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这个小伙子“了不得”——记云南省昭通市一个依靠耳朵和双手修车的盲人小伙杨俊玺

这个小伙子“了不得”——记云南省昭通市一个依靠耳朵和双手修车的盲人小伙杨俊玺

作者:
来自:云南省昭通市残联
人气:50217
2020-07-30


       近日,昭通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姜仕钦在彝良县残联理事长杨茂的陪同下来到彝良县洛泽河镇虎丘村,亲自把东西部合作项目残疾人创业示范扶持资金3万元送到了杨俊玺的手中,并为这个“了不得”的小伙子点赞。

       盲人能修车!想想都有点不可思议。但是,这就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杨俊玺,1995年出生于彝良县洛泽河镇虎丘村的一个苗族农家,家中排行老二,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出生一个多月时由于生病造成了双目失明。这个从小就没有看到过太阳和大千世界的孩子,一直期盼着看看家乡浩荡的乌蒙山和激昂的洛泽河。可尽管看不到这些,这个小伙且用自己的双手和坚韧、顽强、乐观的性格闯出了一片天地。

       姜理事长在为杨俊玺送上创业扶持资金后与杨俊玺一家人聊起了家常,杨俊玺说:由于自己身体的原因,2009年小学毕业后便没有再继续读书了。这时,妈妈王富芝接话说道:他小升初时由老师代笔还考上了彝良县民族中学,可惜就是由于当时的家庭条件差,没有人牵着他,没有人陪读,所以最后只有放弃继续上学的机会。

       在14岁的年龄里,很多同龄的孩子都在忙着玩耍,可是杨俊玺却没有闲着,他已经在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了。后来,他把自己的想法与父母亲说了,在父母亲的支持下杨俊玺和哥哥杨俊彪办起了养鸡场,他和妈妈负责在家里养鸡,爸爸和哥哥负责把鸡拉到附近的集镇和彝良县城去卖。由于是生态喂养的土鸡,销量很好,一度时期,他们的养鸡生意做得风声水起,最多的时候养鸡场存栏500多只,一天就能买出五六十只。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9月7日,一场地震突袭彝良,震中正是洛泽河镇。受地震影响,养鸡场的鸡先后死了200多只,最后只得低价将剩下的200多只鸡卖出,这一次创业,哥俩亏了1万多元,哥哥卖鸡的摩托车也被砸坏了。从小就不太爱说话的哥哥杨俊彪,受此挫折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无精打采,可是,一向乐观自信的杨俊玺并未因此受挫,反而安慰哥哥说“没事,这次我们虽然失败了,但是只要我们继续努力,总有一天会成攻的”。

       杨俊玺的父亲杨云松说:以前我是开货车的,而杨俊玺从小就是一个勤学好问、聪明好学的孩子,他经常会问车为什么会跑?这个零部件叫什么?它是起什么作用的?……。随后,他就开始尝试修理家里那俩被砸坏的摩托车,他拿着工具,把摩托车拆开,而家里人想着他闲着也没事,就让他鼓捣吧。杨俊玺笑着说:那个时候我也不太懂,但是总认为一定要把它修好,把摩托车的问题搞清楚,自己跟自己较上了劲。通过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最终杨俊玺把摩托车修好了。“我们也没想到他真的能把摩托车修理好,他只有小学文化,而且眼睛看不见,上学都是由哥哥和堂弟、堂妹拉着去的,上课的时候只是听老师讲,就连考试都是由老师代笔的。”说到这里,杨俊玺的母亲王富芝忍不住掉下眼泪来。无师自通修好摩托车后,杨俊玺修车的热情一发不可收,后来,他把父亲的货车从头到尾、从里到外认真摸了又摸,从发动机的运转原理,到听发动机的声音,车辆的各个部件认真地研究。后来只要家里的车出问题,他都能很快判断出车辆故障并及时修理好。

       说话间,一位中年男人推着一辆摩托车走进了修理店并对杨俊玺说道:杨老板帮我看看摩托车,打不着火了,这时,杨俊玺顺着声音走到了摩托车旁,开始对摩托车进行检查,打起有这种声音没有?只见他一边用手转动着摩托车油门,一边询问着故障原因,那就是火花塞出问题了。说着,杨俊玺麻利地走到摩托车右边,摸索着拉出了一根黑色塑胶包着的高压线,用手摸了摸说道,就是火花塞的问题,你看,这个都断了,说着他把哪个零部件给了车主人看。又对旁边的哥哥说,哥,帮我拿个新的火花塞来,还要一把尖嘴钳。不到十分钟,火花塞换好了。你试一下,现在打火正常了不?可以了,可以了,多少钱杨师?中年男人边说边打着火,收你10元钱。一行人看得目瞪口呆。说来也真牛,凭着自己的悟性和对各零件的熟悉,没有学过任何修理技术也没有拜过一天师的杨俊玺,在他反复的抚摸和揣摩下竟然逐渐弄懂了每个零部件的原理,从之前的修理摩托车到后来的各类汽车,没几年时间杨俊玺就可以独立修理各类机动车了。

