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向着光明前行

向着光明前行

作者:
来自:贵州省残联
人气:89970
2016-12-21


图为彭小龙近照

图为彭小龙与伙伴们

图为彭小龙与家人

     蓝天白云、花红柳绿、山清水秀,这些词语是我们对大自然的描绘,也是视觉带给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我们生活在这个多彩斑斓的世界里,见惯了缤纷的色彩,似乎也失去了对颜色的敏感。有这么一个群体,有些人来到这个世界便生活在黑暗中,没有任何颜色的慨念,有些人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也是在遥远的记忆里,他们就是我们的盲人朋友。

     彭小龙出生在四川广安协兴镇一个农民的家庭中,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他备受长辈的呵护,小龙聪明伶俐,好学上进,小学三年级时,即便是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小龙也看不见老师写在黑板上的粉笔字,视神经萎缩夺走了他的光明,父母带着小龙四处求医,不论是传统医学还是现代科技都无法帮助小龙,从此,十岁的彭小龙进入了一个黑暗的世界,他将自己关在家里,与世隔绝,那个上树掏鸟、下河摸鱼、灯下写作业的小男孩不见了,家族的希望成了家里的负担。

     备受煎熬的彭小龙在黑暗中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十九岁的小伙子不知人生的未来在何处,光明在哪里。1997年,在贵州工作的姑姑将小龙兄妹接到了都匀,怀揣着父母给的三百元钱,小龙兄妹来到了贵州。在都匀,姑姑将小龙送进了黔南州残联举办的盲人按摩培训班,妹妹在中学就读。三个月的培训开启了彭小龙未来的人生道路,他对光明的渴求也充满了期待。很快,小龙在姑姑家附近的按摩店谋得了一份工作,他的热情,聪明赢得了客人的认可,一个月下来,彭小龙能挣到二百多,加上客人给的小费,小龙有三百来元的收入,一百元补贴还在上学的妹妹,日子虽然过得简单一些,但生活却充满了乐趣。

     年轻的心总是向往远方,小龙与其他年轻人一样,期待更美好的未来,一年后,彭小龙告别姑姑和妹妹,只身一人来到了贵阳花溪,美丽的花溪河热情地接纳了这个来自异乡的小伙子,与其说是彭小龙的按摩技术吸引了客人,还不如说是他的热情、大方,乐观、勤劳打动了客人,在花溪公园门口的盲人按摩店里,总能看到小龙忙碌的身影。小龙的乐观勤劳引起了在店里打工的小蔡的注意,健康美丽的小蔡来自纳雍农村,她对小龙逐渐有了好感,爱情的种子在两人的心里慢慢发芽,两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相互照料,携手前行,秀美的花溪公园见证了他们炽热的爱情。一年后,小龙攒了两千元的积蓄,年轻的小龙有了创业的想法,在热心朋友的帮助下,他来到了贵阳白云区贵州铝厂旁的一个小区里,彭小龙的创业开始了。

     2000年,彭小龙在同心路加油站旁的小区里租了一个二楼夹层,寒冬腊月中,小龙自强按摩店开张了,一个月,两个月,一个客人也没有,小龙的积蓄花完了,看不见的小龙连拖个地都拖不干净,创业并没有小龙想象的容易,小伙子沮丧了,有未来吗?好心的房东看到了彭小龙的艰难,给他免掉了三个月的房租,姑姑和妹妹从都匀赶了过来,小蔡不顾家人的反对也来了,姑姑还带来了米和油,姑姑和小蔡帮做饭,妹妹打扫卫生,店里又充满了小龙乐观的笑声。春暖花开时,贵州铝厂的职工和家属开始光顾小龙的按摩店,生意越来越好,彭小龙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

     2016年11月的最后一天,我来到了位于白云区同心路的小龙自强按摩店,这个房子是彭小龙2002年购买的,上楼梯时,我怕小龙摔跤,伸手去扶他,小龙谢绝了我。店里的员工们正围坐在铁炉子旁玩手机,估计是天冷的缘故,店里没有客人,这个店十张床位,11个员工中有7个是盲人。54岁的杨介金师傅来自黔东南三穗桐林,杨师傅25岁时因视神经萎缩双目失明,2005年,42岁的老杨来到彭小龙的店里打工,一干就是12年,老杨家里上有80多的父母,下有三个孙孙,12年里,老杨靠一双手养活了一大家人,还在老家修了四层楼房。如今,老杨成了彭小龙这里的金牌师傅,每月收入不低于六千元;来自都匀农村的小梁姑娘今年29岁,双目先天失明,她在这工作了十年,现在月收入不少于三千,老杨师傅让我给小梁介绍个男朋友,我问小梁要找什么样的,小梁坐到我的身边,悄悄地说:心好就行,我不挑。小梁渴望像老板彭小龙一样,过正常人的生活,希望成家立业。当初极力反对女儿婚事的小蔡的母亲,现在也是店里的员工,岳母在店里帮忙煮煮饭,打扫卫生。按摩店隔壁的房子刚刚被彭小龙买了下来,正在装修,小龙要扩大这个店的规模。盲人师傅们和彭小龙就像家人一样,吃住在一起,他们在这个温暖的屋子里共同编织着美好的人生,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行,暖心而有力。

