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家长应怎样对待视障孩子 /儿童的发展有关键期吗

儿童的发展有关键期吗

作者:
来自:
人气:4328
2011-07-15

 

      奥地利习性学家劳伦斯最早发现了印刻现象。他观察到出生后几个小时的小鸭、小鹅会追随它们第一次见到的移动物体,无论那是母鸭、母鹅还是劳伦斯本人,但如果出生后最初1~2天内没有遇到追随对象,它们就丧失了这个能力,再也不会去追随谁了。劳伦斯据此提出“关键期”概念并获得了诺贝尔奖。

      对于人来说,也有许多发育关键期,如脑细胞分裂和发育的关键期、感觉器官的敏感期(即器官致畸的敏感期),在这些关键期,必须提供某种刺激或经验,否则这种能力或反应就难以形成,或虽能形成但却不如关键期形成得那么好。按照心理学观点,儿童心理发展是有最佳期存在的。何为最佳期呢?是指儿童学习某种知识和行为技能比较容易,儿童心理某个方面的发展最为迅速,错过这段时期,则学习起来就较为困难,这段时期就称为最佳期。例如,在语音学习方面,2~4岁是最佳期;在掌握数字的概念方面,最佳期在5~5岁半;4岁前是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坚持能力的发展,则以4~5岁最为迅速。

      大量研究和教养实践证明:婴幼儿成长决不是简单的、连续不断的量变过程,他们的成长道路就像是登山,经过一点一点的努力登上一个台阶,表现出飞跃性的、阶段性的发展和进步,然后再向下一个高度进军。尽管各个阶段相互间有一定交叉,但每个阶段的进步都是下个阶段发展的基础,如果前一段路没走好,下面就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麻烦。为了进一步形象地说明这个问题,下面我们以0~3岁婴儿成长过程为例,加以说明。

      0~1个月时:家长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他们和宝宝是否都适应了新的生活。例如,家长是否经常想到要温柔地抚摸宝宝,并轻声跟他说话。

      1~3个月:面临的问题是家长和宝宝是否建立了有效的沟通。例如,家长要对宝适度增加听觉刺激和全身触摸刺激。

      4~6个月:面临的问题是家长是否培养成了和宝宝玩游戏的习惯。例如,通过游戏提高宝宝的听觉和触觉分辨能力。

      7~9个月:家长是否发现了宝宝的个性特点,并能积极适应吗?例如,引导宝宝主动表达愿望和要求。

      10~12个月:家长有足够的办法激发和维持宝宝的兴趣吗?例如,训练宝宝主动开口讲话,学习更多词汇。

      13~18个月:家长有办法让宝宝执行自己的指令吗?例如,训练宝宝认识和躲避危险。

      19~24个月:家长有办法对付宝宝的反抗行为吗?例如,建立良好的亲子依恋关系,合理地对待宝宝的反抗行为。

      25~36个月:家长善于向宝宝提问和回答宝宝的问题吗?例如,引导和训练宝宝的想像能力和创造能力,训练宝宝的自我控制能力和合作精神。

 

录入:清毅 添加:2011-07-1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