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做饭烧菜 /主食的制作

主食的制作

作者:
来自:
人气:112878
2006-12-07
 

●稀粥、米饭

▲熬粥:将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水多少视食用的稀稠习惯而定。先用大火,烧开后,再用文火煮一定的时间,把米煮烂,没有硬芯。

▲焖米饭:将米淘净,按一碗米两碗水的比例加水烧开,将火调小,使锅内保持轻微的沸腾声,直至声音完全消失再改用文火。

●馒头、包子

▲最好用市场供应的干或鲜酵母粉发面。提前约半小时,先在盆中放好面粉,另用一碗盛温水将酵母粉化开,慢慢倒入盆中,边倒边拌,拌匀后放在面板上揉匀,盖上湿布放在暖处待其发酵至面团有弹性,即可使用。

▲若用面肥,要提前两个小时发面,顺序同上,发好后将碱化开,逐步揉入面中,直至略有点酸味。碱放多了,馒头容易发黄,口感也不好,盲人用碱不易掌握剂量,主要靠嗅觉判断。

▲包子主要是要拌好馅。先将肉馅放入一个较大的容器,加盐、酱油、味精、葱末、姜末等佐料,用筷子顺一个方向搅拌,边搅边加清水,直搅到肉馅由松散变得粘稠。再将其它剁的蔬菜加入,继续顺同一方向搅匀即可。

▲包好的包子和馒头,上屉蒸熟,即可食用。

●面条、饺子

▲煮挂面时,待水将开未开之时,放入挂面,点二三次凉水;切面要等水烧开,慢慢放入,不必点水。

▲饺子的面可揉得稍硬一点,揉完后,要隔10分钟左右再用,俗称饧面。然后将面揉成条,揪成小块,揉圆压扁。擀皮时要用擀面杖边压边转,擀成外边薄、中间厚最好。拌馅的要求与包子相同,但要少掺些水。现在粮店内也出售加工好的饺子皮、馄饨皮,可省去自己制皮的麻烦。

▲煮饺子,要等水烧开后,将饺子沿锅边轻轻放入,以免开水溅出烫手。然后用勺沿锅底轻轻推一遍,避免粘锅;待饺子漂起后,点凉水3次,即可食用。

录入:敬竹 添加:2006-12-0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