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文化娱乐 /介绍几种常用乐器

介绍几种常用乐器

作者:
来自:
人气:6452
2011-06-29

 

  二胡。二胡又叫南胡,是我国人民熟知的一种民族弓弦乐器。由琴杆、琴筒、琴皮、琴轴等主体部件和琴弦、琴弓、琴码、千斤等配套装置构成。选购时应注意下面几点:

  声音要好。音质纯净,音色丰满、圆润、甜美。低音区发音浑厚、饱满,中音区结实、有弹性,高音区清脆明亮。从低音区到高音区,声音均衡协调、音量要大。

  蒙的琴皮质量要好,张力适度。蟒皮薄厚均匀,是好的琴皮。琴皮蒙得张力是否适宜,可用手指轻弹,听它所发的音,音调越高、越脆,表示张力越大。一但张力过大,音色会尖薄,张力过小,音色会闷暗。

  制做二胡的木料以质地坚实、细密、不易变形的紫檀木、老红木或乌木为好。它们声学性能好,发音纯净甜美,声音宏亮。

  琴筒的形状较多,其中以六角形为好,它音色较柔美圆润。选购时,要注意琴筒各块筒板之间拼粘无缝,简板无干裂。

  二胡的琴杆要直而光滑。常见的琴杆有涂清漆与上光蜡两种。打蜡琴杯由于与左手虎口接触时更觉光滑,通常更受演奏者欢迎、琴杆横截面有正圆形与椭圆形两种,后者抗弯曲性能好,声音稳定。

  二胡的弦轴有木轴和机械轴两类。木轴系弦、换弦较简便。选购时要试试轴在轴孔中的转动是否均匀自如,具有摩擦力。轴插入轴孔后要严丝合缝,不能松动跑弦。机械轴现有涡轮涡杆式和丝杠式两种,应挑选转动轻快、不费力,而又不跑弦的。挑选时,还要注意弦轴的安装要端正,不要偏歪。

  码子是二胡发音的重要因素。新购买的二胡,琴皮较脆,故应选用较矮的、底面积大些的、木质硬而油性好的码子。

  二胡的底托要与琴身紧密吻合,不能松动。为了便于演奏,底托越重越好。

  二胡的弓子要求弓杆粗细均匀,软硬适中,无裂缝,有弹性。马尾要整齐通顺,不紊乱,松紧一致。

  琵琶。琵琶属于弹拨乐器类。它是由龟盘(背面)、面板(腹面)、腹首(弦板)、弦轴、相和品、山口、弦等组成。

  要选购一把称心如意的琵琶,应注意下面几点:

  面板:面板又叫共鸣板,弹奏时,它与弦产生共振发音。面板的优劣,对琵琶的音量、音质有重要作用。面板要求用厚薄适度的梧桐木板制成,表面要求平整光滑,无裂缝。

  龟盘:龟盘最好用软硬适度的红木制做,木质太硬或太软,都会影响音质和音量。

  弦板和山口:弦板是面板下部挂弦用的,是用竹子、牛角等发育较好的材料制作的。弦板与面板的距离,高矮要求适中。山口是用硬木、骨等硬材料制成的,粘在第一相的上方,它的高矮应与弦板搭配适当。

  检查弦轴、相、品和弦:如果弦轴太松,上不住弦,应该更换。相和品必须横粘在琵琶上,自上而下一个比一个矮。如果相、品与上方的相、品的高度相等或略高,它上方的相、品,在弹奏弦时就会出噪音。挑选时,需弹奏每根弦,自上而下地依次听每个相或品是否有噪音。

  最后,再试奏一下,整个检查音准、音量、音质、音的长度和泛音效果以及弹奏和按弦的手感等。

  笛子。笛子是我国古老的民间乐器之一,它属于吹管乐器类。笛子的种类很多,从音高上可分为三类。梆笛类(小笛)、曲笛类(大笛)及中笛类。

  笛子一般都是用竹子做成的。常见的是六孔竹制膜笛。它分笛头、笛尾、一个吹孔、一个膜孔、六个音孔、两个前出音孔(也叫筒音)、一个后出音孔。选购笛子应注意以下几点;

  购买笛子时要看笛子有没有裂纹,漏不漏气。

  要听笛子音准不准、音色是否明亮、高亢或是否柔美、平和。

  笛膜的选取和粘贴影响着笛子的音色和吹奏效果。笛膜是由芦苇秆中的内膜做成的。笛膜粘贴要松紧适度,太紧了低音起不到共鸣作用,音色干瘪;太松使笛膜振动受影响,不易发音,特别是高音难以发出。

  近年来,国内出现了改良笛,在笛管上加了机械键,音色变化丰富,表现力更强。在购买这种改良苗时,还应检查机械键是否灵活,是否会影响到笛子的音准和音色。

  手风琴。手风琴是一种结构复杂、音域宽广、表现力丰富、容易携带的键盘乐器,深受广大盲人音乐爱好者欢迎。

  手风琴有多种规格,大小不等。以低音键多少而言,有32、48、60、96、120等多种。一般家庭以选购60或80低音键的手风琴为宜,因为这两种手风琴的低音键盘,既有基础低音,又有辅助低音,其它几种主要和弦键也大致齐备,并还有变音器装置,它不但有利于学习者训练演奏技巧,而且还可做为文艺演出,很适合业余音乐爱好者使用。选购手风琴要注意以下几点。

  背上手风琴之前要调好背带,习惯上右肩比左肩稍长。左手皮带的松紧适宜,能方便演奏即可。顺便检查皮带轮是否正常,以不松动、调节幅度较大为好。

  键盘和低音键要求光洁、平整、演奏时要求灵敏而有弹性,手感舒适轻松。

  “自鸣”是手风琴常见毛病之一,原因是气孔盖不严密。如果不按键盘、低音键和排气钮,拉开风箱,音簧振动发出音响,这种现象就是气孔关闭不严,如发出“吃吃”跑气声,就是风箱漏气。

  簧片以发音灵敏。弹性和高度适中,耐潮湿、耐腐蚀、发音准确,振动强度大,音色美为上品。

  检查排气钮和变音器。注意变音器要按到底,不能同时按两个以上,或只按下一半深度。

  电子琴。就一般家庭而言,选购电子琴以中档琴为宜。这种琴价格适中,有49—61个标准键,既能训练演奏技巧,又可供文艺演出,很适合业余音乐爱好者使用。选购中档电子琴有以下几点要求:

  音准。音准误差不应大于3音分。偏差太大,不仅学习者练不好琴,还会使音乐素质受到伤害。

  音色。应优美动听,低音浑厚,高音明亮。电子琴一般应具备六种以上的模拟音色和自动打击乐功能,还应具有自动和弦伴演系统。如不具备以上条件的都是不规范的。

  选购电子琴还要注意外表装璜、功率大小和键盘力度等。

  近年来,国产电子琴的水平提高很快,而且维修也较进口琴方便得多。因而如果选择得当,不难买到价廉物美的佳品。

 

录入:敬竹 添加:2011-06-2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