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协会动态 /中国盲人协会举办“邀访·倾听”盲人养老工作座谈会

中国盲人协会举办“邀访·倾听”盲人养老工作座谈会

作者:赵公正
来自:中国盲人协会
人气:19947
2021-04-28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2021年4月27日,中国盲协在沈阳海漫智慧养老中心举办了“邀访·倾听”盲人养老工作座谈会。中国盲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相关专家、有关养老机构负责人、盲人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主持。

       座谈会邀请了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专家对养老相关政策、养老院无障碍建设标准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各位盲协委员就盲人养老的特殊需求及对策充分发表了意见。大家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养老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养老保障等方面做了专门部署,对于解决包括盲人在内的残疾人的养老服务与保障问题指明了方向。盲人养老在无障碍环境、养老服务等方面有其特殊需求,特别是由于老残叠加、夫妻双残、单身及无子女等状况让盲人养老生活面临更多的挑战,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目前,养老机构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针对盲人群体的养老服务还非常薄弱,亟需加强;很多盲人希望在专门的盲人养老机构养老,便于盲人的交流和生活。应推动将盲人养老工作纳入到国家养老服务与保障体系,应根据盲人养老的特殊需求和困难推动盲人群体的机构融合养老与社区支持家庭养老服务,探索开展盲人机构集中养老模式,积极利用智慧养老方式和信息无障碍技术提高盲人养老服务质量。

       会议还组织调研了沈阳海漫智慧养老中心的无障碍建设情况,该机构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家专门的盲人养老机构,在盲人养老服务和无障碍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录入:伊然 添加:2021-04-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