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做饭烧菜 /素菜的选料和加工

素菜的选料和加工

作者:
来自:
人气:4265
2006-12-07
 

●叶类蔬菜常用的有大白菜、元白菜、油菜、菠菜、芹菜、韭菜等。选购时主要依靠触觉和嗅觉。首先用手触摸有无腐烂、枯萎之处,必要时可用嗅觉检查内部是否腐烂。大白菜在贮存时,如温度过高,容易烧心;外表偏干,棵大体轻者,不宜选购。

▲加工时,首先摘去烂叶、枯叶、老叶,去掉不能食用的菜根,放入盆中逐片清洗,捞出后放入另一容器,倒掉水后用手检查盆底,若有泥沙,可用水冲掉,再放水清洗,如此反复,直到洗净为止。然后根据需要切丝或切段。  

■大白菜、元白菜可以只洗外层松散的菜叶。为了避免莱棵滚动,切伤手指,切前应先将菜纵向剖开,再切丝或段。

■韭菜易混入杂草,择时要特别注意。

■菠菜根部营养丰富,可以食用,但要择去根须。

        ●瓜、果、豆,根茎类

    ▲选购

    ■瓜果类选购时要注意外表光滑,体形完整,无腐烂、破损。

    ■豆类要求籽粒比较饱满,不干硬。

    ■豆角类要鲜嫩,折断时无老筋。

    ■根茎类要求外形完整、无腐烂。

    ■萝卜容易糠心,个大体轻者,不宜选购。

    ▲加工

    ■瓜果类一般容易洗净和加工。茄子要先徐去茄蒂;青椒可掰开,将蒂和籽一次去净。  

    ■冬瓜削皮时用削皮器较安全,边削边用手指检查是否削净。   

    ■连豆荚一起食用的豆类,如:豆角,要先撕去两侧的老筋,洗净后再切。只吃豆粒的,要先剥后洗。

    ■根茎类在清洗与加工时,除要摘去根须外,基本与瓜果类相同,切时也要先剖成两半,以免滚动。

    ●耐贮藏食品

    ▲粉条、粉丝有袋装和散装,选购时较难判断质量。食用前先用温水浸泡,变软后用清水漂洗,剪成小段备用。

    ▲洗木耳时,要准备两个器皿,先用温水将木耳泡开,逐个清洗,除去树皮、木屑等杂物,放入另一器皿,反复清洗至无泥沙为止。

    ▲香菇第一次浸泡时用水要多一些,每次清洗后将香菇挥出,放在一空碗中,待泥沙沉淀后,小心将水倒入第二个碗中,将泥沙澄出,再用此水清洗,如此反复,直至洗净。泡过香菇的水中含有营养,不可扔掉;烧菜时将香菇与水同时使用。

 

    ▲海带用晾水泡开,边摸边洗,自根到梢,除去泥沙杂质,反复数次,直至洗净。表面的粘液不影响食用。加工时要切除叶柄。

录入:敬竹 添加:2006-12-07
<<上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