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王俊:用双手将中医按摩推向全世界

王俊:用双手将中医按摩推向全世界

作者:苏茜茜
来自:掌上济宁
人气:2679
2023-03-31


       24年前,来自曲阜的一位少年走进济宁盲校。一双茫然的大眼睛,一双手藏在身后,局促不安。“这双手,就是为按摩而生。”老师的这句话,像是一束光,照亮了他此后的人生之路。

       今年3月25日,在法国梅斯举办的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按摩项目上,济宁籍盲人选手王俊代表中国队出战,并获得首枚金牌。异国他乡,他用双手弘扬中医国粹,让盲人按摩走向世界。

       自豪!站在世界舞台拿下首金

       “中医按摩属于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操作简单,无痛苦,无副作用,易于推广。这是一种非药物的自然疗法,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青睐。”当地时间3月25日上午8时30分,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按摩项目比赛正式开始,中国代表队队员王俊在进行了10分钟的工位整理后,向在场裁判员详细介绍此次的按摩项目。当晚,竞赛落下帷幕,王俊凭借扎实的按摩技能、娴熟的手法、高超的病理逻辑分析,在大赛中获得了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按摩项目中拿到的首枚金牌。

       “高兴啊!整个比赛的过程,这种兴奋自豪的情绪一直陪伴着我。”3月29日上午,在位于任城区古槐路的王俊按摩推拿中心,王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盲人按摩项目是首次列入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项目,没有竞赛经验可以借鉴,没有技术文件可供参考。”王俊告诉记者,该项目要求选手在一个半小时赛程中,完成工位整理、口述优势、模特交流、展示推拿等任务。“为了参加此次比赛,各级残联部门全力支持,聘请专家指导手法,安排专业英语口语老师教我语言,按摩模特随时配合练习,我很感动,更不想辜负大家的付出。”回忆起赛前的备战场景,王俊感慨,取得这个成绩,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意外!赛前左脚扭伤导致肿胀

       赛前的充足准备让王俊开始期待比赛日的到来。然而,在3月23日飞机抵达法国后,意外情况发生了。王俊因前期训练强度大,长时间站立,下飞机时左脚出现明显不适。在一次上洗手间的过程中,不小心从台阶上崴了一脚。王俊的脚部受伤,牵动着中国队所有人的心。而这一刻,心情最忐忑的还是在国内的妻子。

       “王俊的比赛时间在3月25日上午,24日晚上11点左右,他给我打过电话。25日凌晨3点多又打过来,让我找找能够快速消肿止痛的办法。”王俊的妻子魏红说。当得知冷水止痛时,王俊冲向卫生间,打开水龙头猛冲近一个小时。早上6时30分,中国代表队赶往赛场,此时王俊的左脚已经麻木,只能缓慢行走。

       “他前期练习得太投入了,就连去公园散步的时候,也是一边走一边模拟练习手法,一刻不停。”魏红告诉记者,王俊出国后,她一直盯着手机,就怕错过他的信息。去法国之前,王俊的左脚已经出现异常,魏红曾提醒他,王俊没放在心上。按照平时穿的鞋码,魏红买了一双42码的鞋子,王俊却穿不下。“多亏老婆准备了一双大一号的鞋,这个奖牌也有她的一份。”采访时,王俊看向魏红笑着说。

       魏红不仅是王俊的妻子,也是王俊按摩推拿中心的负责人。是妻子,也是工作伙伴,两种身份的叠加让魏红对王俊有着更多理解。“对于这次比赛,我知道他需要一个轻松的环境。虽然身上的担子很重,但我坚信他是一个做什么事情都会做到极致的人。”在魏红眼里,丈夫王俊一直在用行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愿景:帮更多视觉障碍者打开一扇窗

       “世界给我关上了一扇门,我愿意尽自己所能帮更多视觉障碍者打开一扇窗,带动他们靠双手体面就业、有尊严地生活,这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王俊说。

       从小双眼皮大眼睛的王俊,因一场意外,不幸患上了视神经萎缩症,双眼视力仅有0.02,只能模糊地看到一个人影。后来,王俊被家人送到济宁盲校学习推拿。毕业后,他辗转北京和南京等地的推拿诊所,苦学按摩技术。2002年年底,学有所成的他谢绝了南京盲人按摩医院的挽留,经朋友介绍,只身踏上了前往宜兴的旅途。2003年,王俊在宜兴开办了第一家王俊推拿店。为了使王俊推拿具有独特的优势,他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每天抽时间阅读盲文书籍,参加各种按摩职业技能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经过不断学习、探索和实践,王俊首创独特的“配穴”保健推拿法,通过对与疼痛点相关联的人体穴位进行点、按、揉来疏通人体经络,并申请注册了“王俊推拿”商标。同时,配以脉诊、拔罐、刮痧、艾灸等辅助保健法,专业、自然、健康的绿色中医保健推拿逐渐成为王俊的核心竞争力。

       2016年,王俊回到老家调研发现,济宁市的盲人按摩机构规模小、人员少,很多市民对盲人按摩的了解和关注度不高。于是,他投资120万元创办了第一家王俊推拿中心。2017年,推拿中心成为我市优秀残疾人就业基地,王俊也被推举为市盲协副主席、任城区盲协主席。2018年,王俊开办了第二家直营店。在各级残联部门的支持下,王俊又建立了任城区盲人按摩培训基地。同时,与母校——济宁特殊教育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免费为学校盲人按摩专业的毕业生提供见习服务。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齐鲁手创”品牌化建设,促进全市盲人稳岗就业。王俊按摩推拿中心先后安置200余名盲人上岗就业,部分盲人凭借在王俊盲人推拿中心学到的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拥有了自己的按摩店。王俊本人及其创办的盲人推拿中心先后被评为济宁市残疾人创业标兵、济宁市盲人按摩实训基地、优秀残疾人就业基地。

       在王俊看来,中医按摩独特精湛的手法和有效的按摩效果,在灿若星河的世界文化里格外耀眼,它延续在每一位中国人的血液里。王俊说,这份源自骨子里的文化自信,是他一路走来的不竭动力。


录入:伊然 添加:2023-03-3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