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盲人青年练琴5年 叩开英国名校大门

盲人青年练琴5年 叩开英国名校大门

作者:
来自:广东省残联
人气:94751
2018-01-11


图为在广州大剧院,盲人琴手王子安正在表演

     世界为你关上一道门,同时也为你打开了一扇窗。他虽然眼睛看不见光亮,却始终不舍音乐梦想。4岁,他在电子琴上无师自通弹奏出歌曲,爱上音乐;14岁,他从56万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羊城小市长;近日,18岁的他又拿到了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将于明年9月赴英国学习,开始新的追梦之旅。他是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盲人青年王子安。

     “身边很多人都说,盲人就应该学按摩、推拿,不应该有其他想法。”王子安说,自己不想走这样被框定的路,他要勇敢追梦。

     王子安从四五岁开始练钢琴,13岁开始练中提琴,付出了超出常人数倍的艰辛,终于触摸到梦想。未来的路还很长,王子安说,等学成归国,自己要当一名音乐老师,帮助很多像自己一样的人,让他们“看”得更高、更远。

     追梦

     拿到英国皇家音乐学府通知书

     看不到通知书上的字,王子安用双手摩挲了很久。这是一张来自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王子安终于叩开了国际音乐殿堂的大门。据了解,建于1859年的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是英国最古老和最具地位的音乐学院之一,隶属于伯明翰城市大学。

     谈起音乐,王子安的脸上总是神采飞扬。他说,音乐,是如同生命一样的存在。被称为世界“第四大男高音”的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是王子安的偶像。“他用歌声治愈了很多像他一样的人,也鼓励了大家去勇敢追梦,梦想的窗户总会打开。”

     “最早明年7月,最晚9月要到英国读书了,我想早点过去看看。”王子安说,他会更加努力,用自己的实力去回应质疑声音。

     对于王子安能够出国深造,父亲王小宏感触最深。“感觉付出得到了回报,音乐梦想得到了实现。”王小宏表示,虽然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的残疾人支持小组会提供必需的生活、学习帮助,但生活技能还是要培养起来。“现在就要培养子安独立坐公交、洗衣烧饭、收发邮件的技能,以便更好适应国外生活。”

     点赞

     “他的弹奏不仅技术很棒,还有音乐性色彩度”

     近日,记者联系到伯明翰城市大学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中国办公室工作人员刘飞,她告诉记者,与所有申请者一样,王子安经过“严苛考核”才被录取。“他不是从小开始练中提琴。但是从面试考核来看,他不仅技术上很棒,他的弹奏还有音乐性、有色彩度。”王子安这次还拿到了半额奖学金,刘飞说,“这是对于他面试表现以及未来潜力的认可。他是一个音乐的好苗子。”

     刘飞还表示,去年中国大陆共有两三百人申请,而本年度共在中国大陆录取了10多人,王子安有幸成为其中一人。

     “在对王子安考核前,我们有一点小小的担忧,视力障碍会不会影响他的发挥。但当他一开始弹奏,教授脸上就露出了微笑。他的表现让我们非常震惊。”刘飞说,很多孩子从很小就开始练习中提琴,技术层面很完美,但是音乐性并不是人人都有。“这些都说明他的潜力,也是我们给他奖学金的原因。”

     刘飞说,“学校对申请者都是一视同仁,正常对待,王子安没有‘被同情’。特别是在考核中,教授们只考虑申请者音乐专业水平有没有达标,完全没有考虑其身体是否存在障碍。”刘飞说,学校方面与城市有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在入学前就已有残疾人支持小组跟进提供必要的服务,未来生活学习不用过多担心。

     故事

     三次考音乐学院附中铩羽而归他却找到新天地

     王子安是早产儿,出生的时候被检查出视网膜脱落,没有见过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就失明了。“小时候,子安喜欢用电筒照着眼睛,去感受黑暗与光明的差别。”王子安的父亲王小宏告诉记者,为了这个病,全家人曾四处寻医最终一无所获,这是一段黑暗难熬的时期。

     在王子安记忆中,家里经常会播放一些八九十年代的老歌,动人的旋律激发了王子安对音乐最原始的兴趣。4岁的时候,王子安无师自通,用家里的电子琴弹奏出《万水千山总是情》,这让父母感到非常惊讶,当即决定为王子安购买钢琴,并聘请专业老师指导教学。

     “当时一台钢琴要1.5万元,对于家里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王小宏回忆道,为了专心陪伴王子安成长,他辞掉了稳定的工作,“照顾他比想象中辛苦,早期衣食住行都要陪伴,他心思敏感,还要多向他灌输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他和普通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2012年开始,王子安报考星海音乐学院附中,但三次都铩羽而归。幸运的是,王子安却因此接触了中提琴,也认识了自己的恩师侯东蕾。侯东蕾对王子安的记忆力和听觉表示赞扬,说他掌握一首曲子的时间比一般孩子都缩短近一半的时间。

     视觉的缺陷让王子安在音乐道路上吃了不少苦头。“中提琴演奏运弓只有走直线,发音才能处于最佳状态。因为看不到,为了把弓拉成直线,他必须花更多的时间来练习。”王小宏告诉记者,每次练琴时,他会把中提琴拿出来送到王子安手里,然后陪着他练习。“子安没有办法像其他孩子通过模仿调整姿势、手形,吃了很多苦头。有时候一个手形要练很久,站在那里哗哗掉眼泪,掉完眼泪,再继续练。”王子安的妈妈说。

     相比钢琴,中提琴的感情表达更细腻,为了体会一首曲子背后的故事,王子安反复上网查阅资料,充分了解曲子历史背景、作词作曲人的故事,“不能做手指机器。弹奏就是二次创作,要弹出情感。”

     未来

     希望学成归国当老师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人

     进入职高盲校后,王子安在网上了解到,失明人也可以报名参加雅思考试,这一好消息仿佛是在他寻梦的道路上点亮了一盏明灯。“已经考了三次,成绩距离要求还差0.5分。在出国读书前,再考一次,如果过不了,他只能到国外上语言预科了。”王小宏说。

     为了学好英语,王子安也是吃尽了苦头。为了练习英文阅读,王子安只能在桌前用手去触摸英语盲文。每天三四个小时的苦练,使他的双手都磨出了老茧。因为雅思考试有大量的阅读,他每天用手摸着厚厚的练习本,在特制的纸板上一孔一孔地将答案扎出来。别人的答卷可能只需要薄薄一张纸,但他的盲卷摞起来就有厚厚的一沓。

     “从小到大,周围无形环境在告诉我,你以后的路已经注定了,可是我偏不信,我想追求自己的梦想。”在他位于京溪街的家中,王子安说起话来充满阳光与自信。“身边很多人都说,盲人就应该学按摩、推拿。”王子安说,自己不想走这样被框定的路。记者看到,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了一台钢琴。他坐在钢琴前,用一双原本注定用来按摩的手,奏响了完美的乐章。

     说起未来,王子安表示,自己终于迈出了梦想的第一步,就是到国外专业音乐学院读书,本科学习音乐表演,毕业后,申请读研、读博,深入学习音乐作曲和音乐教育,回国成为音乐老师、作曲人,帮助更多像自己那样的人,让他们“看”得更高、更远。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1-1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