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康复文件 /关于印发全国盲协主席和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培训班领导讲话和倡议书的通知

关于印发全国盲协主席和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培训班领导讲话和倡议书的通知

作者:
来自:
人气:6450
2008-01-0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黑龙江农垦总局残联:

      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是“十一五”康复工作的一项新业务,是视力残疾者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重要途径,是社区康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和《视力残疾康复“十一五”实施方案》,宣传、动员广大视力残疾者参与定向行走训练工作,2007年9月和11月,中国残联康复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盲协和德国克里斯朵夫防盲组织(CBM)在宁夏银川市、河南省洛阳市举办了两期全国盲协主席和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培训班。中国残联程凯副理事长和康复部尤红主任出席了河南省洛阳市培训班。程凯副理事长对培训班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全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从历史回顾、面临挑战与发展对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地剖析和阐述,提出了围绕一个目标、强调两个重点、加强六个结合的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做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开创全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的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培训班期间,中国残联康复部和中国盲人协会联合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盲人朋友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坚定自己创造美好人生的信心和勇气,积极接受培训,努力掌握科学方法,勇敢地迈出自信的步伐,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现将程凯副理事长在河南洛阳第二期培训班上的讲话和《倡议书》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


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   

2007年11月20日       


 抓住机遇  形成合力

开创全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的新局面

——在全国盲协主席和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培训班上的讲话
2007年11月18日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 程凯


      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纳入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是“十一五”康复工作的一项新业务,也是“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品牌项目。该项目得到了CBM的大力支持,CBM把国际理念和先进技术引入中国。中国盲协和中国残联共同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盲人朋友积极参与定向行走训练,勇敢地走出家门,成为和谐社会的实践者、创造者和推动者。

      一、“十一五”两年来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两年,是全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两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各级残联按照宣传社会、夯实基础、稳步推进的指导思想,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推动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全面完成“十一五”年度任务做出了明显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注盲人出行的氛围得到初步改善

      今年“爱眼日”,中国残联与卫生部出台了《关于做好第十二届全国爱眼日的通知》,把“爱眼日”主题与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各级残联和卫生行政部门广泛宣传社区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关注盲人出行的氛围逐步形成。

      “爱眼日”期间,中国残联与卫生部、教育部、中国盲协、CBM、北京市残联、北京市宣武区政府共同举办了“关注盲人出行、推进定向行走、共筑和谐之路、百名盲人走盲道”大型宣传活动。该活动成为了一道风景线,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新华网等20家新闻媒体进行采访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11月16日,邓朴方主席视察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社区时,看到盲人朋友们正在进行定向行走训练。朴方主席亲切地与盲人交谈,问行走对他们生活的变化。他们告诉朴方主席,定向行走让他们走出了家门,扩大了视野、改变了生活空间,更让他们走出了自信与坚定。

      (二)全国培训工作形势喜人

      国家举办了3期全国培训班,明确了培训理念,规范了培训内容和培训模式。截止到2007年底,全国已举办省级培训班47期,地市级158期,县区级362期,培训技术骨干和训练指导师1.3万名,初步形成了一支经过培训的工作队伍。

      特别是在宁夏银川市、河南省洛阳市举办的两期全国盲协主席和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培训班,共为中国盲协和20个省盲协培训了23位盲协主席。每期培训班通过学习《视力残疾康复“十一五”实施方案》、介绍国内外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现状与发展方向,以及理论授课和场景教学,使各位盲协主席了解了我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的宏观政策和国际上盲人定向行走训练的发展现状、掌握了定向行走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中国盲协副主席李伟洪在宁夏培训班指出,希望各位盲协主席一定要带着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身作则,躬亲示范,认真参加学习、主动接受培训,努力掌握定向行走知识, 为宣传、带动广大视力残疾者参与定向行走训练树立榜样,起示范带动作用,让盲人朋友迈出坚定、自信的步伐,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三)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全面推开

      抓住社区康复示范区创建的契机,将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纳入示范社区工作内容,出台了《创建全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示范市(地、州)、县(市、区)工作标准》。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732个县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各省都在积极创建示范市县。两年来,全国共为1.6万名盲人提供了定向行走训练服务,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

      (四)建立技术标准体系,为实现专业化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CBM的资助下,通过社会的公开招标,完成了训练指导师任职标准、训练效果评估标准、国家盲杖标准和训练指导师培训教程4个标准的制定工作,建立了我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技术标准体系。这不仅填补了我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技术标准的空白,更为科学、规范地推进我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五)国际合作项目取得新突破

