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盲人律师”王慧:做盲人朋友的“眼睛”

“盲人律师”王慧:做盲人朋友的“眼睛”

作者:
来自:中国新闻网
人气:1130
2023-09-20



       “对健全人来说,无障碍环境建设可能是一项工作或公益事业,但对残疾人来说,这是我们生活工作的基础和支撑,甚至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盲人律师”王慧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讲述他十几年来用科技和法律促进信息无障碍,成为盲人朋友“眼睛”的故事。

       高中时,王慧发现自己即使坐在第一排,依然看不清黑板,最后到医院被确诊为视神经萎缩。当时,医生建议他转去盲校就读。“我不愿意向命运低头,仍然留在了原来的高中学习。”王慧说。上课看不清黑板,他就提前预习,老师在黑板上写板书,他就依靠预习的内容在纸上自己写写画画,凭着这股劲,最终考上了兰州大学。

       然而,大二那年,王慧的眼疾进一步恶化,仅有的一点视力也被无情剥夺,眼睛彻底失明。为此,王慧休学一年,接受了近20场手术,仍无济于事。对于这一结果,王慧虽然低落,但仍跟身边人说,“我接受自己的新身份”。

       “人生是否幸福,不取决于是否有障碍,而在于如何解决它,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可以一直寻找,今天找不到,明天接着找,这个办法不行,那我再换一个。”王慧坦然地说。

       2008年大学毕业后,王慧开始致力于信息无障碍的推广工作。“我们常讲‘无障碍’概念,但首先得理解障碍本身是什么。就盲人而言,我们遇到的一切障碍的核心,其实是信息障碍。失明的情况下,怎么知道空调开了几度?如何知道到站的是几路公交车?怎么操作手机?”

       为了让盲人摆脱阅读只有盲文、娱乐只有广播的窘境,王慧和朋友一起研发了手机屏幕朗读软件。王慧告诉记者,曾有一位在家困守了8年的盲人老先生在他的帮助下,第一次在智能手机上写下一首短诗并发送给朋友,当时,老人感激地称他是盲人朋友的“眼睛”,“这句话是对我莫大的肯定。”

       如今,类似的读屏软件在盲人中已经十分普及,甚至成为他们相互识别的“暗号”。王慧笑着说,“这次会议期间,每当我听到旁边坐着的陌生人同样在使用读屏软件时,我都会主动打招呼,这是我十几年前不曾想象过的情景。”

       在通过科技手段优化信息无障碍环境过程中,王慧又逐渐认识到法律保障的重要性,而促进残疾人事业法治建设,离不开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残疾人的参与。

       2018年,王慧报名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起初决定参加考试时,内心不免有些忐忑和顾虑,担心因为眼睛失明被拒考。”王慧说,“但当我真正去做这件事时,一切都很顺利,没有遇到想象中的质疑,工作人员跟我说‘欢迎你来报名’‘一定保障你的参考权利’,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如今,王慧已如愿成为一名“盲人律师”。今年9月1日,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施行。王慧作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观察员和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听证员,变得更为忙碌。

       红绿灯音响提示、药品说明书的无障碍格式版本……王慧表示,“无障碍”这一概念听起来很宏大,但其实都体现在细微之处,很多问题不难解决,但没有亲身经历很难发现,这也是为什么残疾人事业需要残疾人参与,信息无障碍更需要有盲人站在盲人视角上提出问题,分享亲身感受。

       同时,王慧还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致力于普法工作。他说:“许多人对残疾人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让更多人知道残疾人的需求和痛点,了解哪些行为是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鼓励或禁止的,才能形成助残事业的合力。”

       比如,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对人才培养作了专门规定,提出建筑、交通运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专业应当增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教学和实践内容。“软件设计师如果没有学习过信息无障碍的相关标准,很可能不知道什么样的按钮才是读屏软件可读的。”王慧说,“我们追求的‘无障碍’是健全人使用的软件盲人也能用,而不只是开发盲人专用版本。”

       王慧直言,“其实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让更多人了解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并能将生活与这部法律关联起来,在日常工作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合力建设一个更加尊重差异、包容差异的环境,为每个人的发展提供基础。”



录入:伊然 添加:2023-09-2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