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张海迪在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张海迪在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111176
2016-01-05


张海迪在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23日)


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亲爱的同志们:

     大家好!

     一年一度的主席团会议召开了,大家又来到北京。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的事业又取得了新的进步。鲁勇同志代表执行理事会在报告中已经讲到了方方面面,相信大家会受到振奋和鼓舞。报告作得好,首先还是大家工作得好,在这里我要感谢主席团的同志们,每个人都为残疾人事业尽心尽力奉献智慧和力量。这一年,主席团副主席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中间有中央委员,有两位全国人大常委,他们有的是省部级领导,有的是医学专家。他们出席了很多会议和活动,去地方调研,为这个事业提出很多积极的建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志军副主席、再军副主席发挥专门协会的作用,为维护盲人和聋人的权益积极向有关部门呼吁;晓明副主席积极推动上海市党政机关两年中招录了34名残疾人,起到了示范效应;悦勤副主席在精神残疾儿童特别是自闭症儿童康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上,德培副主席多次建议重视基层社区残疾人康复学科研究;新宪副主席围绕残疾人扶贫就业等项目开展调研,向全国政协建言献策;乃坤副主席发挥基金会的作用,不断开发助残项目。我们的几位驻会副主席结合残联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在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年,我去陕西、湖北、四川等地调研,看到大家尽心尽力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我很感动。残疾人事业的进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我想,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本身就是开拓和创新,每前进一步都是探索,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今天,回眸残疾人事业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一代代残疾人工作者铺就的坚实的道路。再过三十年回眸,我们今天做的仍然是铺路的工作。到那时,残疾人的生活一定会有更好的改善,他们的生活不再有障碍和偏见,他们将会得到更多的福利保障,升学、就业都不再成为问题,社会将用完善的法律和制度保障残疾人的权益。这应该是我们美好的理想。

     在此,我要感谢中国残联理事会和各级残联的同志们,你们在过去的一年很好地执行了主席团的决议,向着既定的目标迈进。残疾人工作责任重大,我们每一次会议讨论的问题,都关乎几千万残疾人的命运,而我们的每一份努力都为他们生活得更好、获得更多的福祉奠定基础。

     今年的会议内容与往年有所不同,我在去年就提出增加中国残联财务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这次已经书面发给大家了,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委员们更好地了解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状况,了解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和资金使用情况,看看我们为残疾人做了什么,也要讨论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同时,我希望今后残疾人事业能够依法更加规范地发展。残疾人事业应该是阳光下的事业,公开透明,接受大家的监督。我们应该有这个勇气。只有这样,才能把残疾人事业做成让人民放心的事业。

     今年,“十二五”即将结束,“十三五”就要揭开新的篇章。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我们要想的是,怎样让8500万残疾人乘上时代的列车,怎样帮他们找到合适的座位,如期到达前方的小康站。下面,我就当前的工作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谈几点想法,请大家一起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以精准扶贫为重点,努力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小康社会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国家为全体中国人民规划的壮美图景,这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奔向小康是时代的要求,首先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各级残联绝不能让一个残疾人掉队。要做到精准扶贫,就要有准确的数据。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更好地了解残疾人的状况,中国残联要了解全国的情况,各地残联要了解自己那里的情况。只有把情况摸清了,工作起来才能做到胸中有数,才能帮助残疾人尽快赶上奔小康的列车。

     今年,我们完成了全国残疾人专项调查,150多万残疾人工作者和基层的同志走进千家万户,采集了2664万持证残疾人及未持证残疾儿童的数据,这是我们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基础。我去陕西省调研,我去了县乡村和残疾人的家庭,看到了一本本专项调查数据,还在残疾人家里亲眼看到大家进行调查的情景。我也亲眼看到贫困残疾人的处境,有个盲人还住在破旧的房子里,那么冷的天,窗子上都没有玻璃。看到那一切,心里真的是沉甸甸的。

     目前我们还有1000多万贫困残疾人,他们的脱贫难度很大,特别是农村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的家庭,他们有的没有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仅靠低保和补贴生活。我们要帮助他们尽快脱贫。今年7月,我看到一个新闻,河南一个贫困家庭的七岁智障男孩和猪一块儿生活。我马上请维权部的同志联系河南省残联,希望送孩子去康复中心诊疗,并给他的家庭及时的帮助。说这些事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一些残疾人的困境是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想象不到的。

     贫困残疾人是国家贫困人口中的一部分,也是脱贫难度最大的部分。扶贫工作是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了脱贫攻坚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党全国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是各级残联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是我们的历史重任。我们应该勇于担当,要把扶贫作为工作的重点,千方百计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所以,各级残联一定要尽一切努力,以冲锋陷阵的精神做好这项工作。

