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盲人推拿师张惠萍:从追光者到灯塔

盲人推拿师张惠萍:从追光者到灯塔

作者:记者徐佩;通讯员余燕
来自:三衢客户端
人气:450
2023-11-06



图为张惠萍参加助残日活动,为市民免费推拿。记者 徐佩 摄

       10月15日是第40个国际盲人节。国际盲人节又叫白手杖节,是1984年世界盲人组织在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下来的。但今天的盲人,已经不是40年前,那个几乎在日常生活中隐形的群体了,他们能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会出现在人们的朋友圈里、抖音里,能跑步、看电影、踢足球,会在公园、电影院、操场跑道上与健全人相遇。而盲人推拿师张惠萍,就是这一变化的亲历者和推动者。

       张惠萍是浙江省盲人协会副主席、衢州市盲人协会主席,她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出生时就视力低下,20岁左右双目全盲。她在人生低谷抓住了“推拿”这一线光明,30年来沿着这条路不断前行,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让更多盲人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从追光者变成了别人的灯塔。

       撕破黑暗的牢笼

       开了县城第一家盲人推拿店

       张惠萍今年51岁,开化人,小时候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她学完了小学至高中的课程。在全盲之前,她是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并没有成为家庭累赘的她,整天跟孩子们在一起,日子过得单纯又充实。

       某一天正在上班时,她突然感觉眼睛有些抽动,眼前顿时暗了下来。自那以后,她的视力急速下降,直至全盲。

       “我是一个很开朗的人,话很多,朋友也很多,但那之后一切都变了。”张惠萍坦言,那时候她迷茫、绝望,甚至有轻生的想法。可在家人的鼓励下,她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并不仅仅属于自己,更属于家人、属于社会。经历了半年多时间的消沉,她重新振作起来,思考未来的路该如何走。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收音机里听到了一位盲人从事推拿,便像黑夜中遇到光一样看到了希望。她辗转联系到县残联,在残联的帮助下,她带着家人凑齐的学费,孤身一人跨进了杭州余杭卫校的大门。

       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失去视力的张惠萍在生活、学习的每一个细节里都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走路碰撞是常事,有一次她甚至撞到头出血去医院。但待在同是视障者的人群中,她是安心的。

       经过两年时间日夜刻苦学习,张惠萍完成了中医、解剖、手法等6门功课,捧着卫校推拿专业毕业证书回到了家乡开化。

       同样在县委县政府和残联部门的帮助下,1994年,张惠萍在开化县花山路开了一家盲人“推拿针灸科”。

       这家仅有14平方米的小店,寄托着这位盲人女孩的梦想,成了张惠萍人生重新开始的地方。

       向着光前进

       店面扩张,带动更多盲人就业

       推拿小店开业后的前3个月,张惠萍的定价是半小时3元钱,以低价吸引顾客前来尝试。没过多久,这家百姓口中“花山脚下的盲人推拿店”就打响了口碑,“很神”两个字,成了顾客对她的评价。

       这个小店发生过许多故事。

       开业4个月后,张惠萍遇到了一位特殊的顾客,一位八旬老太的女儿找了过来,说母亲扭伤了腰,躺在床上起不来,请求她提供上门推拿服务。张惠萍考虑再三,最终同意。

       “那一周时间,我每天都去她家给她做推拿,一次大概一个小时,收4元钱。”张惠萍说,经过一周的治疗,老太太能站起来走路了。她也收到老太太家人送来的一面“妙手回春”锦旗,“第一次收锦旗,我非常非常激动,很受鼓舞。”

       这面锦旗意义重大,张惠萍把它郑重地挂在了店里。

       之后的事情比较顺利。靠着一门好手艺,张惠萍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开店半年多后,张惠萍已小有名气,不仅因为她是一位自食其力的盲人,更因为她的手艺实实在在地帮助许多人解决了病痛。最多时,一天来了30多位顾客,她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12点才关门。

       一天,一位濒临绝望的父亲踏入店里。他说,他的儿子也是一位盲人,双眼有微弱的光感。他是来为儿子“求”一个未来的,他希望张惠萍能收他儿子为徒。“当时盲人从事最多的职业是‘算命’,这位父亲说,他在我身上看到了儿子的未来。”对于这位父亲的期待,张惠萍感同身受,便答应了。

       这是张惠萍的第一位徒弟。年仅21岁的余长明勤奋好学,每天早早地来到店内打开店门等着师傅。张惠萍说,那时她父亲每天骑着三轮车送她去店里,余长明在店门口看见她的三轮车轮廓时,便会大声喊师傅。回忆温馨,张惠萍牢记至今。

       1996年,张惠萍已经是开化县远近闻名的盲人推拿师,担任开化县盲人协会主席。1998年,她来衢州市区参加残联会议,市残联工作人员推荐她来市区开店,张惠萍凭着对市场的判断,欣然同意。

       同年,市区仁德路“惠萍推拿”顺利开业,80多平方米的店内,有七八位盲人推拿师为顾客提供服务。店里生意火爆,第二年,张惠萍趁势而上,毅然贷款买下了仁德路一家140多平方米的店面房。2005年,衢州大大小小的推拿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张惠萍便先一步抢占市场,在市区新河沿买下450多平方米店面房。两家店面一同营业,店内装修考究,五六十位员工服务周到,手艺又好,回头客众多。

       如今,张惠萍事业稳定,家庭幸福,过去的苦难成了闪光的回忆。“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我觉得很满足,付出有回报就是幸福。”她说。

       成为一道光照亮前路

       一起跑起来,为自己,更为家人

       1998年,张惠萍来衢开店时,她便答应了市残联要协助培养一批盲人推拿师,“惠萍推拿”同时也是市残联的一个盲人推拿培训基地。有合适的、愿意学的盲人,市残联便会将他推荐到“惠萍推拿”接受培训。多年来,张惠萍手把手培养了100多位盲人、400多位健全人成为推拿师,其中,学成后自己开店的盲人已有20多位。余长明也在义乌开起了自己的推拿店。

       今年初,张惠萍担任衢州市盲人协会主席,她深感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要干好自己的事业,还要做好协会工作,服务好盲人朋友。

图为张惠萍(右)带头组建“与光同行·益起跑”助盲跑团,志愿者(左)带着她一起奔跑。见习记者 单一迪 摄

       为让盲人走出家门,更好地感知世界,今年5月,张惠萍带头组建“与光同行·益起跑”助盲跑团。“跑起来,为自己,更为家人。”在招募团员时,她鼓励那些不敢走出家门的盲人勇敢往前跨一步,成为家人子女的榜样。

       市跑步协会和衢江、柯城两区的跑步协会会员受邀加入志愿者团队,带领盲人一起奔跑。他们在水亭门前跑,在草坪公园绿道上跑,在学校操场上跑。4个月时间,已经有40多位盲人加入跑团,用别样的方式享受自然,感受奔跑的意义。“志愿者还在招募过程中,也希望更多人能加入我们,帮助盲人踏入社会。”张惠萍说。

       相比多数盲人,张惠萍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她有更多的机会让众人看到,为自己,也为整个群体发声。

       “我一直觉得我身上有一种使命,我要让所有人能够走近盲人群体。因为盲人并不是像大家平时想象的那样,是黑暗中的独行者,我们也是这个社会当中的一分子。”张惠萍说。


录入:伊然 添加:2023-11-0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