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山东省 /“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山东省烟台市盲人保健按摩培训方案

“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山东省烟台市盲人保健按摩培训方案

作者:
来自:山东省烟台市残联
人气:2603
2015-12-11

 

     为顺利完成中国红十字基金凤凰基金为山东省40位盲人进行初、中级保健按摩培训,提高我省盲人按摩人员的职业技能和从业水平,促进盲人就业,推动我省盲人按摩事业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管理小组

     为了搞好培训,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我校成立培训班管理小组。管理小组负责培训全过程的教学安排、后勤管理、安全保障、对外宣传、资料搜集整理等相关工作。

     二、招生对象

     通过残联系统向各地残联劳动就业综合服务中心下发招生信息,在媒体播出招生信息,筛选年龄在18岁以上的贫困盲人,并将符合条件的盲人汇总后,报中国红十字会凤凰基金。

     三、培训要求

     1、本培训班为初、中级保健按摩师培训,培训周期3个月(理论2个月,实践1个月)。指定有职业资格的教师,按照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保健按摩师职业资格培训教材进行培训。

     2、培训学习期满,学员经劳动部门考核成绩合格后,颁发初、中级保健按摩执业资格证书。

     3、培训合格后由盲协以及培训机构协助安置就业,其就业率不低于85%。

     四、项目宣传

     1、开班前举行开班仪式,邀请相关领导出席,同时邀请相关媒体参加。

     2、制作培训宣传册、视频、横幅、标语等。

     3、认真细致地做好项目资料(包括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典型事例)的收集、整理及存档工作。

     五、培训时间

     2015年6月8日——2015年9月8日,

     六、培训地点

     烟台开发区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

     七、课程设置

     专业课:《按摩学基础》、《人体解剖学》、《中医学基础》、《经络输穴学》、《中级按摩师手法》、《足底按摩》

     其  它:按摩师相关职业道德知识及法律法规知识,业余时间培训《盲文知识》、《创办和改善你的按摩店》,《残疾人创业精典案例分享》。

     八、授课方式

     由有按摩和教学经验的老师授课,同时聘请按摩经验和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授课。授课方式为集中授课,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全面讲授,突出重点。同时安排在各地市盲人按摩机构实习。

     盲人保健按摩培训工作人员名单:

     授课教师:朱清毅、葛爱娜、葛爱丽、高亮

     后勤管理:钱玉亮、张佳佳、秦学义

     保健按摩培训学员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管理,保证学习培训工作的有序进行,圆满完成教学计划所规定的课程,特制定本制度。

     一、尊重教师,尊重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搞好团结。互帮互学,不能有歧视行为。

     二、遵守纪律,遵守作息时间,上课注意听讲,学员有事不能上课的,必须向班长请假,如不请假,旷课达3次或迟到达5次以上者,取消考试资格,旷课达5次或迟到达8次以上者,离校。

     三、为学员提供购物服务,学员不得随意外出,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时,要经管理人员同意,晚上9时前必须返回并进行消假。

     四、讲文明,讲礼貌,损坏公物要原价赔偿。

     五、学员晚上必须按时休息,不允许在宿舍或楼道大声喧哗,也不允许男女生乱串宿舍。

     六、注意安全,防止盗窃,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七、在上课时间和集体宿舍不许会客、大声喧哗,严禁打骂他人,喝酒,抽烟等不良行为。

     八、手法课期间,各组学员在同组学员之间进行操作,不许给其他人(尤其是培训班以外的人员)进行按摩。

     保健按摩培训卫生与安全管理制度

     一、卫生制度

     1、保持食堂、教室、宿舍、厕所和周围环境卫生;

     2、后勤组要保持食堂卫生清洁,生熟分开,每天对餐具进行消毒,不给学员吃剩饭或过期、变质、腐烂食品,使学员吃上放心饭,杜绝食物中毒现象的发生;

     3、总务组按照分工职责,对教室每天打扫一次,同时要对厕所每天打扫一次;

     4、学员要对宿舍每天打扫一次,要整理好自己的床铺,保持宿舍清洁卫生,讲究个人卫生,总务组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宿舍卫生进行检查;

     5、总务组负责对按摩床单、按摩布每天清洗一次。

     二、安全制度

     1、每个工作人员要主动帮助盲人,如去教室、食堂、厕所,尤其是开班的前几天,盲人对新的环境不熟悉,一定要搀扶引导,防止碰伤和跌伤;

     2、不许盲人单独离开学校,特殊情况确定需要离开的,总务组必须派专人负责陪护;

     3、注意防火、防盗,宿舍内严禁吸烟,晚上睡觉前要关好门窗,总务组派人24小时值班,加强安全管理;

     4、行走时不要慌忙,不要跑步,尤其是上下楼梯时更要注意,防止碰伤和跌伤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保健按摩培训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办好本期培训班,充分做好学员安全保障工作,特制定本预案。

     一、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总务组必须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执行       安全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

     二、如果发生重大事故,工作人员不要惊慌,在总务组值班人员的统一领导和安排下,做好应急处理:

     1、火灾:火灾发生时,速度快,危害程度严重,要以最快的速度疏散学员到安全地点,班长,副班长和小组组长立即点名,确保全体学员疏散到安全地点,总务组值班人员在组织疏散学员的同时,要尽早拨打119火警或110电话,告诉对方失火的具体地点,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灭火(火势较大时不要进行灭火,盲人不得参加灭火)。

     2、严重受伤、突发疾病: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工作人员将病员送往就近医院进行诊治或抢救。

     3、其他重大事故:根据情况积极组织处理。

     4、在组织处理以上重大事故的同时要立即通知学校校长和总务组组长。

烟台开发区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

 

录入:伊然 添加:2015-12-1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