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各地简讯 /湖南省长沙市:2024年“光明·关爱”视力救助项目启动,这些人群将获救助

湖南省长沙市:2024年“光明·关爱”视力救助项目启动,这些人群将获救助

作者:记者杨云龙;通讯员邵利辉
来自:长沙晚报
人气:134
2024-03-22



h.jpg

  为让更多视力障碍对象享受到高质量的康复救助服务,浏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岳麓区残疾人联合会等陆续启动2024年“光明·关爱”视力救助项目,为辖区内具有手术指征的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救助。

  视力救助为7旬老人带来“光”,让他看见“爱”

  白内障是老年群体中十分常见的眼病,早期症状较轻,但随着病情发展,视力会越来越模糊直至失明。目前,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有效方式。然而,一些老年人由于家庭经济原因以及缺乏对白内障手术的了解,往往忌讳就医,没有及时获得治疗而导致失明……

  2023年,家住长沙河西坪塘街道70多岁的李爹爹觉得眼神越来越差,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走路时跌跌撞撞,更别提干农活了。他去坪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被诊断为白内障,需要做手术。

  这可怎么办?一个女儿和老伴因身体原因需要他的照顾,而且他家庭困难,是低保户,住院费、手术费、晶体费……对于本就生活艰难的老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坪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告诉他,岳麓区残疾人联合会推出了“光明·关爱”视力救助项目,他是岳麓区低保户,符合救助要求,可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免费做白内障手术。

  李爹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岳麓院区眼科就诊。经过检查,李爹爹符合手术条件,医护人员为他办理了住院手续。完善各项术前准备后,当年6月,邓里副主任医师为老人实施“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第一天,李爹爹的左眼视力由术前的0.08提高到了0.6,他因久经疾病折磨而满布愁容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摘下纱布后,我眼前都亮起来了,看东西再也不模糊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眼科医生。”淳朴的李爹爹不停地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我们的身边像李爹爹一样的白内障患者并不少,他们由于担心年纪大做手术风险高、经济负担等原因,迟迟没有接受手术治疗,导致视力低下,影响生活质量。“目前,白内障手术技术非常成熟,大约只需要5至8分钟即可完成一台白内障手术。”长沙市第四医院眼科主任周清说,白内障导致视力下降后如果拖延不治,除了影响生活质量之外,还有可能造成永久失明的风险。因此,如果患者因白内障影响了正常生活,即可适时接受手术,而不应该长期拖延不治。

  记者了解到,岳麓区残疾人联合会已经全面启动2024年“光明·关爱”视力救助项目。3月至6月,符合该项目救助要求的白内障患者,可到“光明·关爱”视力救助项目定点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岳麓院区眼科做手术。

  据悉,该项目将为20名具有岳麓区常住人口户籍、有康复需求的贫困白内障患者(仅限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实施救助。其中,具有手术指征的建档立卡人群、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及其他低收入人群,实施全免费救助;除以上五类人群,其他具有岳麓区常住人口户籍、有康复需求的白内障患者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具体可咨询岳麓区残疾人联合会、长沙市第四医院岳麓院区眼科的工作人员);若救助患者需选用非指定晶体,则由个人自付晶体差价。

  此外,长沙市雨花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长沙县、浏阳市等区(县、市)残疾人联合会也陆续启动“光明·关爱”视力救助项目。其中,浏阳市2024年“光明·关爱”视力救助项目于3月21日全面启动,将为300名浏阳市户籍具有手术指征的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救助,其中建档立卡户、持证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等低收入人群,医保报销后每例补贴1500元,其余对象每例补贴1000元;雨花区2024年“光明·关爱”视力救助项目,将为80名有白内障手术需求的患者实施手术救助。


录入:伊然 添加:2024-03-2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