       彝良县残联理事长杨茂介绍说:杨俊玺这个小伙真的不错,踏实、能干、乐观、进取,为了帮助他创业发展,县残联曾经多次帮助过他,去年向他捐赠了云南省残联下拨的创业资金8千元,年底省残联领导来看望他又给他送上了1千元慰问金,这次市、县残联又专门为他送来了3万元的东西部合作项目残疾人创业示范扶持资金。目的就是要让他在创业发展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脱贫致富奔小康。杨理事长还说:前些年为了帮助杨俊玺,我们残联还多次来到他家,动员他免费去学习盲人保健按摩,解决家人的后顾之忧,但被他一次次拒绝。因为他的梦想就是要开一个修理厂。后来,在县残联和相关部门的关怀下,在家人的积极支持与帮助下,2015年3月杨俊玺的“喜喜摩托车行”正式成立了。通过几年的努力,2017年5月,杨俊玺的“彝良县俊玺汽车修理厂”又开业了……。

       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必然会开启一扇窗。对于杨俊玺而言,手就是他的眼睛,是他感知世界的来源。在他的勤奋努力下,现在修理厂已经开了五年多了,有稳定的客源,也有慕名而来专门来找他修车的爱心人士。杨俊玺说:现在汽车修理厂生意还不错,徒弟就有2个,有时候忙不过来就会全家总动员或者是请上两三个零时工,每年的收入就有30至40万元。由于昭彝公路车流量大,每天从杨俊玺修理店门前过往的各种车辆川流不息,一来二往熟悉的人也多了,他神奇的修车技术也就传开了,说虎丘村有个很“牛”的盲人修车工也在微信、抖音和各类新媒体中传开了,都说这个小伙“了不得”,一听就能听出车辆的故障问题,一摸就能解决车辆故障,因此,来找他修车的顾客络绎不绝。杨俊玺也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他总是会兢兢业业的做好每一件事,修理好每一辆车,把优质满意的服务回报给大家,让每一位前来修车的顾客们都满意而归。

       彝良县海子镇的苗族小伙张富文是杨俊玺的徒弟之一,他学修车已经3年了,修车技术也不错。张富文说:“前两年就有老板请他去县城的修理厂工作了,工资比这里高,但我一直没去,因为我很佩服我师傅这个人,我想好了,我要跟师傅好好的学习技术,今后像师傅一样,回海子镇去开一个修理厂”。在杨俊玺的带领下,家里每个人都懂点修车技术,简单的换机油、换小零部件什么的家里人都会。杨俊玺说:其实修车也不是太难,只要搞清楚了工作原理,所有的发动机都是一样的,不止是摩托车、汽车、拖拉机,就连微耕机都有人拿来给他修。前几天,在洛泽河镇境内修高速公路的施工队的钻探机坏了,他一天就修好了。

       这时,爸爸杨云松笑着插话说道:原来我们修车很苦,修理店就是用一些彩钢瓦搭起来的一个简易棚子,之前主要是修摩托车,后来在工商部门的帮助下办到了汽车修理执照,才慢慢的开始修理汽车,两个娃娃都很争气,特别是杨俊玺真的太懂事了,现在好了,钱也苦到了,家里的经济一天天在好转,去年600多平米的二层楼大房子也盖起来了,二楼住人,一楼和门前的院子就用来修车,今年年底杨俊玺也要准备讨媳妇了,说到这里杨俊玺的脸刷一下就红了,姜理事长还跟他开玩笑说,你媳妇漂亮吗?杨俊玺笑着说不知道,我又看不见,姜理事长说,你不会用手摸吗?一句话说得大家都开心的笑了起来……。

       在修理店门前我们座了近两个多小时,在与杨俊玺一家人的交谈中我们看得出家人们的关心与爱是杨俊玺奋发进取的源泉,残联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是杨俊玺继续努力奋斗的动力。这个充满自信和憧憬的小伙子最后对我们说道:“今后我想把修理厂开大点,搬到彝良县城里去,等有钱了,就去做慈善事业,帮助更多像我这样需要帮助的盲人,为他们送去光明与幸福。” 杨俊玺,这个坚韧、顽强、乐观,依靠耳朵和双手修理机车的盲人小伙子正在为他的梦想努力奋斗着……


录入:伊然 添加:2020-07-3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