     白云区麒龙小区这套130平米的房子是彭小龙夫妻2005年花8万元购买的,原本打算接四川的父母来安享晚年,由于来小龙这里寻找工作的盲人师傅太多,夫妻俩决定将这里改装成按摩店,房子改成了有12个床位的按摩店,小龙的父母只能挤在一个小房间里,两位老人成了店里的员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做饭、打扫卫生。在老人的精心照料下,五个盲人师傅工作生活有序,30岁的刘梦仙2010年从长顺来到这里,七年来,她以店为家,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按摩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去年还获得了按摩医师资格证,并帮助其他盲人提高按摩技术,看得出,两位老人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儿孙围绕膝下,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在贵州,两位老人正在享受着儿子小龙给他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彭小龙说,如果没有国家对盲人的关爱,没有盲人按摩的开展,不敢想象我的今天会是怎样的。在四川老家,小龙去学过算命,家里还给他说了一门亲事,对方是个智障的姑娘,结果还被拐跑了。刚到贵阳时,彭小龙举目无亲,打听到有个亲戚在贵阳做补皮鞋的小生意,打电话去寻求帮助时,人家理都不理。几乎要陷入绝境时,残联总是及时出现在我的生活中,在我坎坷不平的道路上,总有不认识的好心人给与我无微不至的关怀。2013年,贵阳市残联主动上门为彭小龙解决经营场所,这年5月,由贵阳市残联提供场地,彭小龙出资50万装修的贵阳市盲人按摩中心正式开业。

     我们坐上小龙的私家车从白云区前往观山湖区,刚出门,小龙就提醒开车的妻子不要压线,以免造成堵车,一路上,小龙清楚的记得红绿灯路口,匝道进出,他总是在不停地提醒妻子文明行车。小龙对法规的恪守,对文明行为的尊重让我惊讶,我想,如果我们健全人有小龙一半的意识,贵阳的堵车情况或许会大为好转。交谈中,我们来到了观山湖区红街,贵阳市盲人按摩中心就在这条街上,这里商铺林立,贵阳市残联是希望通过这里的人气来带动按摩中心的经营。拾阶而上,650平米的按摩中心位于二楼和三楼,刚走进二楼的大厅便听到了女孩子的笑声,顺着声音,我来到厨房,午饭时间,员工正在用餐,一个小火锅,两盘炒豆腐干,大家正商量着给韦久找男友的事,高级按摩师韦久家在独山,中心成立时就来到了红街,30岁的大姑娘了,还没有找到婆家,她自己着急,大伙儿也替她着急,说话间,小蔡抱着一袋废旧的小木板走了进来,这是小蔡给她们送来做生火用的,几个姑娘缠着老板娘,要她给韦久介绍男朋友…

     彭小龙投资这个按摩中心的钱一部分是攒的,一部分是借的,13个员工里有9个是盲人。他的四个按摩店总共有41个员工,安置了33个盲人就业,剩下的基本都是家人,除了省市残联的帮助,家人是他最大的支撑,这么多年,没有家人无私的帮助,小龙不可能走到今天,如果没有当初姑姑的帮助,小龙这会儿还在农村老家,更别说帮助这么多盲人朋友就业,他自己的人生估计也还在黑暗中。小龙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建按摩店,可以获得一个机构5000元和一个按摩床位500元的补助,盲人朋友就业还可以获得市残联提供的养老保险缴纳补助,残联的领导很关心我,省残联副理事长陈健、市残联理事长曹晓明经常来看望我,帮我解决实际困难,白云区残联的同志也经常上门来帮助我。现在我在思考盲人按摩应该怎么转型,怎么设置增长点,虽然今年生意不好,但我必须坚持,只有继续往前,前路才有光明。小龙说,贵州有30多万盲人朋友,从事按摩工作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还有很多没有就业,甚至还有不少生活在贫困中,所以我的坚持对盲人来说十分重要。

     彭小龙贷款在花果园买了一套房子,准备在那里再开一个按摩店,我问他,开这么多店的目的是什么,很赚钱吗?小龙说,做按摩这个行业仅仅只能改善我们盲人的生活,让贫困盲人脱离贫困,改变生存环境,要过上更好的生活,就需要走创新之路,创新服务方式、服务手段,只有这样,这个行业才能长久生存,在花果园开店就是想做这样的尝试,看看盲人按摩店能否从街边小店走上高端。我说如果市场持续低迷,你怎么维持五个店的生存,不担心近二十年的努力毁掉吗?小龙说,我有手有脚,只是视力差点,比起其他残疾人我是幸运的,我一直坚信,我们的未来会更好。

     在按摩中心楼下的小餐馆里,我与彭小龙他们一家围坐煤炉旁共进午餐。上菜啦!小龙的小儿子高兴地叫着,年龄尚小的孩子拿走了父亲的碗筷,小龙摸索着跟前,没有找到碗筷,我们才发现了孩子的淘气,小蔡狠狠地教训了孩子,说:你要照顾好爸爸。小孩沉默不语,乖乖地端坐着,他哪里知道光明对父亲意味着什么,我们健全人又有几人体会得到盲人内心的苦楚,谁又能感知他们对光明的迫切渴望?小龙说到:不瞒你,去年我又去北京看了眼睛,希望能治好,哎,还是没希望。

     我问小龙这些年回过老家吗,回过,今年夏天才回去过,他说,那里太热了,适应不了,现在我的亲人都在贵阳,我已经是地道的贵阳人、贵州人了。19岁彭小龙告别故土,只身一人来到贵州,19年来,这里的山水滋润了他,这里的乡亲厚爱着他,在多彩的贵州,彭小龙“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看到了善良,看到了勤劳,看到了不畏困难、勇敢前行,他还将在黑暗中前行,但那是一条通向光明的幸福大道,他一定会和我们一起拥抱光明。


录入:伊然 添加:2016-12-2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