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张伟在“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张伟在“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自:
人气:5788
2012-05-10

 

加大阅读推广力度,让知识的光芒照亮更多盲人的生活

中国盲文出版社 中国盲文图书馆

 张 伟

(2012年4月20日)


世明主席、志军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下午好!在第17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聚集在春暖花开、书香飘溢的五岳之尊,共同探讨盲人读书和阅读推广问题。这是我们全国盲人服务界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宣部、中国残联等11个部委《关于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具体行动,意义非同小可。

      上午我们听取了泰安市残联关于盲人阅读推广的经验介绍,观摩了不同场所和形式的读书活动,深深地感受到山东省和泰安市各级政府和残联对盲人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感受到山东省和泰安市盲协在盲人阅读推广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和鲜活经验,感受到泰安市广大盲人朋友渴求知识、钟爱文化的精神风貌。齐鲁大地底蕴深厚的文化传统和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感染着我们,使我们受益良多。感谢山东省和泰安市残联、盲协的领导和同志们,你们创造的“四二一一一”模式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上午开幕式上,海迪主席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对盲人阅读推广工作寄予厚望。世明同志、志军同志对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我们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缩短差距,加快推进盲人阅读推广和扫盲工作。一会儿伟洪同志还要作具体安排,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全力落实。

      借此机会,我提出一些问题,和大家一起探讨,更多的是向大家请教。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阅读?我们为什么要开展盲人阅读推广?海迪主席在上午的贺信中从求知、开智、立德、审美四个方面给出了答案。她指出:书本是老师,给我们知识;书本是朋友,给我们快乐。书本让我们的生活不再孤寂,书本让有志者树立理想,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书是人类思想的载体,好书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好书让我们保持对生命的热爱。好书给我们温暖和希望,读书引领我们的心灵走向光明,让我们的精神飞升起来,看到更高更远的地方。这是关于阅读意义和价值非常深刻而又富有诗意的美妙阐述。

      阅读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是人类特有的精神实践活动。我国数千年来以“书香社会”而自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0年第16届大会上确立了营造“阅读社会”的目标。当今中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成为国家战略,倡导学习型社会、推动全民阅读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举措。阅读是学习之母、教育之本,阅读能获取知识、启迪智慧、增长才干、提高技能,阅读能滋养心灵、陶冶情操、开阔视野、提升境界,阅读能传承文明、丰富人性、引领进步、促进发展。阅读能使生活更文化、工作更智化、社会更美化, 阅读能与古今中外先贤圣哲对话,能将人类千百年积淀之成果转化为己有,养成阅读习惯的确使人受益无穷。这是我们关于阅读和阅读推广的基本认识。

      第二个问题,我国盲人目前的阅读现状如何?阅读推广的目标应怎样设定?尽管还没有全国性的实证研究,但综合多方面调研材料,可以形成这样几个共识:一是盲人整体阅读率和读书人口远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二是盲文识字率和盲书阅读率非常低,预计不足10%;三是听觉通路是盲人获取信息和学习知识的主要途径,包括从收录机和网络上听读有声读物;四是网络阅读越来越受广大盲人青睐。这种现状主要与我国盲人受教育程度较低和盲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健全有关。从125万名9~60岁换发二代残疾证的盲人数据库学历结构来看,文盲占13.2%,小学占37%,初中占36%,高中占10%,中专占2.5%, 大专以上占1.6%。基于这一现状,盲人阅读推广应分层次、多样化、求实效,针对文盲要实施循序渐进的扫盲计划;针对73%的小学、初中程度盲人应以文化普及和技能培训为主,变可能读者为现实读者;对14%的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盲人应以形成读书人口为目标。