      中国残联与CBM首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取得了国际合作项目的新突破。2007年高效地完成了中国残联与CBM合作项目规定的八项任务,赢得了CBM的高度评价,为2008年继续合作和签署130万元残奥会合作项目奠定了基础。

      总之,“十一五”前两年,工作刚刚起步,但从社会舆论、技术标准、人员培训和工作面的推动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圆满完成“十一五”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面临挑战与今后对策

      (一)机遇与挑战

      1、机遇

      今年,是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之年,必将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关注解决民生问题,一定会把解决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必将为残疾人事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为发展残疾人事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政治环境。

      今年,也是备战2008年残奥会的关键之年。北京市正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力行办好两个成功的运动会,如何利用残奥会这一历史难得的机遇,争取政府为盲人创建无障碍环境,向世界宣传我国残疾人事业,尤其是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

      今年,也是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创建总结年。由民政部、卫生部和中国残联携手推进的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11月27日召开示范区总结大会,全国共命名99个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在社区康复示范区工作标准中,明确将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纳入其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考核内容,为推动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提供了业务发展的平台。

      今年,还是教育部提出课程改革年。1993年国家教委将盲人定向行走工作纳入《全日制盲校课程计划》。今年2月教育部对盲校课程计划进行了修订。新修订的课程计划要求所有盲校均开设定向行走课程,并提出个别化指导的教育模式。这将有力地推进盲校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

      2、挑战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有视力残疾者1691万,其中单项视力残疾 1233万,多重残疾中有视力残疾者 458万。即一千个人当中,就有13名视力残疾者。

      为什么视力残疾者平时很少出门,主要原因,一是绝大多数视力残疾者没有接受过定向行走训练。因缺乏正确的行走知识和行走技能,虽然少数盲人也能在熟悉的环境里行走自如,但大多数盲人由于担心受到伤害不敢独自出门,外出往往需要依赖明眼人的帮助。自身行走能力的丧失极大地限制了盲人的活动范围,致使他们难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二是无障碍设施不健全,限制了盲人出行。如盲道铺设不规范、被挤占;交通路口缺乏语音提示装置;没有便于盲人出行提示的触摸地图等。三是公众给予盲人的帮助不够。上述原因导致我国绝大多数视力残疾者封闭在家,无法参与社会,成为社会生活中最困难的群体之一。

      目前,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在我国刚刚起步,视力残疾者的参与度和社会公众的认知度较低;无障碍设施建设尚不健全,人们对无障碍环境的意识缺乏。定向行走能力和无障碍环境直接影响视力残疾者权利的享有和参与社会生活的程度。如何让盲人自信的拿出盲杖、走向社会是全社会、各级残联、各级盲协的责任和义务。

      (二)任务与对策

      1、任务

      《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全面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对3万名盲人进行定向行走训练。

      2、对策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不等于视力残疾康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能够自然得到解决。如不找准定位、明确思路、抓住机遇、及时举措,全力推进盲人定向行走工作,一定会丧失事业发展的良机。未来三年,我们必须围绕一个目标、强调两个重点、加强六个结合,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十一五”计划,让更多的视力残疾者真正受益。

      (1)围绕“一个目标”。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视力残疾者人人享有出行权利,建设和谐共融社会的目标。

      (2)强调“两项重点”。推进定向行走、创建无障碍环境两项重点。

      (3)加强“六个结合”

      一是与社区康复相结合。充分利用社区康复的工作平台,在社区层面把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做实、做好。各省要充分利用社区网络,建立以市县为指导,街镇为平台,社区为场所,家庭为基地的社区训练服务网络。以培养街镇康复人员(命名: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为抓手,建立以盲校专职老师为骨干,街镇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为核心,社区康复协调员为助手的工作队伍。开展社区集中训练与家庭面对面训练相结合的个性化训练服务,提供定向行走训练与职业技能培训、就业相结合的全面康复服务。帮助社区有需求的视力残疾者走出家门,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食其力,从根本上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生活质量。

      二是与盲协工作相结合。盲协是代表盲人共同利益,反映盲人特殊需求,维护盲人合法权益,为广大盲人服务的专门组织。盲协工作日益活跃,各省残联一定要与各级盲协组织密切合作,发挥盲协组织,尤其是盲协主席的领导、宣传、带动作用,将定向行走训练工作与盲协工作有机结合,建立残健融合、共同推进定向行走工作的工作机制。

