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张海迪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张海迪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2015
2014-07-02


张海迪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2014年4月29日


亲爱的同志们:

     刚才听了相关部委领导的发言,可以看出一年来各成员单位为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维护和保障残疾人权益做了大量工作,其中一些政策、措施是中国残联积极配合,共同推动出台实施的,我听了很感动,也很亲切。

     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在王勇国务委员的直接领导下,国务院残工委精心组织,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残疾人工作机制得到加强,残疾人生活状况进一步改善。这既适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也显示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部署的初步成效。特别是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残联与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的意见》,这不仅关乎残疾人兄弟姐妹的福祉,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残工委和各成员单位的指导下,各地依据地方实际,积极创新实践,出台了许多好做法、好措施,如上海、北京等地制定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对残疾人岗位预留和定向招录残疾人的规定;山东、河北、天津等地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提高增发残疾人生活救助金增长比例;四川等地建立残疾人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等,推动地方残疾人工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残联,向王勇国务委员、向关心支持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要解决8500万残疾人的生存以及融合发展问题,我们还面临很多困难。目前全国有相当部分的残疾人还未得到康复服务,一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未入学,城镇就业年龄段近半数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未实现就业,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农村,残疾人贫困问题十分突出,尤其是一户多残的农村残疾人家庭就更为困难。这些我们到地方调研都有深切的感受。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推进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是各级政府、各部门的重要责任。相比健全人,残疾人实现小康的任务更艰巨,困难更大。如果不在残疾人康复、教育、扶贫、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拿出更好的、有力度的政策措施,残疾人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残疾人同步小康很可能就是一句空话、一个口号。

     希望各部委、各成员单位对残疾人同步小康工作给予更多政策、资金倾斜,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拿出一个高质量的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文件,并尽快部署实施。今年,国家将开始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也希望大家在工作规划、安排部署中,继续加大对残疾人工作的支持。

     当前我们要多做打基础、建机制、以利长远的工作。要开展好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摸清残疾人基本数据、基本情况、基本材料,为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提供重要依据;要推进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更好发挥资金效益,吸纳社会力量为残疾人服务;要举办好全国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表彰活动,激励和弘扬残疾人的自强精神,为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营造良好环境。我们的愿望是通过几年的努力,把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推进一步,为残疾人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梦想打下好基础。

     在推进残疾人小康工作中我们要注重研究融合发展问题,近些年来,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这也是我们作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缔约国所做的承诺和义务。我们要重视人的社会属性和人的归属感,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一个方向。

     我们将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与各成员单位一道,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领导和部署下,努力工作,加快改善残疾人状况,提高残疾人事业的的管理能力,更好地为残疾人和国家发展大局服务。


录入:伊然 添加:2014-07-0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