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黑暗中的摸行者蒋东永:楹联给了我一束生命之光

黑暗中的摸行者蒋东永:楹联给了我一束生命之光

作者:
来自:江苏省残联
人气:752
2023-12-05



       “独行黑夜中,心在梦还在;同在蓝天下,你行我也行”,这是无锡著名盲人联家蒋东永创作的自勉联。

       1999年,时年27岁的蒋东永患上视网膜脱落突发病变,虽多方治疗,最后一丝曙光还是永远定格在千禧年的前夜。

       多年后,楹联创作零基础的他竟然成了江苏乃至全国楹联界的传奇人物,2023年国际残疾人日前夕,乐观的他和记者坦然聊起这一切,不时幽上一默。

       他说自己梦想有朝一日成为作家,失明后真的成“坐家”了,在电脑前摸索26个英文字母,学打字、上网。他透露,今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牵头主办的“城门(地标)征联”活动中,他为扬州瓜洲渡投了稿。

       近日,无锡市文联传来喜讯,“蒋东永楹联工作室”入选首批无锡文艺名家工作室。这或者是给他的最好礼物。

       人生突围 楹联温润心灵开启新程

       时间回溯到2000年,当眼病最后的“判决”落定时,已是盲人的蒋东永不再慌乱,从省外工作地回到退休的父母家,在无锡开启新生活,寻觅人生新的出路。

       命运的齿轮在2004年5月的一个早晨再次转动。他通过语音读屏,无意间点开了中华国粹网,听到了“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对联,据说这是少年林则徐所作,楹联言简意深、纸短情长,他怦然心动、一听钟情,从此与楹联结下不解之缘。

       当年10月,蒋东永投出人生的第一副对联作品,“信步朝堂,两袖清风昭日月;泛舟书海,一根烟袋挂云帆”,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他荣获了纪念纪晓岚逝世200周年海内外大征联的三等奖。这是他“对对子”的第一个奖项。他说,心池仿佛被顽童投进一溜石子,涟漪在心中层层激荡,心湖之上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自信在胸中升腾。

       奖杯从来都是心血和汗水的结晶,蒋东永不知疲倦地摸索着。2008年北京奥运“百城迎圣火海内外大征联”活动中,他的一副楹联“画里水乡,一半天堂,点缀些园林双面绣;手中圣火,百年奥运,圆了个梦想九州春”,从14000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评为“特等奖”。

       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内外大征联中,他独辟蹊径,吟出“辛亥几多志士,悬首国门,只为看帝制崩、共和起;风云无数英灵,埋名山野,最爱听雄狮吼、巨龙吟”,此联笔调凝重而雄浑,句式灵活又庄重,主题突出,富有厚重历史感,而斩获一等奖。他说,灵感来自《史记·伍子胥列传》“眼悬国门”,联想到陈毅元帅《梅岭三章》中的名句“此头须向国门悬”,“悬首国门”四字确定后,在记忆中继续搜索,多少革命志士,前仆后继,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慢慢在脑海中浮现。于是“辛亥几多志士,悬首国门,争着看帝制崩、共和起”水到渠成。

       构思下联时,想到不知名姓的革命者长眠于山野,心中就蹦出“隐姓埋名”来,很快有了与“悬首国门”相对的“埋名山野”。耳畔响起《霍元甲》主题歌词,就有“这睡狮渐已醒”一句,便撷来“睡狮醒”三字。上联从视觉出发而“看”,下联可从听觉出发来“听”,但“睡狮醒、巨龙飞”显然不能“听”,斟来酌去,下联定为“风云无数英灵,埋名山野,最爱听雄狮吼、巨龙吟”。过几日再推敲,觉得上联“争着”力度不够,改成“只为”更精巧。

       助人悦己 折射人世间善意温暖

       蒋东永黑暗中孜孜求索的追光精神令人动容,大家真诚为他点赞、喝彩。他十年如一日地研习,心存暖阳,作品自然也有温度,对联让他迎来高光时刻。

       2015年《春晚》,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前,主持人撒贝宁向全国人民送上一副春联,“拍蝇打虎猎狐,人民点赞;马去羊来燕舞,华夏开春”,此联的作者正是蒋东永。他说,文章应时而作,楹联亦如此。这副联写出了人民的心声,写到了人民的心坎上,“拍蝇打虎”属于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管辖,“猎狐”属于公安管辖。把“猎狐”与“拍蝇打虎”组合在一起,让反腐链条清晰完备。撒贝宁曾主持过《今日说法》节目,蒋东永失明前曾是一名检察官,也算是一种契合,他在联作中运用六种动物具象,点题的同时,也让严肃作品变得生动活泼,达到艺术效果。