      今年中国残联与中国盲协密切合作,共同举办了大型宣传活动、共同为省盲协主席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共同参与了国家盲杖标准制定等,在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中,初步建立了共同推进工作的有效机制。

      三是与盲校工作相结合。抓住盲校课程改革的时机,各省残联要积极与盲校合作,建立互助共赢、共同推进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的工作机制。省残联负责与盲校共同培训专职教师,盲校负责为基层残联培训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和指导社区开展定向行走训练工作。

      四是与就业培训相结合。据统计,经过职业技能培训的盲人,就业率达到90%以上。各级残联一定要将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与盲人职业技能培训有机结合,在盲人按摩培训和调琴培训期间,将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内容纳入其中,进行集中训练,这样可以起到经济、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要注重跟踪训练,即家庭社区训练。训练指导师要随同盲人回到家庭社区和工作地点进行环境训练,真真让每一位将要走上按摩和调琴岗位的盲人朋友能够在家庭、社区、工作场所安全、独立、有效、自由地行走,实现全面康复。

      五是与合作项目相结合。各级残联一定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形成筹资方式多元化、工作形式多样化的工作局面。2007年中国残联与CBM合作,为全面推进我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提供了理念、技术和资金支持。2008年中国残联将与CBM继续合作,在4个标准体系的贯彻推进方面将做出新的突破。

      六是与残奥会相结合。抓住2008年残奥会的机遇,加大社会宣传十分重要。各省要利用各种媒体、采用各种形式加强宣传,维护盲人出行的权利;积极呼吁各级政府,推动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营造盲人融入社会的无障碍环境,如交通路口的语音提示设备、盲道的合理化设计和规范铺设等;积极宣传社会,营造全社会关注盲人出行、推进定向行走、共筑和谐之路的的良好氛围,为迎接2008年残奥会做准备。

      2008年残奥会期间,我国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92名盲人参加比赛。为他们提供定向行走训练服务,不仅帮助他们自由行走,增强体质,而且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维护残疾人权益、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和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

      同志们,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是一项新兴的事业,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但仍面临种种挑战,任重道远,希望各位盲协主席和各位同仁紧紧围绕实现视力残疾者人人享有出行权利,建设和谐共融社会的目标,抓住机遇,形成合力,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开创全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


倡 议 书


全国的盲人朋友们:

      正值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之际,为更好地普及盲人定向行走知识,提升各级残联和盲协组织为盲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定向行走训练工作深入开展,由中国残联、教育部、CBM、中国盲人协会共同举办了两期“全国盲协主席和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培训班”,这标志着我国视力残疾康复事业又跨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全国有视力残疾者1233万,其中绝大多数没有受过专门的定向行走训练,缺乏正确的行走知识和行走技能。自身行走能力的丧失,极大地限制了视力残疾者的活动范围,致使视力残疾者难以走出家庭,融入社会。能否像健全人那样顺利地行走是视力残疾者生存发展的最基本条件,也是应当享有的最基本的人权。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残疾人事业的不断进步,广大视力残疾者维护自身权利、平等参与社会、奉献人生价值的愿望日益强烈,视力残疾者渴望沟通,渴望得到关怀和帮助,更渴望融入社会和奉献社会。关注盲人出行,推进定向行走训练,提高盲人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和水平,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近年来,党和政府非常关注盲人出行的问题,在积极改善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同时,开展了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盲人定向行走工作初见成效,截止到2006年底,全国已有1.6万名视力残疾者得到定向行走训练服务。定向行走训练工作是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惠及千百万视力残疾者的利民工程。我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在全国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为3万名盲人进行定向行走训练”。这充分说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盲人的权益保障,正努力采取措施改善视力残疾者的生存与发展状况。

      定向行走训练是盲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技能之一,是盲人安全、独立地走出家门,接受教育,实现就业,融入社会的基本前提,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和标志。各级残联和盲人协会一定要高度关注这项工作,主动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紧密配合,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让更多的盲人踊跃参加培训。广大盲人朋友们也一定要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坚定自己创造美好人生的信心和勇气,积极接受培训,努力掌握科学方法,勇敢地迈出自信的步伐,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让我们伴随着全国人民的脚步,共同沐浴改革发展的春辉,走出尊严,走出风采,走出自信,走出幸福。我们脚下的光明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无限延伸。


中国残联康复部  中国盲人协会   

2007年11月17日       

 

录入:伊然 添加:2008-01-0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