     我们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扶贫工作,这就要通过实地调查走访,把符合贫困标准的残疾人找出来,一个不落地纳入政府的扶贫对象。精确的数据是精准扶贫的依据。要动员所有的力量,继续加强基础管理,在专项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下去,拿出最准确的数据。数据管理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便利条件和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条件,做到残疾人事业科学管理,精准扶贫数字化作业。目前,我们要做到精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知道一个重度脑瘫残疾人,就在北京市,她至今还没有办理残疾证,没有享受应有的社会保障。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做得不到的地方。大城市都有残疾人被遗漏,贫困偏远地区残疾人的信息就更难收集了。所以,我们要确保不遗漏一个残疾人。

     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农村,但是城市也有贫困残疾人,有些贫困状况还很严重。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的残疾人,农村管不到,城市也没管好,很多人连基本保障都没有,生活非常艰难。对于这部分人,城乡残联要主动互相联系,开展入户调查,让角角落落的残疾人都感受到残联的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公平,没有公平就不会有共同富裕,因此,小康是全体人民共同享有的,一个残疾人也不能落下。贫困残疾人只有解决了温饱,有了基本的保障,才能活得有尊严,才能过上小康生活。扶贫就是为了小康。不仅如此,对于残疾人,小康还意味着无障碍的生活环境,社会对残疾人的平等和尊重,意味着逐步走向更高的、理想的、融合的境界。帮助残疾人实现这样的梦想是我们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离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只有五年了,时间紧迫,各级残联任务艰巨,残疾人工作者要有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把所有的力量、资源集中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脱贫攻坚放在首位,排除一切障碍,铺就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的道路。

     二、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为小康进程提供推动力

     要让残疾人过上小康生活,就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残联都要很好地理解什么是小康,它包括了哪些内容?残疾人的小康是什么?残疾人工作者又该做什么?

     我们知道,人的需求是分层次的,温饱是基本的生活需求,而小康则是较高的层次。残疾人的小康是美好的理想,到那时,他们的生活有法律和社会福利制度的保障,他们不会因为残疾而受到歧视,残疾的孩子可以进入普通学校,与健康的孩子融合在一起,他们不会感到自卑,而是快乐地读书学习。小康将为所有的人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残疾人就业也不再成为问题,他们可以平等参与,和健康人一样成为更好的生活的奉献者和创造者。那时,我们的目标是没有了贫困残疾人,但是仍然会有重度残疾人。在小康社会,他们会有更好的福利保障,得到康复和托养,家庭也会减轻负担和后顾之忧。而这一切,我们必须努力去创造才能实现。

     未来的五年,为了实现残疾人小康的目标,我们要做方方面面的工作,康复、教育、就业等等还是要继续推动,但首先还是要做好权益保障工作,推动建立更好的福利保障制度,有了可靠的保障,残疾人才能获得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如果我们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就会“误点”,就会赶不上小康的列车。

     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消除贫困,才能实现小康。而残疾人的贫困将是结构性、长期性的问题。因此,我们要特别重视推动残疾人福利制度建设。随着残疾人低保和专项补贴政策的实施,上千万的残疾人基本生活将会有一定的改善。但是,现在有些保障还只是初步的、低水平的。比如,有的城市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金每月有300元左右,农村只有100多元。这与全国的人均收入水平相比就差多了,只能维持低水平的生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残疾人的福利保障不能停留在今天的水平上,而是要同步提高。今后我们还要不断研究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等方面的需求问题,推动制定更多的社会福利政策。今年1月,我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要推动国务院研究制定《残疾人福利条例》。残疾人实现小康必须以完善的法律保障为基础,残联的工作就是呼吁和推动残疾人法律法规建设和完善,这是残疾人小康的重要推动力。

     小康是美好生活的概括,包含了很多内容,残疾人的小康内容就更多了,不仅要生活富足,还要有康复、托养等等。在未来的几年,康复依然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康复是生命的重建工程,康复可以把残疾造成的痛苦减轻到最低程度,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使他们能够融入社会,让生活快乐,让生命有意义。康复是残疾人的基本民生问题之一,也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国务院正在制定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就是保障残疾人得到更好的康复。康复是所有残疾人和他们家庭的梦想。

