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会交往 /家庭交往

家庭交往

作者:
来自:
人气:113482
2006-12-07
 

    ●家庭关系  

    家庭是培养人讲礼仪懂礼貌的第一课堂。家庭成员之间  的交往最频繁,关系最密切,虽不需把在社会上待人接物的礼节照搬回家,但必要的礼貌是不可少的。一个文明家庭的成员之间,应该是互敬互爱、互谅互让、互信互慰、尊老爱幼、和睦民主的。

    ▲作为子女,不应因自己的残疾怨恨父母,不尊敬父母。而应以自己的自强不息、优异的学习、工作成绩和幸福的生活告慰父母。有些盲人以自己的残疾为借口,娇惯自己,任性发脾气,要求全家围着自己转,不承担家庭义务,不做力所能及的冢务劳动,他的生活是不会幸福的。

    ▲作为父母,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表率,教育孩子诚实善良,扶残助残,尊重长辈。当孩子在外面因父母的残疾受到不公正待遇时,父母要理解孩子的心情,并开导、鼓励孩子做一个自强有为的人,而父母事业上的成功,将是鼓励孩子最好的方法,孩子将因父母而自豪。

    ●邻里关系  

    邻里之间的交往,出于双方的利益,既容易建立友谊,但也容易发生矛盾。因此,邻里之间要平等待人,不分职业种类、职务高低、社会地位,一视同仁;尊老爱幼,主动关心他人,互相帮助,互相照应。受人帮助不忘道谢。注意公共秩序,注意公德。在休息时间,收音机、电视机音量要调小,不要大声弹奏乐器或高声演唱,以免影响他人。邻里之间切忌搬弄是非,胡乱猜疑,无理取闹,出口不逊,意气用事,在小事上纠缠不休。和睦融洽的邻里关系,将给生活增添乐趣。

录入:敬竹 添加:2006-12-0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