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李炜梅:自立自强助人为乐,点亮盲人朋友希望之路

李炜梅:自立自强助人为乐,点亮盲人朋友希望之路

作者:
来自:中山网
人气:361
2023-11-18



李炜梅 记者黄艺杰/摄

       “做一盏灯,照亮别人前行的路。”这是李炜梅给自己人生的定义。作为一名视力障碍的残疾人士,生命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李炜梅看不见这世界的缤纷与美丽,却拥有一颗追求“光明”的心。她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之路,又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李炜梅看来,身体的苦难纵然令人痛苦,但生活的脚步永远向前,唯有张开双手拥抱,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努力照亮和自己一样的人,才能对得起来世界一遭。凭借此,李炜梅获评2023年第二季度“中山好人”。

       自强不息走出精彩人生路

       李炜梅的视力障碍并非先天。1972年,李炜梅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2岁时,她的视力陡然下降。由于医疗水平和家庭经济条件受限,她逐渐失去了光明,也失去了接受正常教育的机会。突然的变化没有击倒她,性格要强的她深信:学习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1986年,李炜梅在妹妹的陪同下,前往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继续学习。10年后,带着精湛的手艺和自己打工多年攒下的积蓄以及向亲友借来的钱,李炜梅创办了一家盲人按摩所,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计问题,还为很多盲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盲人按摩所刚刚创办时还是一个相对新颖的行业,大众接受度并不高。李炜梅透露,起初,大众对盲人按摩有偏见,经营店铺也有各种琐事要处理面对,令她每天都十分焦虑、发愁。重压之下,李炜梅不断找寻破局的办法。

       李炜梅深知,技艺出众才是引客纷至沓来的源头活水。于是,她稍有闲隙就看书学习,钻研打磨每一个手法,让每一位前来尝试的顾客都满意而归。很快,她积攒了一批回头客。在大家的口口相传之中,李炜梅的盲人按摩所赢得了越来越多顾客的信赖与支持。如今,李炜梅按摩所的按摩师队伍已从开业时的5人壮大至60余人。

       事业蒸蒸日上时,李炜梅仍然爱好学习、追求上进。通过自学自考,李炜梅不仅在2012年时顺利拿到了北京联合大学中医推拿专业发放的本科学历证书,还先后多次在《医师在线》《医学信息》等全国权威医学杂志发表有关软组织损伤和亚健康调理等相关学术论文。

       点燃盲人对生活的热爱

       创办盲人按摩所时,李炜梅只是想拥有一份谋生的事业。而深入这个行业后,盲人举步维艰的现实情况摆在她眼前:社会固有的刻板印象,令盲人的社会价值难以实现。“每当我看到盲人朋友失去工作机会,对人生感到茫然,我都深感不甘。”那时,李炜梅就在心中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盲人按摩所发展壮大,成为更多盲人的“温暖港湾”。

       李炜梅教导学员练习按摩手法。 记者 黄艺杰 摄

       “只要认真学习,几个月后,你就可以成为一名专业的按摩师,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这是李炜梅对前来学习的盲人说过最多的话。多年来,李炜梅一边为盲人提供免费培训的机会,一边为他们争取更多就业岗位,还帮助50余人创业。截至目前,李炜梅盲人按摩所累计为1300多名盲人提供就业机会,免费培训1000多人次。在此之中,李炜梅不仅仅看到了按摩行业的经济价值,更看到了其对视障群体的深远意义,“我很乐意坚持做这件事,因为这是帮助盲人朋友最实在的方式。”

       为了帮助更多盲人朋友,在李炜梅的呼吁和推动下,中山市盲人协会于2017年5月成立,她被推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主席。作为一位视力障碍残疾人,李炜梅更加懂得这个群体内心的所思所想,因此,她格外关注盲人的心理健康,并经常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我遇到过很多视障的年轻人,他们因为突然失明而对未来丧失了信心,有的甚至连出门的勇气都没有。”李炜梅说,每当遇到这样的人,她都会像一个长辈或是朋友,与他们大方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袒露自己一路走来的心声,用自己的真实故事现身说法,告诉他们人生的无限可能。

       最令李炜梅印象深刻的是大学毕业即将入职某研究所,却突然开始视力衰退的一名男孩。因身体原因被拒之门外后,男孩一度自暴自弃,直到他遇见李炜梅。“他十分聪颖,脑子灵活、手也稳,我觉得他十分有潜力,就不停地给他做心理疏导,最后他愿意尝试学习针灸。”李炜梅说,如今这名男孩已重燃了对生活的热情,还计划考取针灸专业的研究生。

       带领盲人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生活并不是只有按摩。”在李炜梅看来,盲人也能像普通人一样,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这也是她呼吁成立中山市盲人协会的初衷之一。她说,很多人认为盲人除了按摩,没其他出路。但她想证明,他们能做的远不止如此。

       除了职业技能培训外,李炜梅还为盲人提供各种生活技能培训,如盲文学习、使用手机、做饭等,通过这些帮助盲人拥有生活自理能力,并且跟上时代的步伐。

       热爱生活的李炜梅还是一名旅游达人,每年都会和朋友外出旅游。她还热爱音乐,组建了盲人乐团并担任主唱。在她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盲人敢于走出家门,与社会接轨,大方自信地参与李炜梅组织的各种文娱活动,主动展示自我。

       “施比受更快乐,我越帮助别人,就越开心。”李炜梅说,虽然命运剥夺了她看见太阳的机会,但这些困难并不能将她打倒,她还要为更多人撑伞,为无数视障者照亮前行的路。


录入:伊然 添加:2023-11-1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