      第三个问题,我们要阅读什么?从不同阅读目的上看,会有求真、向善、审美之分,会有业务阅读和休闲阅读之别,幼儿、少儿、青年、中年、老年阅读也各有侧重。从年龄上划分,15岁以前的少儿、幼儿阶段,要以完成初等教育学业、打好综合知识基础为主;青年期则求学、择业并重,功利性实用性阅读和综合性阅读不可偏废;中老年因人而异、可有康复养生保健、文化娱乐休闲等不同指向。从内容上看,党和政府的重要文献、法律法规、各级各类教材、中外文学名著、医药卫生与科普读物、人物传记、诗歌音乐戏曲、军事、心理等类别皆有所需,但在知识爆炸时代须择善而读。阅读推广委员会要集思广益、定期推荐一些基本书目供盲人读者参考。

      第四个问题,我们怎样阅读?阅读有深阅读和浅阅读、纸介质阅读和网络阅读、听读和摸读之分。根据盲文书刊、有声读物等不同的出版物种类,盲人阅读方式主要为摸读和听读,有以文化知识学习和各类职业技能训练为目的阅读,有通过读屏软件和直接听读音频文件的网络阅读,还有手机阅读等碎片化阅读。在信息爆炸时代,网络信息量大, 内容繁杂,真伪难辨,良莠不齐,使用起来需要仔细甄别,而且许多网站不是按照无障碍标准建设的,也没有进行无障碍改造,盲人使用起来还有些困难。这方面,推荐大家以中国盲文图书馆、中国残联和中国盲协网站作为网络阅读的基础阵地,阅读推广委员会将陆续推荐若干网站供大家选择。

      第五个问题,我们能为阅读推广做些什么?各省、市、自治区盲协主席作为当地盲人阅读推广的主角要发挥五种作用:一是要成为总设计师,以换发二代残疾人证的盲人数据库为基础,综合考虑受教育程度、年龄、职业、城乡分布等要素,制定积极、务实、分层次、多样化的阅读推广方案,将目标、措施、资源需求、保障条件等涵盖其中;二是要成为发动者,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十八大和推进十一部委《关于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的意见》落实为契机,层层发动,最大限度地争取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和盲人参与,纳入当地全民阅读计划,掀起盲人阅读学习的新高潮;三是要善作协调者,协调残联、图书馆、盲校、社会爱心机构等多方资源,形成多方共建、多赢互动的生动局面,推动盲人阅读持续、有效、健康发展;四是要作为组织者,通过组织或参与全国性、区域性文化活动,如讲座、沙龙、论坛、知识竞赛、技能比赛等活动,营造氛围、扩大声势,促进更多盲人参与文化活动、共享文化成果、实现人生梦想;五是要善作总结者,要像吉林、广东、浙江、上海、山东、福建那样,及时总结和分享阅读推广的成果和经验,找出共性和个性问题,集全国盲人服务界经验和智慧,求得盲人阅读推广工作成效最大化。

      为了保障盲人阅读推广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各地有必要融合借鉴泰安经验,抓好五个关键:一是方案和计划的制定和任务分解;二是建设好服务阵地,公共图书馆、残联综合服务中心、盲校图书馆、社区书屋、农家书屋、盲人集中就业机构等都是盲人阅读推广的基础阵地,可因地制宜,争取共建共享;三是队伍建设,可采用专、兼职和志愿者结合的方式;四是各种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参与,这方面各地都有许多经验供大家分享,中国盲协和中国盲文图书馆也会经常不断地组织全国性的教育培训、知识或技能竞赛以及各种讲座、沙龙等,与各地联合互动;五是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

      中国盲文图书馆和中国盲文出版社要充分发挥“五个中心一个窗口”作用,加强服务能力、服务网络、社会环境和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制作更多适合盲人需要的各类盲人文化产品,打造方便快捷、细致贴心的服务流程,构建资源丰富、方便快捷的信息沟通和文化交流平台,组织开展读书交流、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技能比赛、优秀读者评选等各类活动,为全国盲人提供资源支持服务。

      我相信,通过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委员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推动全国更多的盲人读好书、好读书,让知识的光芒照亮更多盲人的生活!

 

录入:伊然 添加:2012-05-1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