     现在的问题是残疾人康复服务的覆盖率太低了。这次专项调查显示,全国2600多万持证残疾人中,只有不到30%得到过康复服务。说实话,很多康复服务还是低水平的,有的地方接几个残疾人的电话也算康复服务,有的康复中心摆几台健身器材也算提供康复服务了。这说明我们有些同志对康复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康复是科技含量很高、涉及多学科的专业工作,只有专业化的康复才能减轻残疾人的痛苦。近几年,各地相继建设了康复中心,这是事业的进步,但是有的建了却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一定要清楚,国家投入巨资建设康复中心是为了残疾人获得康复,要研究让每一平方米都为残疾人的康复服务。中国残联要推动制定残联所属康复机构的标准和规范,也要加强各方面的监督。

     长期以来,我们的康复专业人才严重缺乏。今年,我曾在几次中央会议上提出建立中国康复大学的设想,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前些天,教育部领导专门来到中国残联,听取我们的意见。在此,我也希望主席团的同志们能对残疾人的康复和人才培养多提建议。希望各级残联的同志们都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康复工作,一定要有痛吾痛以及人之痛的情怀。中华民族有优秀的道德传统,悬壶济世,解人于倒悬,病人之病,忧人之忧,这都是千古传诵的名言,作为残疾人工作者首先要有仁爱之心,把解除残疾人的痛苦看作最重的责任。

     残疾人的小康包括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我们一直在呼吁高考给残疾人提供便利措施,比如,盲文试卷,延长特殊困难残疾人的考试时间或安排单独考场。今年教育部出台措施,很多残疾孩子实现了享有便利措施的梦想。全国有8700多名残疾考生被大学录取。我相信,同志们一定会为这个消息感到欣慰。我们的努力给残疾人带来了最实在的帮助。无论特殊教育还是融合教育,各级残联都要与教育部门多沟通,为残疾人争取更多的权益。

     残疾人就业也是小康的重要内容。这些年来,残疾人就业一直是个大难题,一方面是由于残疾的限制,残疾人选择就业岗位受限,比如,盲人就业一直很困难。另一方面,社会的偏见和歧视仍然存在,比如,我们一直在呼吁党政机关要按比例招收残疾人,但是并不理想。残疾人怎样才能有一份工作,有理想的岗位,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愿望和价值?这不是我们在办公室可以研究出来的,而是要放开眼界,看一看今天的大趋势,看一看新兴的科学技术发展,帮助残疾人开阔眼界,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行列,去寻找更多的机会。我们要认识到,残疾人就业创业也是解放生产力的一个方面,实现就业可以提高生活质量,也能为社会创造财富。

     前几天,我看到新闻,有一家残疾人成果版权中心成立了,这让我对残疾人权益保障有了新的认识。过去残疾人创作的艺术品都被看作生存的手段,而忽略了它们的艺术价值和版权保护。我去过一些残疾人的小作坊,看过他们制作精美的木雕、剪纸、烙铁画、泥塑,还看过智力障碍者制作的玻璃项链、绢花等。我曾看过一副剪纸《清明上河图》,且不说艺术感染力,它的制作就需要极大的毅力。这样的作品具有不可重复性,不可重复就是艺术的价值。有的作品标注作者是残疾人,是希望人们献爱心而购买。残疾人的艺术品的版权保护,是残疾人权益保护新的内容,有利于保护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积极性,是值得我们研究的新问题。

     前不久,我在“互联网+残疾人服务”专题研讨会上,与著名企业探讨了残疾人网络就业和创业的问题。我认为,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残疾人融合社会的途径和手段。互联网帮助很多残疾人就业,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让他们从需要帮助变得也能帮助他人。我们看到,有的重度残疾人在网上卖菜、卖水果、卖牛羊,不但自己实现了小康生活,还带动了村里的乡亲一起致富。他们突破了残疾造成的障碍,人生的角色得到确立,生命价值被认可,从而获得了自己存在的成就感。互联网消弭了残疾人与健康人交流的鸿沟,使平等与融合在虚拟世界变得可能和得以实现。残疾人在互联网上找到了尊严和价值。互联网给残疾人就业带来了新的希望。希望各级残联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网络就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是我们今天想不到的,但是从现在起我们就要为无障碍与融合打下基础。希望各级残联要特别重视,加快信息化建设,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获得帮助。

     小康是多方面的发展,不仅仅是生活水平提高,还要使残疾人的生活丰富多彩。我们不仅要建康复中心,还要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让残疾人身心愉悦地生活。今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办权,在吉隆坡申冬奥的陈述中,我希望2022年冬残奥会在北京举办。我们不仅要举办各项赛事,更要开展广泛的群众体育运动,让更多的残疾人强健体魄,积极参与社会生活,获得身体和精神更大的解放。

