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张海迪在纪念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十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张海迪在纪念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十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110991
2016-07-07


尊敬的王勇国务委员

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

尊敬的西尔维娅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十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向潘基文秘书长、西尔维娅女士和在座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要特别感谢潘基文秘书长一直以来对国际残疾人运动及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在中国政府支持下,中国残联积极参与国际残疾人事务并与联合国保持密切合作。2014年,第二十二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残联举办“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主题活动,潘基文秘书长发来视频贺词;2015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与联合国共同发行以中国残疾人为主题的邮票纪念版张,潘基文秘书长发来贺信,潘夫人还亲自出席发行仪式。这一切都让我们深受感动。

     《残疾人权利公约》是联合国通过的第一部旨在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公约,它总结了国际残疾人事务多年来的实践、理念和方法,为国际残疾人事务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和引领。我们高兴地看到,《公约》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同,有165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加入或批准了《公约》,残疾人事务已经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关切和重视,成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在这一时刻,我要向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先生致敬,他为《公约》的制定和通过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随着《公约》基本原则和精神在我国的传播与倡导,平等、融合、共享的价值观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健全和残缺构成生命的全部,残疾人不应该由于残缺而受到任何歧视。残疾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生命和自由的意义。

     十年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遵循《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发挥残疾人代表组织的职责,努力推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为核心的残疾人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保障残疾人的各项权益。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文化体育、无障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8500万残疾人的生活得到显著的改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我们重视残疾妇女的生存与发展,努力消除歧视和偏见,使她们得到平等的教育和就业机会,也能拥有美好的家庭。很多残疾女性当选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担任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十年来,消除贫困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任务。2015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这两项补贴将惠及2000多万残疾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积极推动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我们努力帮助残疾人及其家庭摆脱贫困,提高生活的幸福指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的目标是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康复是残疾人事业的重中之重,身体没有残疾的痛苦,生活才能有质量。我们特别重视残疾儿童的康复,对0到6岁的儿童给予抢救性的康复。这些年,有很多康复的孩子进入了普通学校,与健康的孩子一样拥有快乐的童年。

     十年前,残疾人上大学还有很多障碍。现在,仅2015年就有8500多名残疾人通过高考,进入普通高校。去年,国家教育部和中国残联共同出台了残疾人参加高考的便利措施。没有双臂的孩子、失明的孩子也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我们努力推动并帮助残疾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近年来很多残疾人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就业,生命价值被认可,也获得了成就感。

     十年来,我们大力推动建筑、交通、信息和社区等方面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2012年国务院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国铁路很多旅客列车都设有残疾人专用座席和无障碍卫生间,导盲犬也可以出入公共场所。

     中国有60万残疾人工作者,承担着8500万残疾人的信任和嘱托,我们要把残疾人事业发展好,也愿与国际同行分享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经验,积极开展与国际残疾人组织交流与合作,为更多的残疾人带来福祉。

     世界上有10亿残疾人,发展中国家的残疾人事务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国际社会协调一致的努力对于促进世界残疾人事务的均衡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残疾人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我想对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提一个建议,我建议成立世界残疾人组织(World Disability Organization),以促进世界各国残疾人都能得到平等、融合、幸福生活的机会。我相信,这也是包括中国残疾人在内的世界各国残疾人所期待的美好愿景。

     谢谢!


录入:伊然 添加:2016-07-0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