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外资讯 /让拉各斯成为残障人的宜居城市

让拉各斯成为残障人的宜居城市

作者:David Temitope 译者:春鸭
来自:《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
人气:117345
2018-06-19


     市政工程是由政府出资并主持修建或外包的一类基础设施,其目的是满足公民在休闲、就业、医疗和安全等方面的需求。按照这一定义,市政工程应该面向不同情况的使用者,比如身怀六甲的孕妇,拄杖行走的老人,大病初愈的青年和腿脚畸形的儿童。上述这些人都有着共同的特点,而且都不能像普通人一样便利的使用诸如人行天桥之类的公用设施。我们每个人在医生中都可能有不能便利使用公用设施的时候,这些公用设施可能是医院、清真寺,也可能是教堂或道路,其原因就在于公用设施的建造方式。同样,轮椅使用者、视障人士、听障人士,智障人士和肢体残障人士在使用公用设施时也会面临障碍。有时侯,他们根本无法使用一些公用设施,而使用公用设施又是他们应享有的权利。

     到过拉各斯的很多人都会发现,从残障人的角度出发,这座城市在无障碍性方面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希礼公交站和伊杰砂公交站附近的人行天乔就都没有供轮椅上下的坡道,商场、清真寺、教堂、医院等公共场所也缺少残障人的专用区域。此外,许多路标和广告牌都没有考虑到视障人的阅读需求。比如,树立的路牌就高于联合国建议的2.50米,这就给视障人以及轮椅使用者的阅读带来了困难。同样,残障人士在银行大厅,或利用自动柜员机办理业务时也会遇到障碍。在颜色使用方面,有时会出现红绿、黄蓝这样视障人士不易辨识的色彩搭配,有些公交车站也没有做到针对残障人士的无障碍。因此,我们一定要看到拉各斯的市政工程在无障碍方面存在的问题,破除拉各斯市政建设尽善尽美的异想。

     应该做什么?

     残障人是一个重要的群体,因此在市政设施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残障人士的需求。应该说,拉各斯州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以提升市政设施的无障碍性。比如,奥绍迪人行天桥和拉各斯轨道交通站都建设了坡道,以方便轮椅使用者和其他残障人通行。支持残障人权利的拉各斯州残障人事物办公室已经获批了一项5亿奈拉的预算,用以改善供残障人使用的基础设施。设在伊凯贾的拉各斯州秘书处也为残障人士预留了专用区域。此外,拉各斯州州长还要求公交公司要允许残障人免费乘坐所有线路的公交车。再有,一些引导标示也应该倾斜摆放,以便轮椅使用者阅读。上述所有举措的目的就是要创造一个面向所有人的融合型社会。

     我们为什么要考虑残障人的需求呢?

     圣雄甘地说:“一个民族对待弱势群体的方式,是衡量其是否伟大的重要标志。”如果尼日利亚想要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就一定要关注弱视群体,改善弱视群体的生存状况。同所有人一样,残障人也有权使用公共设施。更重要的是,如果基础设施能够满足残障人士的需求,也会给其他人带去更好的使用体验。倡导残障人权益,可以使全社会受益。

     应该如何提升基础设施的无障碍性?

     在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无障碍性方面,拉各斯州政府采取了一些有效的举措,但是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仍有许多工作要做。现有的许多基础设施必须进行改造,才能满足残障人士的无障碍需求,而新建或者在建的公共设施则应当充分考虑针对残障人的无障碍性。新建的公交站和火车站一定要有便于轮椅使用者行走的坡道和电梯,要有用适当色彩标记的残障人座席标志,还要有盲文的信息牌。此外,应该通过相关法律,要求企业建筑达到无障碍标准,以提高残障人的就业率。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6-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