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外资讯 /印度制造:世界首款盲用地图册问世

印度制造:世界首款盲用地图册问世

作者:帕拉瓦·八格拉 译者:任铮浩
来自:《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
人气:2372
2018-01-29


     为视障者制作地图着实不易,目前印度已经成功研制出了世界上首款可批量生产的盲用全系列地图册。明眼人使用地图早已司空见惯,但是,对于世界上成百上千万盲人而言,地图就好比他们的禁果。作为明眼人,借助地图,他们能够轻易地查到附近的咖啡店或是地铁站,地图功能甚至被整合到了智能手机之中。然而,广大视障者却很难享受到此种便利,不过好在,如今,印度2800万视障者即将改变这一切,日前,印度科技部推出了一款为视障者度身定制的地图册。视障者有望第一次借助地图,了解到印度的全貌。在明眼人看来,拥有一份印度的地图丝毫不足为奇,但是,作为双目失明的盲人,了解地图往往是他们遥不可及的梦想。

     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制作一款能够触摸的地图产品。为了补偿失去的视觉功能,绝大多数视障者的触觉都非常灵敏。经过数年的努力,位于加尔各答的印度国家图册及主题绘图组织(NATMO)终于制作出了这一史无前例的地图册。在这份地图上,制作者借助丝网印刷法形成凸起的图形,将不同地区的轮廓刻印在纸上,从而令视障者能够亲手触摸到他们,同时,地图册上也加印了盲文标注。

     前印度测绘局长,现任瓦拉纳西市圣雄甘地喀什维达匹斯大学副校长的普瑞为什·纳格谈到:“这是世界上首款完整的盲用地图册。”谈及其他类似创意,他表示,迄今为止,绝大多数盲用地图项目仅仅只是着眼于创智个性化的触觉地图,不过,要说到可以批量生产的全系列地图册,他在印度所领导的该项目则可谓史无前例。

     在当地召开的印度科学大会上,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向国家图册及主题绘图组织主席达布蒂·班纳吉颁发了“科技引导残障赋能国家大奖”,以表彰他们所取得的成就。面对全场11000余位科学家,莫迪谈到:“根据企业社会责任的原则,我们需要不断强调科学的社会责任,从而将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与包括学校与学院在内的各方力量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我们必须创设一个能够分享创意与资源的科研环境。”

     盲文地图册正是一项能够对残障人士(Devyang)的生活产生切实帮助的工程,Devyang是总理不久前提出的,对残废人(handicapped people)的全新称呼。根据社会公平与赋能部的估计,截止2015年,印度共拥有约1600万全盲以及2800万低视力人士,如今,他们也终于第一次拥有了“看”地图的机会。国家图册与主题绘图组织所制作的该份地图册加强了色彩的对比度,因此,即使是那些仅仅拥有着残余视力的低视力人士,也能够轻易地看到地图上的细节。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1-2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