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人工智能揭榜智能导盲赛道入围企业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人工智能揭榜智能导盲赛道入围企业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自:泰尔终端实验室
人气:1836
2022-06-18


图为会议现场

       2022年6月14日,人工智能揭榜智能导盲赛道入围企业工作推进会在线上平台和线下展厅同步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文图书馆、无障碍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指导。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中国盲人协会的相关领导,相关省会工业信息化厅、大学、研究机构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魏然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帮助企业精准找到视障群体的产品使用需求,加速促进智能导盲产品智能化、实用化、产业化,推进智能导盲揭榜任务的顺利进行。

       工信部、中国残联和中国盲协高度重视残疾人的智能融合产品的发展,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吕世明指出,中国有广大的残疾人和老年人群体,有广阔的市场进行适用于残疾人产品挖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航定位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信息无障碍产品真正应用于老年人和障碍人群成为可能。吕世明表示,随着我国政府、各相关部门、科研机构、企业不断努力,不断的推进信息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我国广大残疾人生活质量将会不断改善,真正实现残疾人的人生价值。

       李庆忠指出中国有1700多万视力残疾的人群,他们渴望安全、独立、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渴望着减少家庭负担,与全国人民一起为社会做出贡献。李庆忠表示,广大视力障碍人群要实现这一愿望,需各方的共同努力,第一要解决信息无障碍问题,第二要解决盲人出行问题,两者息息相关,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智能导盲产品的研发,有效解决盲人出行问题。

       任爱光指出,以机器视觉、语音识别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残疾人带来了“看到”和“听到”的希望,寄托他们的期盼,同时,残疾人的现实生活需求,也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市场,具有极大拓展空间和双赢事业。任爱光表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市场的主体,也是社会服务的主体,希望揭榜入围企业主动作为,践行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融合;高技术服务残疾人的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能满足止步于一个项目、一个活动,需要长远谋划、系统布局,希望各方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希望与中国残联深化合作,促进更多高科技产品服务于残疾人群体。

       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魏然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与传统导盲产品加速融合,新产品具有更强的感知能力、更便捷的功能应用、更丰富的适配场景,以及更人性化的交互体验,可大幅提升视障人群生活质量,使其得以更平等参与社会活动,更好地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智能产品测评部主任张睿做了《人工智能揭榜工作—智能导盲赛道揭榜任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的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揭榜挂帅智能导盲产品征集、遴选情况,就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视障出行问题、传统导盲形式及痛点、智能导盲产品的需求和挑战,结合新科技助力智能导盲产品融合创新,详细展示了智能导盲产品技术演进趋势及未来呈现。同时张睿表示,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作为中国残联智库单位,已立项推进智能导盲技术产品标准的制定,包括人机交互,场景感知、路线规划、防碰撞、导航定位、图像识别等方面内容。

       此后,盲人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航天科工北控所分别就智能导盲产品用户需求和人工智能助力导盲产品方面分别做了汇报和演示。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部署,要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帮助残疾人等群体享受民生服务。人工智能揭榜智能导盲赛道入围企业工作推进会的顺利召开,有利于促进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导盲领域的应用,加快智能导盲产品的实用化和产业化。同时,希望企业更好的完善技术和产品,保障技术攻关,产品开发和实际相结合,使其产品更有效地提升视障人群的生活质量,使其得以更平等的参与社会活动,更好的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录入:伊然 添加:2022-06-1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