     小康说起来是一个词,但做起来是很复杂的过程,怎么做?顺序是什么?需要我们思考。要有一个合理的顺序,循序渐进,锲而不舍,才能有效地利用这五年的时间,帮助残疾人实现小康。小康社会意味着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更多一些、障碍更少一些。同志们,只要我们不懈努力,驶向小康的列车才能加速度,残疾人才能早一天过上美好的生活。

     三、加强残联队伍建设,帮助残疾人走进小康生活

     同志们,今天距小康目标的实现还有五年的时间,五年时间我们能做什么呢?我想首先要有一支好队伍,有了好队伍才有力量,有了好队伍才能打胜仗。我们的残疾人工作者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从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历程看,每一个五年我们的事业都有巨大的进步,相信大家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五年之后,我们一定能实现既定的目标,帮助所有的残疾人走进小康。

     我们要对各级残联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志们加强时政学习研究,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努力工作,为小康进程铺展道路。今年,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对党的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结合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加深认识,坚定履行崇高使命的决心。但是,有了前方的目标,怎样做好工作呢?我认为,残疾人工作者要有沸点思考,思想要处在沸点上,要有持续的热度,沸点就是我们的工作热情,有了热情工作才有干劲,有了热情,才有推进事业发展的动力。如果精神萎靡,不思进取,惧怕困难,残疾人驶向小康的列车就会减速,而现在我们需要全速行驶。

     当前,最重要的依然是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在前两年的主席团会议上,我都谈了代表、服务和管理的问题,这是残疾人组织的职能和根本。人民团体为人民,群众组织为群众。残联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残联的生命力就在于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我们要做一件件具体工作,哪怕为残疾人做一件小事。很多小事积累起来就是大事,就能给残疾人生活带来大的变化。残疾人工作不是轰轰烈烈的,不都是礼花满天的,我们举办的一些活动只是一种工作形式,重要的是每一天都要踏踏实实地工作,残疾人工作者一定要不为名不为利,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要潜心研究各种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各种各样,我们解决不了的,就找党委、政府并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总之,一定要千方百计去解决。比如,很多年来,精神病患者被关锁的事时有发生,有的被关了几年,有的几十年,他们成了失去自由的人。特别是在贫困地区,人们不知道怎样护理照顾精神残疾者,所以对于狂躁型患者只能关锁,而这种关锁是对人的权利的最大损害。这样的事要好好研究,怎样帮助他们。这是一个难题,治疗应该由卫生部门做,我们主要是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康复。但是怎样帮助呢?我曾去调研过,看到有的康复机构给精神病患者服用的药品是一样的。每个人的病症不一样,应该按处方用药。对康复工作一定要特别重视,这项工作与人的生命紧密相关,它要为残疾人的康复负责。

     要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我们就要不断创造新的工作方法。今年2月,中国残联办公厅牵头成立了网络信息监督应急小组,即时发布残疾人的新闻信息和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几个月来,我用这个平台发送了上百条信息,请各部门同志根据新闻中所反映的残疾人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联系地方残联解决最当紧的问题。几个月来,通过这个平台解决了很多问题,有的为残疾人配备了轮椅,有的帮残疾人安装了假肢,有的为残疾人办理了证件和低保,还解决了很多升学和就业的问题,解决了几位精神残疾者被关锁的问题,还给重度残疾老人送去了电暖器。同志们这样做真的成了残疾人的贴心人。我希望大家坚守这个信息平台,研究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帮助残疾人解决各种困难。这是残疾人工作的实践和探索,是我们的工作创新,这个平台让我们倾听困难群众的心声,也让我们通过组织体系直接关心他们。这种工作方法回答了人民团体怎样为群众服务的问题。不仅中国残联要建信息平台,我也希望各级残联做出努力,用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组织起网格化、全覆盖的工作框架,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打破阻隔,优化机关工作,让群众反应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亲爱的同志们,转眼又是新的一年,我们要对工作有更高的要求,事实上,残疾人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最早的时候,残疾人只要求能上学,可现在,一些考上大学的孩子还要选择更好的大学。那时候,残疾人只求有个工作,无论干什么都行,而现在也有了更高的择业要求。我想,这就是社会的进步,激发了残疾人的平等和参与意识,这也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体现。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迈向小康的进程中,创造更好的无障碍社会环境,真正地做到让残疾人融合、共享。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矢志不渝,残疾人的生活前景就一定是美好的,一定能够如期到达小康站,让我们为此努力吧!


录入:伊然 添加:2016-01-0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