏族同胞看到都很感动,经常送来酥油茶、牛肉干等滋补品。很多藏民讲不好汉语,一句“扎西德勒”就包含了所有的感谢。 他白天忙着治疗病患,晚上整理资料,共搜集和整理了1400多册医学相关的书籍,最后刻成光盘送给新疆医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残疾人教育院校以及部分残联培训机构,供残疾人学习使用。

     2008年,聂继锋带着梦想回到家乡四平,投资50多万元买了一套面积140平方米的一二楼,开办了“继锋推拿康复中心”。再次创业后,他发现许多残疾人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低保和父母维持生活,很是着急。2009年起,他以集中办培训班和随来随学等方式开展了推拿按摩的技能培训。目前,共培训了300多名残疾人,大多数都已就业或开办按摩诊所。

     从1989年行医至今已26个年头,聂继锋为数千名患者解除了病痛,多次参加国内外中医行业技术交流,发表多篇医学论文。经过五年多上百次的试验,自主研发的系列电动升降推拿正骨牵引床及盲用轮杖两项产品均已获得国家专利。

     聂继锋,现任四平市推拿按摩协会会长、四平市盲人协会副主席、四平继锋推拿康复中心主任、四平市健源康复研究所所长等职务,先后荣获“四平市创业先锋”、“吉林妙手”、“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吉林省自强劳动模范”、“全国中医推拿正骨先进工作者”、“中国健康教育专家”等荣誉称号。

 

录入:伊然 添加:2015-03-0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