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各地简讯 /2019年辽宁省沈阳市盲人协会工作总结

2019年辽宁省沈阳市盲人协会工作总结

作者: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盲人协会
人气:3291
2020-01-09


       2019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市盲协在沈阳市残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区盲协的积极配合下,本着务实创新、团结互助为基础,带领全市盲人朋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协会内,积极传递团结互助的正能量,加强协会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协会的优势,做好联接残联和残疾人之间的纽带。开展协会社会化合作项目,充分利用、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协会作用为使盲人走进社会、融入社会创造有利的条件。拉近盲人与社会大家庭间的距离,积极有序的开展了一系列与盲人群体息息相关的工作。

       一、加强协会社会化建设,让盲人走出家门了解社会。今年我们继续探索协会工作社会化的进程,加深盲人与社会的联系,克服盲人走出家门的心理负担,使盲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利用协会优势,发掘基层协会人才,征集活动方案,调动各区级协会承办市盲协的各项活动,使我市更多盲人群众受益。

       3月22日我们与辽宁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举办921声音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会上921声音志愿者为在场的盲人朋友们捐赠光盘,我们为声音志愿者送上锦旗,对他们为我们多年来的服务表示感谢。6月19日由市盲协主办沈河区盲协承办的“爱家乡,看沈阳”活动,让盲人感受一下家乡的变化,感受盛京沈阳在新时代的新风采。6月26日,由市盲协主办,沈河区盲协承办,在沈阳市盲校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讲座中,周大成法官对婚姻法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生动地讲解与现场互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使盲人们懂得合法婚姻,离婚时子女抚养、财产分配等法律知识。大家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人身损害权益,在座的盲人朋友受益匪浅。7月28日由市盲协主办沈河区盲协承办国家通用盲文比赛在沈河区残联举行。比赛中,针对通用盲文的拼写、省写和简写、注音等相关内容我市盲人的掌握情况,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8月2日辽中区盲协承办的“牵手梦想 共奔小康”为主题的沈阳市盲人趣味运动会在辽中区举行。运动会中,盲人朋友们努力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发扬。8月29日,由沈阳市盲人协会主办、大东区盲人协会承办、沈阳海漫智慧养老中心协办的“沈阳市第七届盲人扑克大赛” 在沈阳东站大厦开赛。100余名盲人朋友和40余名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参加活动。通过一天的激烈竞争,张焕新、孙元祥等12支参赛队的24名选手分别获得了前三名。沈河区、铁西区等参赛区获得了团体总分前三名。本次比赛不仅让盲人的娱乐生活更加的丰富,也是一个让社会了解盲人的机会。其中好多的志愿者大学生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对盲人的了解,让他们更加知道怎样有效的帮助盲人。

       二、做好协会日常工作,提高盲人朋友们的感恩意识。

       今年我市盲协把工作的关注点继续放在打造学习型协会、让盲人信赖的协会和社会一体的服务创新型协会上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3月18日在省图书馆邀请雷锋班第26任班长讲述雷锋的故事,传承雷锋精神的报告。教育了盲人群体懂得感恩、乐于奉献、善待他人、服务社会。自2007年以来,每年的助残日我们都会组织全市百名盲人按摩医生接头义诊活动,今年已经是第13年了,十三年来,盲人按摩师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可,促进了盲人就业和自主创业,也给多年的义诊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重阳节前夕市盲协走访了27名视力障碍老年人,并送去慰问品让老人们感受到我们的关爱。历年来,盲人节市盲协都会组织大型的活动和全市的盲人朋友一起庆祝自己的节日。今年的盲人节由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沈阳市盲人协会承办多家单位及社会群体协办的“歌唱祖国 感恩时代 残健融合 共奔小康”——第36个国际盲人节文化活动10月15日在辽宁省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的成功召开,让我们坚定了走协会社会化,合作让更多人走近盲人了解盲人的协会社会化的必要。11月29日沈阳市2019年盲协工作总结会在全国首家盲人养老院海曼智慧养老中心举行。会议总结了我市2019年盲协的的工作和各区县基层协会的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同时评选出沈河区、于洪区、沈北新区盲协为我市2019年优秀协会,同时徐立兴、何福兴、张德峰等10人被评选为优秀协会干部。

       为了让全国的盲人了解沈阳,让沈阳盲人向更多的人展示自己的风采,沈阳市盲协语音聊天室多年来一直定期直播,让全国盲人了解沈阳。

       三、基层协会发挥职能,小爱大爱尽写人间温情。

       今年我们各区县基层协会发挥自身的能量,为区内盲人送去温暖。大东区盲协依托“帅”先帮您公益品牌平台,在微信群内倾听盲人诉求,解决盲人实际困难。沈北新区盲协组织辖区内盲人进行健康体检,把真切的关爱送到每一位盲人的身边。辽中区盲协主席张德峰,今年成功将一名盲人家的遗孤送进了绿色军营成为一名武警部队官兵。这一桩一件,道不尽我市基层协会关爱本群体,和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本群体服务,小爱化为大爱道出了人间的真情。

       于洪区盲人协会主席陈大江,在全国盲协金点子征集活动中,以盲人金融防诈骗的金点子方案收获三等奖。我市5名运动员在第十届残运会跳绳比赛中获得佳绩。

       2019年是收获的一年,我市盲协在市残联的领导和支持下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同时也播种下一个又一个的希望。明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协会自身学习建设,打造学习型协会;开展盲人共同参与的活动打造盲人信得过协会,坚持协会社会化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探索更全面的合作方法为盲人朋友服务。补充新鲜血液,充实协会队伍,加强协会成员间的配合,让协会工作更加顺畅。我们相信在市残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区县盲协的积极配合下,在我们的自身努力下沈阳市盲协的工作将会越来越精彩!


录入:伊然 添加:2020-01-0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