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邝敏慧:“六点盲文”织童梦 亦师亦母亦启明

邝敏慧:“六点盲文”织童梦 亦师亦母亦启明

作者:
来自:广州日报
人气:1114
2023-08-01



       在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有一所特殊的学校,这是广东省唯一一所纯盲童学生学校——广州市启明学校。

       “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邝敏慧便来自这所学校。作为该校小学语文教师,患有视力残疾的邝敏慧从教36年来坚守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一线岗位,身体力行地诠释了“笃志于教、亦师亦母”的人民教师形象。而在投身视障教育、织就盲童梦想的这条路上,她也已努力走了22年。

       “亦师亦母”为盲童护航

       邝敏慧今年54岁,视力只有0.04,戴上眼镜也只有0.09。2001年9月至今,她在广州市启明学校任教。“身残志坚”是形容她最贴切的一个词。

       邝敏慧深深体会到视力障碍给盲生学习生活带来的重重困难,深感视障教育工作者任重而道远。从教以来,邝敏慧一直担任一至六年级的小学语文循环教学、思想品德教学、心理健康教学以及多重残疾学生的个别化教学,做学生心智发展的引路人。

       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邝敏慧经常与班主任、教养员老师沟通、商讨,根据盲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个性差异,进行因材施教。利用课余时间,她也会主动找盲孩子谈心,及时解决他们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的疑难,为他们排除心理障碍,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盲校有一部分孩子来自外地乡村,离学校比较远,家长来学校一趟不容易。对这些离家较远的住宿生,在生活上,邝老师也时时留意他们的身体健康,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不少盲孩子因为视力障碍,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变化。一次课间,邝敏慧看到小芬的裤子弄脏了。原来她来月经,自己也不知道。邝敏慧马上把她拉到洗手间,手把手地教她使用卫生巾,为她换上干净的裤子,并告诉她月经期应注意的事项。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邝敏慧也经常收到孩子们的书信。“邝老师,我从小就没了爸爸妈妈,您就像妈妈一样关心着我,我多想做您的女儿呀!”在一封书信中,六年级女孩小芬这样“表白”。

       创新教法推动视障教育改革

       教盲童学语文,最大的困扰是课文内容不够直观。比如讲到《乌鸦喝水》这篇课文:“乌鸦将石头一颗颗投入瓶中,瓶中的水渐渐升高,乌鸦就喝着水了。”这对于普通孩子来说很容易明白,但盲孩子却会问:“什么叫‘渐渐’?乌鸦到底怎么喝着水的?”

       为解决这个难题,邝敏慧找来水杯,让孩子们把手指放进去,然后一块块地放石头。“原来水只到指尖;现在水到了手指中间;最后水到了手指根部。这个过程就叫‘渐渐’,水位升高了,乌鸦就喝到水了。”通过创设教学情境,她引导盲孩子以手代目,触摸观察和实验操作,将原先平白、单调的语言学习变得更具趣味性、有效性。

       笃志于教,精心科研,邝敏慧也是称职的专业学科带头人。在视障教育改革上,作为广东省中小学特级教师,邝敏慧处处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任教以来,邝老师所撰写的教学论文、教学叙事、教学设计等共有25篇在全国、省级、市级、区级评比中获奖。

       近年来,邝敏慧还积极投身“教育部全国盲校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语文一至六年级教材”的编写工作,其参与编写的《盲校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语文一年级上、下册》在2021年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的评选中荣获基础教育类一等奖。

       三尺讲台,六点盲文,邝敏慧默默付出并赢得认可。2022年,邝敏慧被评为“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启明学校形成教育教学、康复训练、职业教育与就业指导于一体的办学模式。近年来,该校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办学答卷——每年都有学生考入大学深造,职中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达到100%,且供不应求。



录入:伊然 添加:2023-08-0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