       2016年春节,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南时报头一回为650岁的南京明城墙挂楹联。当年从4000份来稿中共评出9副获奖联,蒋东永的作品便在其中,挂在“天下第一瓮城”的中华门,也是“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活动的揭联主会场,作品由中书协顾问、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名誉会长言恭达亲笔题写。

       “报恩祈福,揽胜泛舟,天悬丽日三千丈;聚宝布新,申遗圆梦,春满中华第一门”。他说“报恩”指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就在中华门外,“祈福”表达了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揽胜泛舟”指内外秦淮河流经此处;“天悬”指中华门的高大,“丽日”指风和日丽;“聚宝”指中华门原名聚宝门,“布新”指迎新年除旧布新,也有迎接“十三五”开局年之意,“申遗”是说南京明城墙正作为牵头单位与其他地方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圆梦”不仅指申遗梦,也指中国梦,“中华”不仅指中华门,也指中国。

       此后的几年,他的作品接二连三挂上南京古老城门,2018年挂在清凉门的获奖作品为,“飞雪清凉,玉蜡梅枝呈瑞象;开门喜庆,金陵春色醉花阴”。2020年的作品再登清凉门,“天舞雪花,花中藏个清凉境;地披云锦,锦上添些烂漫春”。2022年的作品登上挹江门,“发时代先声,挹得春声,一江水暖龙吟碧;养乾坤清气,凝成福气,两岸梅香虎点红”。他在奋进耕耘,用心灵感应时代的旋律,在国粹楹联中,实现自我完善和升华。

       眼盲心亮 只为社会多添一份光亮

       “眼盲心亮”,蒋东永的内心涌动着感恩的情愫。2012年,他主动为我国残奥运动员撰写嵌名联,11天的赛程里,为冠军撰写了98副嵌名联,后由98名书法家慷慨挥毫,在无锡、南京巡展并汇集成册,捐赠给残奥冠军。该活动层层递进,开了先河,联界前辈点赞他说,应该为蒋东永颁发第99枚金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他为郎平、李宁、马琳等十二位著名奥运冠军题联。郎平的嵌字联是“郎肩担日月,果然真本色;平地起风雷,不愧铁榔头”。李宁的嵌字联是“李下成蹊,奥运热潮催骥足;宁中致远,体操王子占鳌头”。马琳的嵌字联是“马驰千里,叱咤乒坛频夺冠;琳耀五星,升腾旭日倍增辉”。

       2022年,他花了小半年时间,精心创作了30幅作品,送给他一直生活的无锡高新区,作为30周年的“寿礼”。其中一副楹联:“芬芳白玉兰,开放如初,拥抱春天迎世界;美好蓝图卷,绘描到底,腾飞吴地展风华”。他将时代创造的丰盈与创新的丰颖,浓缩成两行精华。

       他也曾为自己题联,“目不识丁非己懒,心甘解甲为联忙”。他说自己虽然看起来“目中无人”,但他得到家人、朋友的关爱,更得到了社会上许许多多的帮助,无论是志愿者,还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都给予了他无私的帮助,而他要用自己所擅长的楹联回报社会,以志愿者的身份,与新吴区残联、江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楹联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开展楹联主题志愿专题活动,教孩子们“对对子”,帮教失足人员重返社会,做有价值的人。

       每年农历春节前夕,也是蒋东永较忙的时段,但为市民撰写春联被他当作自己的头等大事,早早琢磨开了。连续七年,在无锡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带领下,蒋东永撰稿,名家题写,再印上数万张,在机场、车站、码头等城市窗口,向大家派发新春的第一份祝福。

       2017年11月,蒋东永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2020年6月被省残联、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联友纷纷写联相贺“登月上轩,写天下景,志壮心明承国粹;钟楹联事,作好人诗,龙文鞭影耀中华”“眼盲心净,笑对人生,普法弘联堪励志;身残志坚,长吟法理,助人悦己却倾心”。

       社会大家庭让蒋东永不孤独,他的内心充盈着满满正能量。早在2014年,一条来自大连基地的导盲犬“贝娜”来到无锡,成为主人蒋东永的“眼睛”,2023年的春天,伴随他9年的“贝娜”年老体衰,蒋东永独自将它送回大连基地养老,两周后“贝娜”在睡梦中安然离世,蒋东永含泪写下挽联,“夜色深沉,勇往追光,同行导路十年伴;春云惨淡,怕闻折柳,绝别伤心两影单”。

       对蒋东永而言,楹联是他和这个世界对话的姿态,他用浓缩、凝练的汉字表达内心喜怒哀乐和真实情感。他为自己的书房起名“月上轩”,“月亮本没有光辉,完全依靠太阳的折射,就如我失明后得到社会上许多人的帮助,度过人生最难熬的日子。”蒋东永说,“我在黑暗中用心灵凝视世界,如一轮明月,在黑夜中挥洒清光,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为社会多增一分光亮。”


录入:伊然 添加:2023-12-0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