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国家通用盲文通用手语标准研制工作启动李卫红程凯出席

国家通用盲文通用手语标准研制工作启动李卫红程凯出席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1460
2011-11-08

 

图为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与会领导为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图为国家语委、中国残联2011年度重大科研项目开题会议现场

 图为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等领导参观中国盲文图书馆

      11月8日,国家语委、中国残联2011年度重大科研项目开题会议在中国盲文图书馆召开,标志着国家通用盲文手语标准研制工作正式启动。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卫红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语言文字是人类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载体。盲文、手语作为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使用的特殊语言文字,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通用盲文、手语标准的研究和使用涉及三千万盲人、聋人的切身利益,社会性强,影响面广,是语言文字工作领域的民生工程、福祉工程。李卫红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国家通用盲文手语标准的研究工作,大力推进盲文、手语的信息化工作,使科研成果更好地发挥服务残疾人的作用。

      程凯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通用盲文、通用手语标准的研制工作,是落实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特别是残疾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当前,汉语手语、盲文研究与推广现状与残疾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要求不相适应,与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特殊教育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不相适应,与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国际影响不相适应,与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新战略不相适应,与日新月异的信息化发展步伐不相适应。程凯强调,要从维护国家利益和保障残疾人语言文字权益的高度,勇挑重任,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创新突破,建立多学科、聋健、盲健合一的课题组,以科学的精神、民主的作风、务实的态度,做好国家通用盲文手语标准工作,为盲人聋人朋友实现平等的语言文字权利提供更好保障。

      会议还为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听取了两个重大课题组开题报告,提出进一步修改课题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盲协,中国聋协,教育部、中国残联有关司局,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链接:

      一、国家通用手语标准研制课题简介

      课题依托残联和聋协的组织系统,联合国内热心手语研究并有成果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借鉴我国普通语言学、手语语言学研究成果和港台地区的手语研究经验,通过较大范围的田野调查和网络征集,对已有中国手语中不适应聋人手语表达特点的手势进行修订,对多种打法进行规范,对缺少的手势进行补充,对语法进行阐释,形成通用手语标准研究报告,为国家制定和推行通用手语标准提供科研依据。北京师范大学负责项目研究的总体设计,组织课题组,协调和监督项目成员的研究工作实施,撰写课题结题总报告。(课题负责人:顾定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二、国家通用盲文标准修订课题简介

      课题对已有的国内外相关文献、成果作全面、细致的梳理研究,充分论证、认识盲文修订及推行过程中盲文改革本身及相关社会、文化、心理、习惯、应用等方面的困难和风险。以最小的政治、学术、社会风险和代价,最大可能的提高现行盲文语言表达的准确性。以现行盲文为基础,充分吸收原有两套盲文的优点,对现行盲文标调规则进行调整,实现现行盲文全面标调,然后通过简写减少篇幅。同时,对分词连写规则进行简化、优化研究。使现行盲文表音完全准确,表义功能得到提高。在保持现行盲文主体结构不变、盲人群体易学、易用前提下,克服现行盲文的先天缺陷,提高其科学性,形成比较完善、成熟、科学、好用、易行的通用盲文新标准。(课题负责人:钟经华,北京联合大学教授)

 

录入:伊然 添加:2011-11-0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