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福建 /关于印发《福建省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福建省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自:福建省残联
人气:2437
2017-07-20


闽残联宣文〔2017〕82号


各设区市残联、教育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局:

     为做好我省“十三五”期间文化体育工作,根据中国残联、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印发〈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的通知》(残联发〔2016〕49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通知》(闽政〔2016〕56号)精神,福建省残联、教育厅、文化厅、体育局联合制定了《福建省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文化厅

福建省体育局

2017年 4月27日


福建省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


     一、背景

     “十二五”期间,福建残疾人事业文化体育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残疾人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特殊艺术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体育健身、体育康复活动日趋活跃,重大残疾人体育赛事成绩得以提高。但与此同时,文化体育基本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残疾人的需求,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平衡,基层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匮乏、经常参与文化体育活动的参与率不高;残疾人特殊文化艺术人才短缺、文化创意产业尚需扶持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为丰富我省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更好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适应全面加快小康进程的需要,按照中国残联、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的要求,依据《福建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任务目标

     (一)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文明理念。努力树立残疾人事业良好形象,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环境。

     (二)以全面实施残疾人文化服务建设工程为载体,进一步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提升残疾人特殊艺术发展水平,推进城镇残疾人普遍参与各具特色的文化生活。

     (三)促进残疾人康复体育、健身体育、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完善残疾人体育管理,提高残疾人体育锻炼的参与率与覆盖面,提高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

     三、主要措施

     (一)加大人道主义思想宣传力度,积极倡导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文明理念。动员各级各类媒体,统筹做好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二)大力加强先进文化建设,重点推出一批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的典型报道。倡导志愿助残理念,褒扬公益助残行动。开展社会宣传,做好“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爱耳日”“爱眼日”等残疾人节日的主题宣传文化活动,动员社会帮扶残疾人,推进残疾人事业。

     1. 充分发挥已有的残疾人服务、活动场所的作用,通过办展览展示残疾人风采,组织实地采访等方式,进一步感召社会。

     2. 继续推动各级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开设残疾人专题节目和手语栏目,已有的应注重提升水平。继续推进影视作品和电视作品加配字幕的工作。

     3. 加大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刊登专版、专刊、专稿以及采用折页、专题片、公益广告、征文活动等形式,讲好福建残疾人故事,传播好福建残疾人事业的声音。

     4. 推进新媒体建设,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各级残联应开设微信公众号并切实发挥其作用。不断完善各级残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舆情应对机制。

     (三)切实把残疾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纳入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大局。

     1. 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纪念碑)、美术馆、非遗展示馆、公园、体育场馆、乡(镇)综合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要有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场地和内容,要免费或优惠向残疾人开放,增加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的内容。

     2. 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要推进盲人图书室建设,配置盲文图书及有关阅读设备,做好盲人阅读服务。每年扶持一批公共图书馆的盲人阅览室建设。

     3. 按照《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总体要求,落实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积极培养为残疾人服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推动残疾人康复健身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加大残疾人专用健身器材设施投入,加强残疾人体育基本公共服务。

     4. 各类特殊教育学校要组织残疾学生开展适合其特点的日常体育活动。培养一批为残疾人服务的体育教师,研究不同类型残疾学生的体育教学策略,保障学生校内每天锻炼1小时。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校园足球工作力度。举办残疾人青少年训练营、选拔赛。鼓励残疾青少年参与“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保障残疾学生体育健身的权利。

     (四)搭建基层残疾人文化活动平台,就近就便推动文化服务。

     1. 每年举办一届“闽台残疾人文化周”活动,推进闽台残疾人文化艺术交流。市、县两级要结合当地实际,举办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残疾人文化周”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多种形式文化助残服务,推动开展经常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和活跃残疾人文化生活,提高参与率。

     2. 开展残疾人特殊艺术交流,每年组织省残疾人艺术团下基层巡演,建立并完善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的培养、选拔和激励机制,鼓励、扶持反映残疾人题材的作品创作。

     3. 推进残疾人文化进社区、进家庭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落实。抓好中国残联每年下达的贫困或重度残疾人家庭每年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的“五个一”文化项目。

     (五)打造残疾人特殊文化艺术品牌。

     1. 举办第十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选送和创作优秀作品参加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推动特殊艺术创新发展。

     2. 扶持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发现和培养人才推动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六)丰富残疾人体育活动,提高残疾人体育锻炼的参与率。

     1. 实施“残疾人体育健身计划”,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完善“福乐健身站”功能发挥,完成230个残疾人健身示范点;为9300户重度残疾人提供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培养2300名在残疾人健身康复体育方面具有咨询指导、项目拓展和活动组织能力的社会体育指导员。

     2. 在全国助残日、残疾人健身周、全国特奥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节日和重要节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残疾人喜爱的体育活动,动员有能力的残疾人每年至少参加1次体育活动,省、市、县各级每年组织的残疾人体育活动不少于4次,不断提高残疾人体育锻炼的参与率。

     3. 充分发挥残疾人体育组织作用,争取社会资源参与残疾人体育。鼓励大中小学生参与特奥大学计划和融合活动项目,动员医务工作者、体育工作者为残疾人体育提供志愿服务。探索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各种体育健身和竞赛服务。

     (七)完善残疾人体育管理制度,展示残疾人体育精神。

     1. 完善省级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管理,发挥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示范指导作用,加大加快设施建设力度,为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和项目发展,在竞赛、训练、活动、培训、科研等方面提供科学体系的保障与服务。推动市、县两级建立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鼓励地市承接省队集训任务。

     2. 加强残疾人竞技体育管理。规范残疾人集训、参赛活动,制定出台残疾人体育经费、集训队、教练员、运动员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安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3. 培养培训300名残奥、听障运动员,5000名特奥运动员。积极配合国家冬季残奥项目振兴计划,积极推荐人员参加国家冰雪项目运动。帮助协调解决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社会保障和教育、就业等问题。

     4. 举办第八届全省残疾人运动会、第六届全省特奥运动会。各设区市应举办综合性残疾人体育赛事。每年举办省级单项残疾人体育赛事不少于6次,地市级不少于4次,县级不少于2次。

     5. 做好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组团参赛工作。积极推荐人员参加2016年残奥会、2020年残奥会、2018冬残奥会、2017年夏季听障奥运会、2019年夏季世界特奥会、2018年亚残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

     四、组织监督

     (一)加强对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各地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工作的指导和督导力度。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残联要把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目标、具体措施、职责分工和实施步骤。

     (二)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要进行年度督查,保证方案落实。福建省残工委组织对规划的中期检查和终期评估验收。

     (三)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要按照福建残疾人事业统计要求如实填写报表。


录入:伊然 添加:2017-07-2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